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 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评论:Roger Waters 一个音符足以表达一切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0:56 新浪娱乐
评论:RogerWaters一个音符足以表达一切


  Pink Floyd在我心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乐队之一。

  很遗憾我错过了甲壳虫,错过了滚石,错过了LED ZAPPLIN,错过了大门,错过了皇后,但我没有错过Pink Floyd。从我拥有他们第一盘打口带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就像很多传奇乐队都有一位传奇的领军人物一样,Pink Floyd七八十年代的灵魂人物Roger Waters也是摇滚史上一位大师级的人物。

  为什么他够的上是大师呢?单说《THE WALL》他就够的上。当然,让中国的乐迷认识Pink Floyd、认识Roger Waters的除了《THE WALL》之外还有那张在美国公告牌排行榜上驻足了十年之久的《月缺》了。几年前大街上各个音像店就都可以买到他们的打口碟、港版、VCD、盗版了。我也几乎收齐了他们所有的碟。在我看来,正是对音乐独特的概念让Roger Waters成为大师的。

  当初刚听Pink Floyd,身边有朋友对这支慢慢悠悠、恍恍惚惚的乐队很瞧不上,觉得这是上了年纪的人听的。可我觉得恰恰相反,他们之所以慢慢悠悠,是因为他们根本用不着快起来,他们用不着大段大段的吉他SOLO。比起YES、ELP这样技术型的艺术摇滚乐队,Pink Floyd的先锋之处就在于他们只用几个音符,有时甚至一个音,就能表达所有的情绪。他们的情绪是沉淀在音乐里面,而不是表露在技术外面。

  对于《THE WALL》和《月缺》这两张经典专辑,网上有太多评论,我倒想说说Roger自己的《Amused To Death》。这张专辑在音像店也比较常见,当初这盘打口磁带在我的随身听里呆了有三个月。我总觉得这张专辑从封面、歌词、到整个意境都能够跟库布里克的《太空漫游2001》吻合起来。在《In the Flesh Live》的现场里有首歌中间有一段《太空漫游2001》的电影台词--宇航员和飞船电脑主机的对话,原始生命和未来机器的对话,他们在谈判,究竟谁主导谁。而《Amused To Death》的封面,一只猩猩盯着一台电视,电视里又有一只眼睛反过来盯着猩猩,似乎喻意了什么。我想Roger这整张专辑都在探寻一个问题:What God Wants,上帝想要什么,他想引导人们走向何处。也许我们无法切身体会西方人的价值观,但是音乐是跨越国界的。我们仍然可以从歌词、编曲体会出Roger的思考。他从一开始的质疑社会、质疑政治,到最后干脆质疑起他自己、反问起整个人类。就像那只猩猩,盯着那台电视,一开始看的起劲,后来越看越迷茫,不知道看的是别人还是它自己,不知道是该进化还是该退化。

  Roger Waters就是用这一整张一整张的“概念”来向人们传达他的意境,延伸到音乐里就是他的思想。而他用简单的几个音符就将思想转变成这些“概念”,正是他的“大师”之处。wwt/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