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后弦 将模仿和抄袭进行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51 新浪娱乐
评论:后弦将模仿和抄袭进行到底(图)

花儿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后弦将模仿和抄袭进行到底(图)
后弦

  2005年初,“超级女声”、“我型我秀”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全民选秀运动。这场运动的结果就是产生了一大批的新型偶像人气天王、天后,“超级女生-李宇春(blog)”是其中的集大成者。

  看其背后,这些大大小小的新偶像们无一例外,都是靠着“模仿”别人的成名歌曲获得最后的荣誉。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相比一些创作歌手,这些创作歌手就没有那么好命
。只要是和这个词粘一点边,最后的结果就一定会被大家嗤之以鼻,不屑之情溢于言表。就因为是创作人,他们就不能叫“模仿”了,是“抄袭”。翻唱别人的歌曲,不算丢人,利用别人的歌曲或风格,做点改进,就很丢人,因为他们是“抄袭”。

  这里面有两组代表人物,一个是“花儿乐队(blog)”,这个昔日红及一时的未成年组合。首先因为一首《嘻唰唰》被推上了“抄袭”风口浪尖,然后又因为《我的果汁分你一半》的相似旋律而饱受批评。仅仅是因为不是花儿的原创吗?还是一种酸葡萄心理在作怪?听听花儿自己的话,“我从来就不懂创作,我们四个是从小听歌长大的孩子,因为喜欢音乐而在一起玩,后来尝试自己创作,出唱片是我们想都没想过的事,现在有人总把我们冠上原创的帽子,我们自己并不认同。” “我们根本不在乎是否有创作能力,有没有艺术思想深度也没关系,还是娱乐化更重要。”

  原创是什么?

  从小我们就是吃着上一代的饭,慢慢长大,生活如此,音乐当然也一样,“继承”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传承”只是发展的需要。进化都是一点一点来的,初为人父母的人们,有谁愿意别人说:“你儿子和你一点都不象”。既然人生都必须如此,音乐怎么就不能“传承”。而非要说“抄袭”。

  花儿的《嘻唰唰》一直被刨到祖坟,说是韩国歌曲,因为里面大部分的节奏都很象。其实,这都不算什么?这歌真的是很娱乐化,非常的好听。要说这里面真有什么缺陷?恐怕是缺少点爱国主义,为什么是韩国歌曲呢,而不是中国歌曲呢?但这好象也不是什么问题?音乐不是无国界吗?

  另一位歌手的名字叫后弦,同样也是创作型艺人,他被人关注也是因为“抄袭”。抄袭的对象是现在华语乐坛的一哥“周杰伦”。后弦先后发了两张专辑,其中的《古﹒玩》被认为是在周杰伦中国风的基础上“抄袭”出来的,甚至连盗版商也是这样认为。不断的把他写的歌和周杰伦的歌曲混放在一张专辑。

  对于这个现象,后弦坦然承认“音乐就像物种,我的音乐从JAY起源,但仅仅是进化的开始!”“我是学物理的,对音乐完全是外行,但音乐就像是服装的新款式,只要敢想,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正因为是外行,所以我能跳出那些条条框框去创作。我是一个不讲规则的人,现在内地音乐已经到了打破规则的时候了,我希望内地音乐能从我开始复兴。”

  不能否认后弦的歌曲,也很好听,虽然编曲的方式和结构还是有点稚嫩,唱功也不是最好。但是这份勇气可嘉,这是80后的优良品质,想到就去做,总比光想不做要好。做音乐和做人都是一样,昨天看电视,正好看到老艺术家杨在葆老师在表演以前的台词“有能力的王八蛋,总比没能力的笨蛋强”,很有感触。其实“抄袭”也好“模仿”也罢,只要是有所改进,能够满足大家的娱乐需求,我们还是宽容一点好。

  “超女”、“好男儿(blog)”娱乐了我们。“花儿”、“后弦”也娱乐了我们,只要能愉悦了我们的耳朵,其他的都不重要。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紧张,不是闲的无聊,谁会有工夫打破砂锅问到底,什么是好音乐?能娱乐大家的就是好音乐。只要有别样风格,就将“模仿”和“抄袭”进行到底,怕就怕不懂“模仿”和“抄袭”,还一味的生憋,到了也就是一个“屁”。背背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