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江一燕《用爱呼吸》 包含爱的芬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5 新浪娱乐
评论:江一燕《用爱呼吸》包含爱的芬芳(图)


  江一燕,最近听到的一个全新名字,关于她的一切知道得并不到,只是在她未正式推出唱片之前,曾经演出过电视剧,还有她将会是艾迴中国公司推出的首位新人。不过,在正式看到她的首张个人Mini Album《用爱呼吸》之后,便大感到一份惊喜——在06年的内地乐坛,终于可以发现一位比较靠谱的女新人了,起码飘逸的长发,也可以令人体味到一种属于女性美的柔和与灵巧。

  老实说,《用爱呼吸》是一张让人不断惊喜的唱片,除了江一燕那长发飘飘的乖巧形象,通过查看唱片的内页的资料,还可以发现她为全部作品填词,之外……这是一张洋溢着爱情的唱片。第一主打作品“Merry Christmas 的祝福”,是一首慢版的抒情作品,里面包含的除了是一份淡淡的忧伤外和孤独的心情外,还有更多的是一种诞生于爱情之后、属于孤独终结的一个人自强的心情。已经是十二月的中旬了,对于作品里面所描述的情景,许多人有着同样的经历,一个人的圣诞节,独自的对酒当歌、独自地四处游荡、独自地等待天亮……自己对着自己说出的一句“Merry Christmas”,可能会是最勇敢的一种表现,毕竟那时,孤独已经在无形中逐渐地消失,快乐也会由此而荡漾,“Merry Christmas的祝福到处飘荡,圣诞树的光照亮我的悲伤……”

  同样是主打作品的“爱情海的鱼”,弥漫着浓郁电子味道的,这是江一燕在读懂了诗人泰戈尔的名作《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后,而写下的。与前面说的“Merry Christmas 的祝福”相比,在“爱情海的鱼”里面所泛起的苍茫的电子氛围中,会让人在文字和音符的逐渐跳转间,听到一种属于爱的希望——那种不顾一切地去爱的勇气。不过,也可以将它当作是一个二人互相暗恋的故事来看待,毕竟里面所描绘的画面正正就是两个人相爱而又不能相牵,就如水和鱼之间,永远都会是那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微妙关系。说到这里,不的不称赞的是江一燕的填词功力,作为一个新人的她,可以将这么一种简单而又复杂的关系,构想得成如此精妙与动人,实在难得。收录在唱片内的其余两首作品“那年夏天”和“我和阿当”,都是在描画着爱情,不一样的是前者是在诉说回忆中的爱情,那种完好无缺保存在脑海里的曾经的美丽爱情;而后者,编曲上应该是这张Mini Album内显得最为轻松的一首吧,两个人相爱的美好从江一燕的歌声,就能完全可以接收,“紧紧的依偎,不需要甜言蜜语点缀……”

  温醇、甜美是江一燕的声音特质,这是在唱片中短暂的几首歌曲作品叫人所感觉到的。可惜就是唱片里面收录的歌曲作品太少了,就只有四首,撇开了几首伴奏音乐来说。或者,就是这种少而精致的作品,才会值得让人细致地去品味其中所包含的意境吧。虽说是情歌,但绝对不会是那种随便拿起笔草草写出来的伤情的情歌,在江一燕手写出来的爱情,总是美好的,虽然其中会带着那么一丁点的遗憾,但也会是显得伟大而动人;在她嘴巴唱出来的,总会多了一种温暖的感觉,因为这是她声线的特质,所以会令人无比的陶醉。(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江一燕”的相关新闻
评论:江一燕《用爱呼吸》 包含爱的芬芳(图) (2006-12-14)
艾迴百万厚礼送新人 江一燕佟大为预热圣诞(图) (2006-12-14)
组图:江一燕清纯定型照曝光 新专辑看准圣诞档 (2006-12-13)
专辑:江一燕--《用爱呼吸》 (2006-12-13)
江一燕发片佟大为护航 现场气氛浪漫温馨 (2006-12-12)
艾迴公司力捧新人江一燕推新专辑圈内好友捧场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