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 新锐唱片评审团专题 >正文

新锐评审团:杨乃文《女爵》再度归来温暖出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26 新浪娱乐
新锐评审团:杨乃文《女爵》再度归来温暖出击


  艺人:杨乃文

  专辑:女爵

  厂牌:亚神音乐

  时间:2006.12.01

  评分:★★★★

  简介:

  1997年8月杨乃文第一张个人专辑《one》通过滚石唱片正式发行,凭借独特的嗓音,桀傲不逊的个性、直接坦白的言词,和专辑中以《星星堆满天》为代表的的歌曲,迅速征服15万歌迷耳朵,奠定了她在华语乐坛的根基。1999年9月第二张专辑《Silence》正式发行,旋即荣获第十一届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奖。两年后2001年5月,第三张专辑《应该》正式发行,并于当年7月初在台北举办杨乃文“Back to Music”个人大型售票演唱会,音乐魅力引爆万人情绪。次年2002年3月,《应该》专辑获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评选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及“十大优良单曲”。2004年,出道7年的杨乃文发行第一张精选集,《杨乃文 Faith 第一张精选集》。又再过了两年,也就是今年,2006年的岁末,杨乃文终于在换了东家后推出她睽违5年之久的新专辑《女爵》,散发出不同于以往的音乐气质,令人瞩目,受到国内各大电台和乐迷的追捧。(以上资料摘自杨乃文官方网站)

  总评:

  时隔五年重新上路发片的杨乃文,告别了滚石时期的强硬新女性形象,不再唱着QUEEN举着皮鞭对所有男人无所谓爱谁谁,而是安静地向着自己的内心而去,更加成熟大气。所以,即使依然冷傲——甚至只是貌似,但在歌声中演绎出的却是延续自《应该》专辑中越来越向一个告别了独立时代的更加符合多数人想像和接受程度的成熟女性气质,可谓一帮标榜“熟女”歌手定位中的独立版。虽然《女爵》中流露了相比《应该》更多的幽怨味道,但也并未改变她一贯的女性本位气质。所以《女爵》即使哀但并不怨,即使怨也并不自怜,即使自怜但绝不会自弃。这才有了《我离开我自己》里的“一霎风雨我爱过你,几度雨停我爱自己”以及“我离开我自己,像倦鸟归去留下的空寂,安安静静”,甚至是《微笑着挥手》里陈珊妮有意为之在最后补上的“但是这一次我 做不到”的主动抽离。整张专辑都贯穿着这样的味道和气氛,正如她自己所唱:一颗热的心穿着冰冷外衣。《女爵》则是更多地将她的热心慢慢融进冰冷的外衣里。也因此,听得越多,越会发现,《女爵》的冷傲其实透露的是温暖——关于爱。

  赤潮(乐评/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正评:即使杨乃文在她的新专辑发布会上都表现得只言片语惜字如金,面带的微笑里也依然透露着冷傲,但《女爵》的音乐感觉却是如此温柔婉约,并且带着些许幽怨的温暖(还好不是港台曾经烂俗的怨女路线),完全不像之前她独立、锐利的印象。数次脑海里闪现的是,杨乃文现在几乎等于梁静茹陶子这样走熟女路线歌手的独立版。如果说之前的《应该》专辑已经在乐风上有所改变,开始拉开与她之前过于棱角分明且态度强硬的新女性姿态之间的距离,那么在《女爵》里无疑就更向前走了一步。专辑中有了更多的适合电台和电视播放的歌曲,从曲风到旋律都无比好听,节奏感太强的歌所占比例也不多,像《懂还是不懂》、《电视机》、《沙尘暴》、《之前》这样保留了几分之前作品色彩的歌曲,也没有了原本轻摇滚的乐队音乐色彩,专辑整体偏向传统流行音乐的编配。专辑中更多的慢歌演绎得也相当精彩,像《女爵》、《我离开我自己》、《分开》、《继续》、《微笑着挥手》这些都呈现出杨乃文不同于以往的一面。或许是5年长的时间让杨乃文在内心的气质上有了更多的变化,虽然她如同莫文蔚一样能把普通词曲的歌唱出特色来的嗓音依旧,但心气的张扬已经收敛回去。所以这一次,杨乃文或许能够彻底打破之前半红不紫的主流乐坛的非主流歌手形象,而成为名符其实的主流乐坛的主流实力派歌手。

  反评:音乐本身,基本没有;音乐之外,明明只是专辑其中一首的《女爵》宫廷版还要装模作样做成隐藏轨,真当没人知道什么是隐藏轨么?

