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33岛《寻找国王》 寻找绮丽的王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6:12 新浪娱乐
评论:33岛《寻找国王》寻找绮丽的王国(图)

专辑封面

  寻找国王……

  那个一无所有的国王还是骄傲愚蠢的国王?是带领了吹长笛童子的国王还是率领了泥坑中小猪们的国王?这一切不可知,这一切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奇妙的故事,你不要相信在声音的开头那个男人故作诚恳又荣幸的话:这故事完全真实-----错了!姜真东和33岛根本就没有讲故事,谜语和梦境才是目的,浪漫的表演和狡猾的歌唱,其实这些一本正经不过别有用心。

  《寻找国王》

  2007年春,由摩登天空公司下属品牌“BADHEAD”出品,姜真东和33岛乐队的第一张唱片,充满了神秘的想象和戏剧的旋律,切合了色彩纯正清新又顽童鬼脸般扭动的电子小品,创造者被自己创造的情感送到了黑夜与魔法当中,他们内心的游戏现在展现给大家,耳朵里的玩意儿正突出了他们对幸福冷暖的理解,多了一些戏谑的色调,世界狭小,而梦境很温暖。

  非常喜欢这张唱片,里面的故事比音乐有更多的趣味和明暗不定,音乐却比故事有更丰富的机关和想象,歌唱的声音是干净明亮的,旋律的构成却戏剧而古老,传说中上海盛产那种游乐场般的繁华,那么你能找到来自灯火海上的迷幻场景,包括那些铃声,鼓声,奇怪的敲击,嘀哒作响的琴,天真无邪却又颗粒般滚动的电子音效,你和大家一样,都在聆听这一秒偶然发生的情节,它给你传达的讯息就象是爱丽斯碰见了兔子,怀表碰见了啤酒,节拍反复响起的时候,你才猛然想起这个词,哦,音乐!好听的音乐——而非是故事。音乐起伏的动态狡猾的流露出迷人的气息,清新也可,哀婉也可,狂躁也可,神秘也可,但绝不会失于平淡低于阴郁更超出了柔情如蜜。不过请注意,那些没有读过童话的人,现在就可以开始了。

  《两条腿的狗和三角形剧院》,这是童话开始的篇章,令人想跳舞的趣味和神经兮兮的夜晚,有个貌似大灰狼叔叔的声音在一开始就对小红帽们说:太太们先生们小姐们,哦对不起,我们非常容幸的给诸位讲的这个故事,这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然后,唱歌的人声音纯净得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他微笑着在空气中留下了一个高低回旋的印象,失去了这个音符又得到了下一个音符,演奏音乐的家伙把它们灵光一闪的串起来弄得有趣美味可口了,这些音符就像舞台般带来了小小的场景,你在等待什么?等待一次旋律的爆炸吗?等待一些蹦蹦跳跳的嘶喊吗?不不不,姜真东的讲述是充满灵气和梦幻的,在童话里不会有喧闹繁杂的战争,只有大家的低语和停不下来的时间。

  《月亮笛》是我最为推崇的,当听到“在不久,在不久的以前,那时没有任何女孩在夜晚哭泣,在不久,在不久的以前,曾经还有一个小偷每天爬上屋顶”时,忍不住的心动神移,旋律就象阿拉丁的神灯般弯弯延延,背景就象诡秘的镜子,异常丰厚的转折悄悄的接近心灵,房间里的人都应该仔细的捕捉故事的结局,“起来吧起来所有的所有,看着花园变成森林,在黑暗深处寻找它的秘密,月亮总在这时能点亮他的眼睛”,因为夜晚的眼睛不仅仅是为了期待和狂欢,所有的你们看呀,那只抬起的左脚在空中晃荡了很久,下一步该是往左还是往右呢?

  《猴子在巨人醒来之前的舞蹈》则是一场调皮的狂欢,鼓和号的讲诉如同滑动的舞步,打开门后便是秘密,关上门后便是幻境,“街上所有的楼房都变成了镜子,镜子的后面忽然跑出一群猪,那些猪都想变成巨人的样子”―――你纵然想控制住自己生机勃勃涌动的情绪需要忧伤和节制,也会迷上这样超现实的浪漫色彩,迷恋惊喜,迷恋独出一格的镇定,狡猾还有一些些假装的童年诡计。

  如同《WAI》中敏捷的追赶魔法,《大象》和《太空船》在超越时光和幻觉,姜真东的把戏就是把生活变成梦境,再追赶这些童话,抚摸到梦中的具体事物,所以,你可以在唱片中眺望到卡夫卡,博尔赫斯,安徒生,抚摸到镜子、月亮、老虎和花园。如果只是聆听的话,就是一种巧妙的相逢,瞧,白昼是这般委屈,夜晚呢又充满恐惧,而声音却是拥有特定符号的秘密,是可以用狂想和奔跑来散发勇气的,是可以用旋律和歌唱来嗅到心灵的。

  所有爱音乐的人都是天生的浪漫主义者,总常常有一种错觉,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在模仿和追寻,这些声音就像是彼此扮演的角色,可以浪漫些,可以暗淡些,可以再忧伤些,再美妙些。想象着那些长长耳朵的童话,骄傲聪敏的从街道上遛过,划出了一些光滑的低音,似乎也在为爱的偶像发狂。人们需要度过一个艰难曲折的年龄后,也许才能抵达一处尽量不平凡的路途。未来在充满了不可预知,中了魔法的兔子在得意洋洋的奔跑,跟着它的小脚步,有一些脱颖而出的欲望,我们附近看不到城堡,每棵树下都守着猎人,可我们往哪里跑呢?哪里才有绮丽王国,哪里才有国王?

  音乐结束,幻境开始产生——在这样的一座城市里。它也许是纸醉金迷,夜夜笙歌之后巨大的空虚;或是梦幻般若即若离,潮湿而模糊的影像;它是黄浦江边矫柔造作,年华老去的风尘女子;它也是在那个雾气缭绕的清晨不动声色地与我冷漠对峙的陌生之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