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恩炀:拿什么拯救华语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41 新浪音乐
恩炀:拿什么拯救华语音乐

恩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音乐正在走向低俗?

  音乐是艺术,大家都知道。

  但现在让我们越来越迷惑的是,目前流行乐坛中的一些音乐,算哪门子艺术?从前两年前流行的《两只蝴蝶》开始,一大票的类似《老公老公我爱你》、《老婆老婆我爱你》
《老鼠爱大米》的歌曲一下子充斥了大陆流行乐坛,并迅速蔓延到了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整个华语乐坛。而这类歌曲的最大特点是:音符简单重复、歌词粗浅却无实际内容,在“原创”的名义下四处扩散。

  随着这种现象的越演越烈,乐坛中许多有识之士指出:流行音乐的低俗化将成为音乐艺术本身的一大毒瘤。也许有人会说:这类音乐反映了一种平民文化与草根精神。固然,艺术源于生活,现在最为大众所喜爱和接受的音乐形式便是流行音乐。流行音乐也谓之通俗音乐,然而通俗并不等同于低俗,这类歌曲一时的走红是因为听众的猎奇心理使然。就像路上偶遇一个长相奇丑的人,你是忍不住要去看两眼的,然而看了又觉得恶心。当年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已经用事实为我们证明:太过随便和口水的音乐作品的生命力从来不会长。

  恩炀:我是一个主流歌手

  最近,恩炀的名字时常见于各大网站及报端。即将推出全新同名专辑的他凭其新专辑中的两首主打歌《一对蚂蚱》和《爱只对你说》占据了各大排行榜的领先位置,同时也成为了新近年轻人最喜爱的歌手之一。

  2006年是个新人辈出、老少歌手齐发片的年份,为了在资源有限的唱片市场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各大唱片公司都厮杀得红了眼。而恩炀的音乐似乎却在轻易之间得到了广大歌迷朋友的热烈支持,谈及原因,恩炀笑称因为自己除了有一颗热爱音乐的心之外,手里有一套俘获歌迷“芳心”的秘密招数——善于把握流行音乐的最新走向。恩炀认为,当今整个世界的流行音乐都是以情歌为主,而一首成功的情歌应该具有可听性、传唱性与流行性几个要素。对于如今的华语乐坛,由亚洲天王周杰伦所发起的中国风结合R&B的模式将是未来几年内流行音乐的走势。事实证明,这一类的歌曲几乎是出一首红一首。敏锐如恩炀,适时推出了清新活泼的带有浓郁中国戏曲标志的《一对蚂蚱》,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当今大陆流行乐坛的标志性人物。

  对于新专辑的另一首主打歌《爱只对你说》的走红原因,恩炀只用了两个字来描述——“好听”。这首歌曲大气深情,旋律凄美又充满画面感。引用圈内一位乐评人的话:这首歌是面魔镜,它让你看到最让你最悲伤的自己,然后又丝丝入扣地掏空你的心,然后把它敲得粉碎。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华语音乐?

  对于目前华语乐坛的现状,恩炀显得有些担忧。在他的眼里,音乐是一门艺术,一门高雅的艺术。而现在的一些类似《老鼠爱大米》一类的歌曲却似乎折射出一个讯息:音乐,谁都可以做。而随之而来的后果就是新歌新人如春笋般钻出,又如融雪般迅速消逝。恩炀不止一次地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我们的音乐并不需要象阳春白雪一般,那会“曲高和寡”,却也不可以太过草根。毕竟,艺术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恩炀在认真地做着音乐,他的努力有目共睹。他说他怀念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大陆音乐圈——那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而在这里,笔者想说:为了新世纪的华语乐坛的复新,和恩炀一样的音乐人们,努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