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蝴蝶:《思生活》 属于林一峰的心情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9:48 新浪娱乐
蓝蝴蝶:《思生活》属于林一峰的心情记录

林一峰《思 生活》

  听林一峰唱歌,永远都是一件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快乐事情,无论是之前出版过的几张粤语专辑,还是去年年底在广州看到的“林一峰@3G门户城市唱游”的音乐会上。这个拿总喜欢拿着木吉他,随心所欲地自弹自唱的男人,从他的歌声中总可以让人感受到一份别样的清雅和洒脱。还记得在音乐会上,林一峰曾说到将会06年完结前,出版一张属于自己正式的国语专辑,并现场率先演绎了唱片内的两首作品“与你共枕”、“厨房”。那时那夜,给人留下的印象实为深刻,无论是这个首次踏足内地的唱作歌手本身的魅力,还有从民谣透彻出来的纯粹,因此留在很多人脑海里的,还延伸出一份对于他的国语专辑《思生活》的期待。

  正当出版日期一改再改,在众多乐迷等待这张《思生活》望穿秋水时,林一峰悄悄地带着它出现在2月14日。不过,这张看似与情人节有所牵连的唱片,在作品中所包含的关于爱情的东西,其实并没有太多;更多的还是与林一峰以往那中的关于行走、及他过去十年来从生活中摄取出的题材。十五首作品,被划分成双CD中的“思生活:第一季——自嘲式的自恋”和“思生活:第二季——自虐式的自省”两个部分,可见唱片构思的精细、同时还有作为唱片制作人的林一峰的思路的清晰。

  CD1中,从歌曲的安排上说,可以理解为一个从早到晚的过程,开篇作“私生活 - 纽约”中就以伴随着吉他声所发出的呢喃歌声,为这个“思生活的一幕”揭开了序幕。不过奇怪的是,在这张从宣传、到唱片上所强调的国语专辑里面,就出现了两首短暂的粤语作品,分别是CD1中的开篇作,及CD2中的“私生活 - 慕尼黑”,真的让人难以明白创作、演唱者林一峰的用意。紧接在开篇作后的“厨房”,是一首描述单身生活的作品,在木吉他和小提琴交杂出的轻快调子中,将“罐头”、“泡面”逐渐引入到对两个人生活的向往,“简单的生活找一个人陪你分享一顿晚餐,小小的愿望……”如果说民谣作品是林一峰一路走来的歌曲标志的话,那么能从轻描淡写中表露出细腻的个人情绪,绝对是听林一峰的词作品的一个特点。带着浪漫情怀的“与你共枕”就是一个很好的引证,通过记录着两人恋爱片段的歌词,表达出一份对两个人长久、美好爱情的祷告。没有歌词的、只是林一峰轻轻吟唱出的“公司里爱琴海”,在短短的一分钟的时间中释放着些许白日梦般的遐想,也是CD1中较为特别的作品。通过口琴、吉他、和声表现出丰富音乐质感的“有一种朋友”,聆听中总可以感应到里面所散发出的源于友情的温暖。

  从歌曲名字的字面上看,确实贴近了CD2中“思生活:第二季——自虐式的自省”的主题,“魔鬼与我同生”、“燃”、“与陌生人喝酒”……配合CD1的尾篇作“晚睡”,在CD2的开篇作“魔鬼与我同生”,是一首关于梦、回忆的作品,抑郁的梦中画面、轻盈的吉他弹奏,逐渐吐露出点滴不堪回首的忧伤。“烟圈和肥皂泡”中林一峰将对爸爸的思念与回忆的渗进了里面,因此多少也显得哀怨和凄美,旋律也从一开始的吉他逐渐地转变成大提琴与钢琴。短暂的英文作品“曼克顿的最后一夜”,是专辑里面唯一一首英文的歌曲,淡然的木吉他与清雅的英文唱词,多少也会让人想起他去年那张英文专辑《Camping Classics Reborn》。从新把CD2中的时间从黑扭转到白的“两支牙刷”,是一首显得快乐的木吉他民谣作品,歌词内容与CD1中的“与你共枕”有所对应,描画的是两个人被闹钟吵醒的早晨。尾篇作“留下脚印,带走回忆”里面,更多的是关于启程旅行、远离烦恼的心情,歌曲名字或许会让人想起之前林一峰的旧作“The Best Is Yet To Come”,反正从歌中所感悟到的心情都差不多吧,“烦恼放进

冰箱 感情锁进抽屉 可放下的都放下了 不管去到哪里 留下脚印带走回忆……”(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