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亚东专访:王菲是“逃兵”李宇春是个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9 竞报
张亚东专访:王菲是“逃兵”李宇春是个惊喜

张亚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0月26日晚7点,王菲的“御用制作人”张亚东,在中国传媒大学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之后,张亚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话题围绕着李宇春的专辑制作,以及10年的合作伙伴王菲的现状展开。

  关于李宇春

  除了李宇春 还希望与张靓颖合作

  张亚东说自己几年前就开始关注“美国偶像”之类的国外选秀节目,觉得和中国的“超级女声”有很大的区别。“国外评选出来的是没法和专业歌手相比的,而国内的超女有的唱歌实力比国内专业歌手还要高。这让我感到很惊讶,现在的小孩太有实力了。”

  张亚东认为,很多超女在唱歌方面都非常专业,而他自己就最欣赏李宇春和张靓颖,还曾经和张靓颖通过电话,希望能有机会合作。但是,他同时也认为,超女们用几个月的时间走完了一个歌手十几年的路程,短期可能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但是如果想持续发展,还是需要一定的实力。

  李宇春专辑

  做不好也会大卖

  李宇春10月24日刚刚和太和麦田签约,其第一张专辑已经决定由张亚东亲自护航制作。“她人比较自然、干干净净,她的声音很有个性,爆发力强,舞台表现力真的很好,是个惊喜。”至于和新人合作的感觉,张亚东表示,自己以前也和很多新人合作过,当年给朴树许巍创作歌曲的时候,他们都是新人,所以这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谈到专辑目前的进展情况,张亚东说,目前李宇春已经将自己喜欢的歌刻了3张CD给他听,他们接下来可能就会开会商量。张亚东说他会放弃自己的喜好,根据李宇春的风格来把握整张专辑的走向,但是这次的专辑并不一定全部由他亲自创作。他可能也会邀请其他人来为李宇春创作歌曲,“我希望这次的专辑能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保证音乐品质的同时,能兼顾商业利益。”至于专辑的销量,张亚东开玩笑说,“我当然会尽力把它做好,但是说实话,以李宇春目前的人气,即使做不好也会大卖。”

  关于王菲

  王菲成就了现在的我

  张亚东和王菲的合作始于1993年,当时窦唯为她创作,张亚东给她弹吉他,一晃10年已经过去了。

  “我进入这个职业和王菲有关。与她合作改变了我今天在这里的地位,是她成就了我。”张亚东坦言,其实自己是一个非常概念化的人,所以在做音乐专辑时特别强调整体感和概念性,“就像古典音乐一样,感情单纯,就是献给一个人的。但是中国人现在很少有人听概念专辑,大家都只听专辑里的主打歌。”张亚东之前为王菲创作的《浮躁》和《寓言》就是这种概念化极强的专辑,但是他拿给王菲听时,明知道很烂,王菲还是鼓励他:“很好,不错。”这让他很感动。

  王菲是“逃兵” 没有她很孤独

  虽然和王菲的合作已经有10年,但张亚东透露,自己是那种“见光死”的人,不是特别善于和别人交流,所以两人其实交流很少。对于王菲,张亚东用得最多的就是有“范儿”。他认为王菲是一个光明磊落、直来直去的人,“王菲做事一向比较直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从来不扭扭捏捏。我认为她的成功与她的个人魅力有很大的关系。”

  张亚东曾说,音乐是分公母的,自己的音乐就比较适合女性唱。对于王菲现在不再唱歌的事实,张亚东的回答是“感觉很孤独”。对此,他也很无奈:“我从来没有把王菲的专辑当成一种工作来做,而是当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因为他可以带给我快乐。”为此,张亚东还给王菲发了一条短信,写了两个字:“逃兵”。

  关于华语音乐

  周杰伦是唯一将艺术与时尚结合最完美的人

  张亚东认为音乐无所谓高低贵贱之分,古典和流行一样,只要有情感,能打动人,就是好的音乐。“很多人说喜欢周杰伦怎样怎样,我觉得喜欢周杰伦一点都没有错,他是唯一能将艺术与时尚结合最完美的人。”张亚东表示,自己比较欣赏周杰伦,认为他很有自己的风格,包括陶喆王力宏等,他们都是很有才华的全能型歌手。

  张亚东曾经说过,现在的华语流行音乐“在技术上一塌糊涂”。他理想中的华语音乐就是那种“严谨的、有情感的、有竞争力的、能席卷亚洲的音乐”。他要学习印度的民族音乐,然后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目前,张亚东自己的专辑《YA TUNG》也正在筹备中,接下来他打算在保利剧院开一个个人音乐会,邀请圈内音乐人参加,主要面向小范围的人群。

  本报实习记者唐善蓉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