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林一峰内地首场音乐会专题 >正文

“林一峰3G门户城市唱游” 广州音乐会座无虚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45 南方都市报

  黄耀明、陈奕迅、杨千病、孙燕姿、陈慧娴、萧亚轩(blog)周笔畅(blog)……林一峰记不清楚自己到底给多少歌手写过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这样的名字至少还能再列出50个。《睡公主》、《遇见》、《谢谢侬》、《悲歌之王》、《那个那个》这些歌曲的名字你一定耳熟能详,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它们背后的创作者——林一峰的名字。因为,他10余年来坚持着民谣精神,走在主流的旁边。这个曾获得过两次华语传媒大赏最佳民谣艺人称号的年轻人前晚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举行了首场内地个人演唱会——与国内最大的无线互联网站3G门
户合作“林一峰@3G门户城市唱游”,当晚,他用座无虚席和欢呼满堂以及当场卖掉600多张专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他的舞台

  大学内的舞台朴素无华,中间,他说了些许话,喝了四次水,跑了小半圈,单膝跪倒一次——舞台上说不上很活跃,但台下却炸锅般疯狂。尽管没有铺天盖地的荧光棒,但观众们high到高处都举起手机集体摇晃,制造了另外一种奇特的意境。他喝水,观众尖叫;他唱歌,观众打拍子;他下台,观众齐喊他的名字——上了发条般整齐一致。林一峰在舞台上依然是淡定,声音清澈如水,这场演唱会正值国语专辑《思生活》发行前期,他站在舞台上用歌娓娓地讲自己的故事,用歌声介绍了自己。

  一个人住

  《突然独身》这首歌是林一峰的指定开场白。他觉得开心,是一种放开一切的洒脱感,也似乎是一种咒语,罩着依然独身的他。这段是他回忆自己24岁开始一个人生活,开始自己做饭,思考生活。《厨房》、《Honey Honey》两首歌都是那时心情的记录。歌曲很淡,像羽毛在空中飞。

  一个人走

  这是林一峰安静的快乐。了解了生活之后,他开始到别处去清静自己,去写歌。《By My Side》、《一支烟的时间》、《未完舞曲》、《九月的高跟鞋》、《重回布拉格》都是路途中的心灵写照。

  三个人的快乐

  常常一个人会寂寞。这部分是林一峰和演唱会嘉宾At17一起表演的部分,演唱会气氛开始加热。《The Best is Yet to Come》、《Angel》两首歌展露出三个人绝美的声音搭配。

  两个人的幸运

  嘉宾At17表演时间。她们演唱了《冲冲冲》《Sing sing sing》两首快歌。林一峰觉得两个妹妹很幸运,在香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有人爱护。

  一个人的决定

  《一峰一人一吉他》是这部分的开始。这是他在娱乐圈中多年的感想,之后的《一个人在途上》、《离开是为了回来》两首歌都是他思考的结果:做音乐,要特立独行,坚持到底。

  他的随身物

  演唱会第二天上午,记者在3G门户办公室专访了林一峰。褪去舞台装扮,这个娃娃脸的30岁青年看上去更像17岁的少年。他的特点很明显,记者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几个标签,或者说几个小道具,这些小道具是陪伴他最久的东西,也最有代表性。

  第一道具:一个本子一支笔

  一个本子和一只普通的笔竟然是陪伴林一峰时间最长的东西,甚至,比吉他更重要。记者亲眼看到,他布满字迹的小小本子,林一峰用它们写歌,用它们策划自己的演唱会。他甚至更愿意把自己归为文字人。因为他相信文字的力量,他觉得他写给自己的歌,歌词比音乐更重要。

  第二道具:吉他

  他是live型歌手,爱极了现场演绎。在现场,他几乎是吉他不离手,只要唱,就是边弹边唱。

  第三道具:温暖的白开水

  林一峰超级爱喝水。短短几十分钟的聊天,他去灌了4次水——白开水。他说认真的歌手都会一直喝水,为了保护嗓子。他偏爱白开水,因为健康,他不喜欢甜的水,不喜欢冰的水,只喜欢温暖的水。

  “他们喜欢你可以跟你一辈子”