  尹亮(新浪音乐)

  正评:杨乃文不像其他的台湾女歌手,她有着其他女歌手所不具备的力度和侵略性。记得7年前第一次在电视台上看到“Silence”的MV的时候,虽不知道歌手是谁,但一遍就足够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随着之后的慢慢接触,听杨乃文也就成了自己对独特的一种需求,需要这样与众不同的声音,就算她不再出专辑,音乐生活里也会为她保留一个位置。当然,《女爵》的出版是久违的期待,对她或者对听者都是如此。对于《女爵》的音乐性,陈珊妮、林暐哲、苏打绿以及便利商店等人的参与在这方面给予了足够的保证。不过在今天,聆听杨乃文时如果还是当初的凛冽和孤傲,真实性就值得怀疑了。但我宁愿相信今天的这个杨乃文是真实的,仍然能抵达她曾经侵略过的地方。

  反评:作为个性独特的歌手,杨乃文拥有足够多的资本让人欣赏或者迷恋。但是,在个性的角色里,如果不能实现自己对音乐的完全掌控——创作上的弱势,这势必会影响到这种个性的生命力,毕竟这份个性是靠别人去裁剪还是自己去经营,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爱地人(乐评)

  正评:在这一次的新作《女爵》里,杨乃文更多透露的是一种成熟气质、大家风范,是寂寞也要寂寞得冷艳四射的华贵。依然不例外,无论是“苏打绿”,还是李宇寰、林暐哲和陈珊妮,他们的作品一旦被朝贡进女爵的音乐宫殿,就很快被磨灭了他们的印迹。这就是杨乃文独特的霸道和蛮横——唱别人的歌,让写歌的人后悔去吧!虽然在这张新唱片中,构成主题的依然还是那些透露着“独立音乐”气质的摇滚或民谣小品,细腻又敏感,凄美又冷艳。不过,相对前三张专辑,《女爵》更多了种俯视的高度,让人感觉忽而近在咫尺,忽而远在天边的神秘,亲热时与你缠绵得要死,冷漠时又丝毫不留情面。

  反评:和前两张专辑一样,《女爵》还是缺乏像《星星堆满天》这样扛鼎市场的作品,这也会让这张专辑的流行造成一定的难度,它会让杨乃文歌迷念念不忘,却难以吊起其他新歌迷的胃口。还有就是为什么《女爵》这首专辑同名曲,怎么就那么像Sarah McLachlan的《Fallen》呢?

  小陈(《Hit轻音乐》执行主编)

  正评: 大路货,小个性,这是杨乃文成功的诀窍。很难说她的歌曲有多么另类、多么非主流,至少她后两张专辑是如此,但是她就是能将一些听起来并不十分特别的作品唱出自己的味道,这就是她成功的诀窍。这张蛰伏了多年后重新出发的新专辑延续了这一思路,甚至可以说比想象的更平和,像《我离开我自己》、《分开》、《今天清晨》等作品,让人很容易跟她暂别前的专辑《应该》联系起来,而便利商店乐队创作的《电视机》则是《静止》和《Queen》的续集。应该说,这样的做法是聪明的,这不但不会让大家在多年后对杨产生距离感,更最大程度地缩短了时间的距离,让从前那个大家熟悉的杨乃文更快回到大家身边。

  反评: 其实,杨乃文在暂别乐坛前的最后一张专辑已经多少流露出疲软的状态,这也是很多铁杆歌迷怀念《星星堆满天》的原因。因此,我们都以为,经过这些年的沉淀,杨乃文会以一种石破天惊、义无返顾的姿态回归乐坛,而在此之前陆陆续续传出的小道消息也是这样的预兆,但结果却是,《女爵》里的杨乃文非但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新鲜的气息,反而莫名其妙地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怨妇,除了英伦摇滚曲风的《电视机》和最后一首Trip-Hop风格的《Be In Love》,整张专辑充斥着一股可怕的、完全没必要的幽怨。其实,杨乃文的粗旷有余、细腻不足,更适合唱一些节奏感强的作品,像她之前演绎的《星星堆满天》、《静止》、《Queen》以及新专辑里的《电视机》、《Be In Love》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反,那些老套的怨曲只让人觉得生硬和矫情,就算是主打歌《女爵》同样如此。

  王硕(乐评)

  正评:一个人的作品和她的形象有多关联,如果长得太漂亮,那一定唱不了失恋情歌,如果长得太难看,也肯定不能在歌词当中把描述成一个负心郎,否则听众就会觉得不真实。杨乃文的这张《女爵》就属于形象和歌词联系得很恰当的唱片,几乎每首歌都表现着情感危机时的状态,面对这种危机,同时有着两种心态,一个是回忆、缅怀和留恋,另一个是算了吧、不管他和无所谓,绝不死缠烂打、要死要活的非跟他不可。这符合她长相中似若冰霜的特点,虽然需要男人,但也一定得表现出一些女性的尊严。

  反评:缺乏了林暐哲的整体把握之后,她原来在歌词中面对男人时的无所畏惧变成了欲擒故纵,再也没有像当年《空气》当中的“我不是你的空气,也不再为你呼吸”。

  郭小寒(北京青年周刊记者)

  正评:杨乃文很少在乐坛露面,她有意无意的保持着自己的神秘感。个人感觉她的音乐作品一直有很强的女性主义立场,给人的感觉是冷艳和不容易接近的。《女爵》这张唱片延续了她一贯的冷艳和骄傲,甚至有一些“歌特”的气质。

  反评:专辑中对过去时光的过分缅怀导致感觉有些哀怨气。女人毕竟是女人,她想独立,但要承担的却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