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潮:落叶归根 我的年度10大中文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8:32 新浪娱乐
赤潮:落叶归根我的年度10大中文唱片(图)

杨乃文 - 女爵

赤潮:落叶归根我的年度10大中文唱片(图)

陈奕迅 - What's Going On……?!

赤潮:落叶归根我的年度10大中文唱片(图)

黄耀明 - 若水

赤潮:落叶归根我的年度10大中文唱片(图)

周先生 - 旋律967

  1.杨乃文(blog) - 女爵

  台湾最具个性的女声之一,时隔5年后的全新专辑怨而不哀,在原本稍显单薄的英式吉他流行摇滚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流行音乐色彩,更在众多独立创作歌手/组合的参与下使得音乐更有厚度,音乐与感性上得到了双重的加强,为06年度最令人回味的唱片之一。

  2.陈奕迅 - What's Going On……?!

  与之前朴素的唱将形象相比,这次《What’s Going On…?》一反常态华丽出场,复古的意念加上经过修饰婉转的演唱处理,以及更加宏大的音乐排场和歌词长度与涵义,令不少老歌迷多有不适。但或许这就是Eason的一次尝试,既然有此实力,亦未尝不可,况且还有《裙下之臣》与《白玫瑰》、《黑择明》、《富士山下》这些出彩之作,怎么都不枉他香港新歌神的称号。

  3.黄耀明 - 若水

  即使音乐上依然没有逃脱被那些早就已经被嚼烂的形容词汇安装到新专辑头上,“明哥”这次的水晶贴面造型以及邀来周迅容祖儿的合作、风格转变上的小尝试(早餐派、永恒)、依然如昔的嗓音与音乐编排排场,还是让这张《若水》当仁不让地成为乐迷手中年终必收精品。

  4.周先生 - 旋律967

  国内摇滚乐坛总会不时地给人以惊喜,在这个并非摇滚乐圣土的国度里,创造力依然蓬勃地在各处暗涌——来自摩登天空厂牌的周先生乐队虽然用了《旋律967》这样一个并不出彩的专辑名,但在音乐上却似落花流水、细雨润物与无为而治般地沁人心脾,少有的又一张将西式音乐做出中式意境的专辑。

  5.左小祖咒 - 美国

  已经从摇滚先锋进化为艺术高端分子的左小祖咒以《美国》作为他第2张限量高价唱片冲击国内唱片市场并再次掀起了一阵澜漪。这张电影配乐专辑最出色的地方除了他舍我其谁的高姿态在国内另类音乐界无人可及外,就是音乐上将自《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里抒情苦鬼兼煽情高手的形象提升到了温情恸人的气质型艺术家角色,达致“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深度。

  6.新裤子 - 龙虎人丹

  朋克时代对于“新裤子”来说已经是过去时,青少年时期的不灭记忆终于让他们在《龙虎人丹》里来了一次“反攻倒算”,让功夫电影、新浪潮、城乡结合部、少年耶安拉式爱情烩成了这锅红黄热辣的轻松牌火锅,从“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少年成长为把生活融进音乐兼具娱乐性的时髦品味青年。

  7.陈小霞 - 哈雷妈妈

  有些音乐注定了不会第一次打动你,却会在不断的播放中缓慢地撩起你某些关于岁月、青春与回忆的情怀,并给予你对未来丝丝的希望与对光亮的追求的勇气,就像一坛醇醇老酒,历久弥香,后劲十足。《哈雷妈妈》就是这样。陈小霞虽然并非以嗓音取胜,但凭借出色的创作能力早已获得了流行音乐界的丰盛口碑,这次演绎自己的作品也让众人领教了她数十年里积累出的功力,正如有些音乐就是必须要沉淀才会感人,要时间才能考验。

  8.复活 - 国殇

  地下音乐最动人的地方就在于绵绵不绝的生命力,“复活”这支来自南京的黑暗军团用他们算不上非常出色的音乐却书写出延续自唐朝乐队以来的中国式重金属风貌,并比名义上的“唐朝”后继者春秋乐队更具铮铮铁骨。无论是统一的古文表达方式还是音乐编排上的史诗气概,他们thrash+black death的风格照样映射他们自信的中国本色,专辑隐藏轨《五人墓碑记》的朗诵更是让他们播下了未来勃发的种子——音乐才华固不可强求,内在气质却更殊难得,“复活”的下一张必让每一个中国式重金属爱好者们翘首以待。

  9.顶楼马戏团 - 蒂米重访零陵路93号

  不破不立,“顶楼的马戏团”在上海这个全中国最“腐朽”的资本主义城市里尽情地进行着他们既颠覆自己更朝向自身出处的城市发出最恶毒且无厘头的毒箭的肆意嘲弄行为,《蒂米重访零陵路93号》用“性手枪”式的泼皮气势立起了自“盘古”覆亡后中国最朋克的朋克大旗,封面对Bob Dylan经典专辑的恶搞也是不怀好意地在引诱某些伪摇滚/文艺分子。

  10.扭曲的机器-存在的意义 / 痛苦的信仰-不(并列)

  与中国前几代摇滚乐手和乐队相比,新一代的摇滚乐队与乐手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学会了反思与自省并得到进化与提高,拥有了持续发展的能力。“扭曲的机器”与“痛苦的信仰”作为同一辈的新一代摇滚乐队就是这样。他们在艰苦的国内摇滚乐环境中明白了音乐与生活的意义,提炼出思考与升华的能力,不像大部分前辈那样在某一个程度上即裹足不前,而是懂得了抒情、沉淀、豁达,内心得到了更强大的锻炼。

  (文/赤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