  有必要深入了解一下林一峰。不仅因为他给许多主流歌手写出有名的歌曲,也不仅因为他首场内地演唱会的异常火爆。仅仅因为他作为一个独立歌手有自信站在记者面前说:“我的专辑出多少就卖掉了多少。”在香港大牌明星专辑售出不过数以三五千计,两万三万已算好成绩之时,这个拒绝唱片工业的独立歌手的一张专辑能卖出2万多的好成绩。而且他10年前的专辑到现在还在印还在细水长流地卖着,这个媒体曝光率并不高的艺人说:“我的专辑乐迷们口口相传,他们喜欢你可以跟你一辈子。”

  他和大腕儿们

  给别人写歌,是对自己的娱乐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给主流歌手写歌和给自己写的歌有什么不同吗?

  林一峰(以下简称“林”):当然有,我给自己写歌,以文字为主,歌词比音乐重。给别人写歌,是对自己的娱乐。比如给叶倩文就写成熟的,给陈奕迅就写年轻火爆的,给周笔畅就写节奏感强的,给萧亚轩就写舞台感强的。

  记:和这些人合作,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吗?你觉得谁演绎自己的歌最好?

  林:李克勤。有一次颁奖后台看到他,他让我写两首歌给他,我三天后给了他,结果他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让我特别惊喜,他唱我的歌简直(blog)就变了一个人,他之前强调是很宏伟的,但是唱我的歌就忽然变成了一个中学生,非常自然。萧亚轩唱我的歌是爆炸性最强的。At17唱我的歌最好,因为沟通最多,表达情绪是需要沟通的。

  记:你给别人写歌,有底线么?比如不给怎样的人写?

  林:我不选人,但选事。比如我给“I Love U Boyz”乐队写了日本超人卡通为主题的歌,我从小喜欢卡通,最爱看科幻小说,但这些歌显然不适合我,就在别人身上玩一下。其实那些会说“我们一定要K歌”这样的人也不会来找我写歌,大把比我写得好的,来找我的人都需要一点不同的东西。

  他和歌手的友谊

  真的没有很好的歌手朋友

  记:你有很好的歌手朋友吗?

  林(思考片刻):真的没有……我很少与其他歌手私下来往,At17不算,她们是我妹妹。我和歌手们从来不约出来风花雪月,都是在工作场合遇见,君子之交。我不喜欢集体活动,喜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唱歌,一个人旅行。

  记:那你自己的好朋友是哪个领域的?

  林:舞台剧的朋友。因为我自己做舞台剧,那个需要团体精神,要长期相处。你知道歌手都处于唱片工业中都很忙,而朋友是需靠时间的。我和舞台剧的朋友经常会出来喝茶,有共同语言。

  记:那有无自己欣赏的歌手?

  林:有啊。潘越云、齐豫。尤其是齐豫。她不仅是我的偶像,还是我的目标。她对事业的经营就是对人生的经营,完全投入,完全忠于自己,不打滚,不自命清高。还有,你很难不喜欢像陈奕迅这样的歌手,因为他唱得太好了,无可挑剔。但是他也是出于工业体系中,我更欣赏能自主的歌手。

  他和新专辑

  不是凭空爱、爱、爱

  记:新专辑《思生活》和以前有不同吧?演唱会上感觉新专辑的内容叙述性更强。

  林:是的。第一张专辑是床头歌,很淡。第二、三张写得是旅行,第四张把以前都脱开,思考生死,英文专辑玩的是纯音乐,很自由。新国语专辑是以上的结合。我10年前写歌和现在写歌的气质是一样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只是我更爱讲故事,我觉得城市生活的感受更让人有共鸣,有力、真实,而非凭空爱、爱、爱。

  记:为什么在这时出国语专辑?

  林:我经常做点疯狂的事情,比如03年世道最不好的时候出专辑,反而让别人认识我,大家都说,这个人真有趣居然这时候出专辑。而今年我应该打好粤语专辑的基础,我居然出了英文专辑和国语专辑。出国语专辑是为了内地听众,我相信音乐只是门,打开门就是文字的世界。中国人不听音乐,听的是感情。这是一个很人性的民族,音乐是用来表达感情的,中国人的情歌文字比音乐更重要,比如词牌就是以文字方式传承,所以必须出国语专辑。 齐帅 黄锐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