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崔健:当红色植物生长时,沙漠即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崔健:当红色植物生长时,沙漠即将来临
崔健十年内心剖白

  十年实话·华语乐坛篇

  作为一名艺术家,这十年来我们没有停止过创作,生活过得很实在,经济上也能够得到一定的保障,可以说是自我发展,自生自灭。但不能说因为有了发展,生活环境好了,我们就没有了抱怨,反而是在这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意识到原来还有很多东西是不能做的,当我们看到了更多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在这发展过程中逐步去完善、去解决这些问题,自我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十年。

  十年变化:市场重心转移

  要从大环境来看,这十年来华语乐坛最大的变化,是市场重心转移的趋势。很简单的例子,港台的流行音乐市场在这十年里逐渐萎缩,而且他们同时选择了向内地发展。实际上港台的流行音乐、流行文化的基础并不扎实,他们只是用运营上的先进发达,掩盖了在动机和基础上的落后,用那种高质量的销售来弥补他们低质量的创作。恰恰相反,内地流行音乐原来有的优势,正是低质量的销售运营,却能保障高质量的民间艺术、原生态的创作。而内地这种原生态的,或者说是真正有人文情怀的艺术品,肯定不愿意被那些高质量的销售和低质量的文化关怀的行业侵蚀掉。所以港台流行音乐的进军内地,可以说是一种沙漠化的表现。

  打个比喻,有一种红色的植物在高原的草原上生长,很漂亮,但当牧民们发现它以后,就会带着牲畜离开这片草原,原因是他们知道这种植物的出现将意味着沙漠的到来,因为这种植物虽然长得很漂亮,但却会吸收掉其它所有植物的养分,等到沙漠来临时,它自己也会死掉。就目前来说,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就有点类似这样的状况,只是大家看不出来。

  十年困扰:还是盗版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这十年里一直困扰着中国唱片行业的最严峻问题,还是盗版,而至今为止盗版依旧不绝,这关键在于政府是否正视这一问题的存在。在某些官员的眼里,艺术家对社会的贡献,是远远低于商人,甚至非法商人的贡献。他们宁愿忽略艺术,而纵容一些经济上的腐败现象,也不愿意在艺术领域里投入更多的关注,甚至有很多政府文化部门之所以存在,其最根本的意义就是限制艺术家的创作,限制所有具有争议性的艺术形式的出现。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有些人应该要实打实地做些事情,包括整顿盗版市场,版税一定要送到艺术家手上,鼓励创作者。

  十年真唱运动:电视里的假唱属不属于侵犯消费者利益?

  还有就是真实演唱这方面,“真唱运动”这口号已经喊了几年,虽然现在看来还不是很理想,但也不能说没有成效,只能说过去是百分之三十的真唱,而现在的真唱率有了明显提高。因为真唱运动作为一个进步的理念,暂时在硬件环节上还有待改善,例如中国至今为止还有很多演出现场,无论是音响设备还是场地环境等方面,都不能给艺人提供真唱的条件,有时候是艺人想真唱,但现实情况却不允许他这么做,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就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

  但除了演出现场的真唱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问号,就是电视里的假唱属不属于侵犯消费者利益?电视的音乐节目播出的水准需不需要专业化?因为目前中国电视的音乐舞台可能还不发达,应该是不属于真正音乐家的舞台。有没有人就这方面去提出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一些申诉。例如说某电视台,你收视率这么高,你搞假唱,你属不属于侵犯消费者利益?

  我最近还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假唱,这种东西就应该去界定,例如在这类节目的屏幕下方打上一个假唱的标记,去告诉观众说这不是真实的演唱。这样的话,作为真正的音乐人就会感到光荣,为在真实的舞台上演出感到光荣,而且也会为更多人提供真正的饭碗。为什么我们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情况下,没有人随着我们意识到的东西去呼吁出来。

  现在,我们的“真唱运动”已经引起一些国际上的反应,包括我们知道的一些国际上的状况,例如巴西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全球都在出现一个音乐家的价值在贬值、而音乐导演和虚假作秀的音乐形式却在升值的趋势,这是因为工业的快速发展所造成的。

  在假唱这个问题上,政府文化部门今年也给予了重视,制定了一些相关规条,我对政府的这一举动,首先是抱以欢迎的态度,这起码表明他们开始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更上一个台阶。我们不是不满意这个结果,只是需要更多更好的升级版本。有关部门应该去界定电视的这个问题。因为电视机前的音乐观众才是绝对的大众,是现场演出无法去比较的。我们应该有人去界定它,量化它,使电视节目的导演在音乐播出之前更加谨慎。

  十年娱乐媒体:媒体没少对摇滚音乐支持,帮不到点子上

  另外再要说的,就是娱乐媒体这方面,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这十年,也是娱乐媒体壮大的一个阶段。十年前,我们可能只有两家主要报纸,现在的报纸杂志从数量上来讲是活跃了,但确信度却远远没有十年前的高。例如乐评人,中国的乐评人对音乐评论的专业化还不够。他们夸也夸不到点子上,批也批不到点子上,那么这些所谓的乐评人是否也应该专业化?

  例如在国外的音乐记者,不是专门看人气的,人气只是在一篇报道中占据很小的一部分。他们有专业化的评论角度,甚至有的乐评人本身就是音乐家。这种媒体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含金量,直接关系到这份报纸杂志的可读性。

  再反观中国的娱乐媒体,有没有人在乎这些问题?我相信很少人在乎,中国的娱乐记者就是在炒绯闻,拿红包。有些媒体也可能是恨铁不成钢,他们可能很想去推广真正的音乐,我相信是有的,但实际上他们也做不出样子来,因为他们充其量只是纸上谈兵。说实话,国内媒体实际上没少对摇滚音乐支持,但是帮不到点子上。

  十年反思:他做得不好,你越应该给他机会

  总的来说,这十年来中国的音乐家还是能在一个相对快乐的环境中发展的,有几个指标能证明音乐家是否快乐。例如他有多的艺术成品出现,多的演出,多的收入,多的歌迷,还有多的真正的表达机会,对工作的思考,还有更多的再创作。哪怕也存在着更多的工作矛盾,但这种矛盾是在发展中才能看到的,如果没发展,就没有这种工作矛盾,这些东西才是真正的指标。所以一个人的绯闻和一个人单方面的高收入,并不能代表一个艺术家的真正的成功。当然,有很多人特别关注人气,关注一些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我相信同样有很多严肃的关注者和评论家,一些对音乐的评论已经达到一种行业化的人,他们是在真正关注音乐本身的。

  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这些真正懂音乐的关注者,不要因为他们关注得越多,就越对本土的音乐人有歧视。这种人在我眼里是特别势利的一种产物,香港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看到了越多西方优秀的文化,就对本土文化越没信心。这种人最好离我们远点。不要认为中国的艺术家做得不好就去打击他,恰恰相反,他做得不好,你越应该给他机会,让他自己发现问题。比如说“真唱运动”,不要因为真唱的音乐家唱得不好,你就不肯给他机会。他唱得不好,你越应该给他更好的机会,让他能自己发现调整机会。

  崔健:中国著名音乐人,有“中国摇滚教父”之称。多年来一直为中国摇滚乐的领军人物,近年致力于推广真唱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