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正文

评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侯湘婷的中国制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2 新浪娱乐
评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侯湘婷的中国制造(图)

侯湘婷

评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侯湘婷的中国制造(图)
侯湘婷和卢中强

  新浪娱乐讯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至少在韩国艺人身上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更早一点是港台艺人,欧美艺人的强势是始终贯穿的,在上空,笼罩着大陆娱乐界。现实格局我们可以从文化范畴去解释,20年来,是哪些声音一直绽放在我们耳边,是哪些面孔一直出现在镜头和我们的脑海,谁通过打包传播统一了华语娱乐界,谁通过压缩短暂崛起又迅速陨落……

  实际上,影响中国大陆流行音乐文化最大的母体并非纯正的欧美流行音乐,由于语言和文化归属感的差异,港台文化才是一直以来引领华语流行音乐的旗手。

  尴尬的格局

  经济地位的绝对强势使得港台文化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曾一度淹没了我们平常百姓们的所谓文化生活,当然港台文化是否是绝对意义上的庸俗文化还有待观望。这股热潮随着90年代大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而逐渐衰败,在今天看来已经微不足道了很多。90年代中国大陆的新文化运动主要囊括了独立电影、摇滚乐和新文学,更多的属于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形式也一再被提起,繁衍到如今就是我们常可以通过主流传媒看到的,如新民乐之类,甚至像女子十二乐仿这般墙内开花墙外“红”者也坐享其成了一番。实际上这种所谓的微不足道并没有真实的反应在大众文化分化/音乐范畴,对于那些不怎么关系社会现实,并不认识听音乐是一种艺术品位具体表现的大众MP3下载者眼里,《香水有毒》、《求佛》等SP音乐之王依旧是代表着他们内心声音的音乐,所以这种被卢中强称为“低品质音乐片断”的歌曲在大众范畴所引发的震撼效果并不能说明。

  谁的英雄会

  2006年英雄会就是一个好例子,它集合了各线各类的艺人我们这里暂把他们分为本土派和港台派。首先,从颁奖的人气反响来,2006年一统SP音乐江湖的那几位,类如《香水有毒》、《求佛》就遭遇了空前的冷遇,虽说是线上之王,但下线依旧只是配菜,作为配菜他们只能游离在传统音乐改变之外,人们叫它们网络音乐,规定了网络音乐这个新流派的音乐风格和品位。而外来的“和尚”依旧显示其强劲的势头,表面上看,这是单个艺人个人人气兴旺的体现,深层次挖掘,这是港台与内地流行音乐的比拼,不仅是拼艺人,还有他们身后的大到体系,小的包装细节。

  胡军加上刘烨都拼不过黄秋生范冰冰(blog)在2006年的下半年里新闻不断还是在关之琳出席的前提下显得那么稚嫩,就连183Club这样没有特点的小孩子组合也能激起千层浪来,让“花儿”开得没那么鲜艳……这是港台艺人的胜利,在内地,他们就是一块块品牌广告,而我们只有促销、减价、甩卖和抱怨。如果说港台娱乐产业一条龙是一种标准,那么大陆的“反向行业标准”是不是就是一种挑战,一种新锐对传统的颠覆,甚至报复?

  不要以为,压着胡军范冰冰的星光春风得意的黄秋生、关之琳就是本次英雄会排场最大的艺人,那你就错了。本次大会参加艺人里排场最大的当属刚刚改道内地发展的台湾歌手侯湘婷(blog),这个所谓的“反向行业标准”第一人,在一月以来身上已经深深地被打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她的思维模式,特质属于她自己,属于台湾,从这个角度说,她是港台艺人。但是,除此之外,她的发展方式和模式已经转移到内地,并有内地唱片公司网络秀一手策划执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作”。没有任何一位艺人在本次英雄会拥有包括保镖、助理、司机、服装师、发型师、造型师等7人组成的庞大的服务阵容。侯湘婷此外还得到了本次英雄会提供给艺人化装间室中面积和综合硬件条件最好的,让人唏嘘的是,在英雄大会现场组织负责人的协调后,曾经的内地天后金海心(blog)才得准进入借用一时,去吃一个汉堡……

  大牌啊,最大的休息室,7个随从,一辆保马745,与黄秋生携手,荷兰服装设计师——“中国制造”的侯湘婷神采奕奕,“反向行业标准”第一人的标志难道就是大牌和排场?

  必须的质问

  2个月内,网络秀先后在媒体上制造疑云,先是高调签约了已是昨日黄花的侯湘婷,随后又号称侯为“反向行业标准第一人”,后又为侯湘婷的加盟网络秀后的第一首单曲的MV拍摄花了6位数的价格买断了陈果指导的手机电影《a+b=c》,并且在百度搜索中势如破竹。2个月过去了,至少从表面上看,昨日黄花还没有咸鱼翻身的任何迹象,而且每次外出活动都是前呼后拥的,其阵势足够壮观。而“反向行业标准”这种实际上带有明显歧视色彩的称谓也让人摸不着头绪。

  什么是“反向行业标准”?为什么说它有歧视色彩。20年来,受到港台明星打压的内地艺人一直扮演着受气包式的角色。5年前,我们曾乐观的语言在大陆唱片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大陆艺人的春天会来临。但现在的情况是,烧钱如纸的内地新兴唱片巨头们并没有像过去人们预测的那样,他们在具备与港台唱片公司一样的硬件服务能力而反而继续签约港台艺人,甚至是像侯湘婷这样已经属于过去时的台湾流行天后。

  这样的公司们根本在乎所谓主场优势,他们更相信外来和尚会念经,更相信港台艺人,甚至是已经过气的艺人反客为主的能力。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如果外来的和尚学会了中文,那么,是不是就可以直接写经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