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就该庞龙挣大钱 就该庞龙上春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02 新浪娱乐
科尔沁夫:就该庞龙挣大钱就该庞龙上春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在听庞龙刚刚推出的的第四张专辑《爱情果》。

  不过,这篇评论我不想从《爱情果》说起,甚至我不想从庞龙说起。

  我想先说两句刀郎。

  那年刀郎以一张《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夜走红挣大钱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眼红心跳捶胸顿足之余四处放话说刀郎的歌如此庸俗十分的不艺术肯定也就红这一张了。不幸的是,刀郎同学没有坚持住自己,他在第二张开始也就试着不庸俗试着艺术一点,于是他就真的被不幸言中,只红了第一张,希望他刚刚推出的第三张好运。

  而稍后的庞龙以一张《两只蝴蝶》一夜走红挣大钱的时候,更多人又在眼红心跳捶胸顿足之余四处放话说庞龙的歌如此庸俗十分的不艺术肯定也就红这一张了。幸运的是,庞龙同学压根没理那些聒噪者的闲言碎语,他继续推出了注定要会被视为庸俗和不艺术的第三张《你是我的玫瑰花》还一路唱上了春节晚会,于是他又继续红了一次,红到了据说他的第四张专辑《爱情果》还没出,就已经被SP们团团包围了。

  分析庞龙和刀郎的得失,除了风格的改变导致的受众接受程度变化这种老生常谈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很多人都会忽略的因素,就是庞龙上了春晚,而刀郎没有。

  我认为,这很关键。

  庞龙在最关键的第三张专辑推广期的时候,登上了春晚这个舞台,他由此让他的歌找到了最准确也最广阔的听众群。虽然这个春晚已经年复一年的被精英媒体质疑,虽然这个春晚已经确实越来越被广大的直辖市青少年和白领丽人唾弃,但中国之大,至少还有几亿人甚至十亿人需要春晚,需要在春晚上听到庞龙这样虽然不时髦、不小众、不R&B、不嘻哈也不独立摇滚的本土情歌。

  俗一些,又何妨?

  让更多需要音乐的老百姓喜欢,又何妨?

  这么说吧,我承认我喜欢的陈绮贞、曹方、At17、林一峰是小众歌手,我也承认她们很可能一辈子也上不了春晚,但我同样认可庞龙的价值和春晚的价值。

  小众歌手是一种自我的坚持,但为大众歌唱又何尝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方向。

  所以我说:就该庞龙挣大钱 就该庞龙上春晚。

  因为庞龙是真正为大多数人唱歌的歌手,而春晚是真正为大多数人而举办的春晚。

  你可以不喜欢庞龙就像不喜欢春晚,但至少在音乐上,这个彩铃时代已经不再是小众掌握媒体话语权就可以引导公众购买方向的时代,大多数人会用更多种多样的方式给出自己的选择。

  而对于新一年的春晚来说,有了庞龙的这第四张专辑《爱情果》,有了其中的《小眼睛的姑娘》、《爱情果》、《我和你》、《唱给你的歌》和《男人》,至少也多了一些很流行也很适合大众口味的歌曲可供选择。 科尔沁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