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Mogwai大将风范 齐达内的绝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3 新浪娱乐
评论:Mogwai大将风范齐达内的绝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四个月了。我估计对很多球迷来说(包括假球迷),法国VS意大利的那场决赛一定至今还记忆犹新。不为别的,就为齐达内的那一撞。太多的遗憾和疑问让这个段子变的似乎比整个2006世界杯更要有滋有味,它无疑将足球场上的戏剧性展现到了淋漓尽致的最高境界。绝大多数的人们对齐达内——这个内敛、优雅、名副其实的足球皇帝,心生惋惜。不管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齐祖履行了他赛前的承诺,毅然退役了。身上存在一个小污点的英雄往往更容易让人铭记在心,因为他会向人们证明他也有不理智也有绷不住要动
粗的时候,而他的伟大之处正是体现在他勇于承担此后的一切后果。

  齐达内的光环因此更为普照人心了,尽管他现在已经离开了绿荫场。苏格兰名导道格拉斯-格尔登(Douglas Gordon)很应景的拍了一部记录片:《齐达内:21世纪的肖像》(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该片用17部摄影机记录了一场皇家马德里VS维拉利尔的比赛,传说中是细致入微的捕捉下了齐达内在场上的每个动作、表情甚至是情绪变化。电影我是没看过,但近期刚刚发行的电影原声音乐我已听过几遍了。在世界杯刚刚结束那阵,我就惊喜的得知齐达内的记录片请来了Mogwai做原声。而且据报道,在看完这部影片之后,齐祖本人十分诚恳的表示自己被Mogwai征服了。他说:“这支乐队有着不可思议的才华。的确,音乐很吵,但和电影非常吻合。”传说中后来他还去买了Mogwai今年的新专辑《野兽先生》(Mr. Beast)。

  后摇滚本来就是以一种可以产生电影原声效果的姿态出现的音乐风格,旨在不出现视觉情节的情况下,以纯器乐摇滚(大多)的形式使听者形成一种类似影响化作用下的跌荡起伏的情绪发展变化。所以,以自身本就具有这种天然优势的音乐来做真正的电影原声,那真是不二之选。而在这个极具天然优越感的群体中,像Mogwai这种老炮中的老炮,其由内而外浑然天成的诠释这种品质的能力自是毋庸质疑的。同样是老炮中的老炮,Explosions in the Sky曾在几年前为电影《胜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做过配乐。无独有偶,那也是一部和运动有关系的片子,讲的是一支高中橄榄球队的故事。Explosions in the Sky那种很给人希望和勇气的音乐气息刚好与这个青少年立志题材的情节合上了拍。但这次格尔登的记录片可不只是一帮热血高中生那么简单,因为它要记录的是齐达内,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英雄,神。而Mogwai身上恰好有那种技术型的、千锤百炼的大将风范。这二者是绝配,没话说的绝配!

  再从Mogwai乐队自身的角度来说,在这个时间接这个活儿也是个明智之举。他们今年上半年发行的新专辑《野兽先生》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张不错的作品,要真鸡蛋里挑挑骨头的话,就是有些太过“Mogwai”了:专辑里都是些他们再拿手不过的和听者对于他们再熟悉不过的东西。这对于他们来说,技术含量过低了。像Mogwai这种“野兽派”的,暴烈是天性,这从来难不倒他们,在《野兽先生》里也最不缺这个,可要看真功夫恐怕还得听他们的慢活儿。这次的电影原声就为Mogwai很合时宜的提供了这样一个挑战机会。在OST中,Mogwai安静隐忍的像只老海龟,行进都是用爬的,然而也不乏另一种震撼。在2006这一年中,Mogwai暴动一次,蛰伏一次,效果刚刚好。

  虽然没看过电影,但也大致可以想象整个记录片的节奏就像这张原声所表现出来的一样:表情凝重,波澜不惊,甚至有些冗长乏味。它绝不是你惯常想象的那种随时是精彩镜头的片段剪辑。大段低迷阴郁的钢琴,吉他通常是加了很重的混响,摩挲的鼓点隐忍而暧昧,轻微的噪音在远处暗涌。尤其当Hidden-track响起,浓厚的氛围效果中隐约可辨赛场上恍惚的哨声和观众的呼喊声,而这一切似乎无不在隐喻着一个中场队员的落寞:他们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然而大多时候却只是在满场漫无止境的奔跑。齐达内,曾经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尽管他现在已经得到了这个球场中可能产生的所有荣耀。

  但不管自身再怎么优越,Mogwai这次完成的无非是一张电影原声,它依旧在诸多方面受到了OST其本身不可能包容太过多样变化的局限——和齐祖神乎其神无法捉摸的脚法相比,这真的远不足以说明什么。很多在以前专辑中出现过的Bassline再次出现,而且一次未“爆”这也多少让人有些不习惯。然而之于这部记录片,它大概是再妥帖不过的。这大概就是齐祖在最后的球场生涯中最应该响起的画外音。他愤愤离场的背影让多少人心碎。人生永远没有所谓的完满结局,哪怕是如此沉稳、优雅的齐达内。好在齐祖用自己之后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生活就是这样,故事、画面和音乐总有淡出的那一刻,然而一个英雄的肖像却很久都不会在人们心中褪色。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