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嚎叫唱片吕玻:摩登天空 只做自己说了算的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1:16 新浪娱乐
嚎叫唱片吕玻:摩登天空只做自己说了算的唱片

吕玻

  小沈打电话来,摩登天空10年了,要我说几句话。我说还是写下来吧,因为对小沈和他的公司摩登天空,我自始至终有一份敬意,要说的可不止几句。

  最初知道清醒乐队是在大概94年,我认识了吉他手肖亦平,肖亦平又介绍了贝司手任宇清。任宇清的乐队叫做“石头”,他说有一个叫做“清醒”的乐队很不错,主唱是沈黎晖,乐队成员都是美校和电影学院的,音乐很新、很怪。后来就有了一张现在看来很经典的合辑唱片《摇滚94》,在里面有一首石头乐队的《童话梦》,一首清醒乐队的《石头心》。

  肖亦平是我最喜欢的吉他手,他曾经是骅梓、腾格尔、郑钧、何勇乐队的吉他手,他的老师是一个叫鲁迅的美国人,肖亦平是第一个把吉他挂在大腿处弹Solo的吉他手。后来肖成了隐士,和外国女友在京郊租了大房子,呼朋唤友,啤酒烧烤大狗,提前过起了神仙的日子。任宇清长得清秀绝伦,他有一头很直很长的头发,当然那阵子石头乐队的临时鼓手是头发比他还长还帅的单晓帆。任宇清后来去了上海,改玩爵士,现在是上海最好的爵士酒吧CLUB JZ老板,单晓帆则是著名的译乐队成员,从一名鼓手成为电音高手,依然帅的可怕。

  而清醒乐队的沈黎晖,则成了现在中国最大的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的掌门人。他的那支叫做清醒的乐队,将在今年推出第2张唱片,而今年是摩登天空的第一个十年。

  2007年摩登十年,我跟沈黎晖早已经成了朋友,我们在

五道口卡瓦小镇喝过可乐、在嘎纳小旅馆住过同一房间、在魏公村雕刻时光侃过大山……说实话小沈是一个外表看起来很冷静孤癖,甚至有点沉闷的人,但其实他很Q、很闹!满脑子是稀奇古怪的想法和念头,厉害的是他同时能及时的算出哪些想法是能够做的,值得做的,并天马行空的把事情就办了……摩天空从1997年创立并推出清醒乐队首张专辑,陆续出品了“超级市场”、“新裤子”、“舌头”、“左小祖咒”等重量级唱片,并间接催化了“北京新声”运动,迅速成为中国独立音乐的旗帜。在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唱片制作出版为何物的时期,沈黎晖已经成为了叱诧风云的公司掌门人。虽然这一切的源由也许仅仅是想给自己的乐队一个自己掌握的机会,做一张自己说了算的唱片……

  人生起起落落,事有波峰浪谷,摩登天空也曾经历过低潮,面临危机,但小沈凭借超人的毅力和智慧坚持过来。不但在唱片方面屡有斩获,力作不断,更在图书、数字娱乐等领域大力拓展,扩大自己的天空版图,在两年内又使得摩登天空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重新成为当仁不让的内地新音乐厂牌代言人。

  十年,摩登天空创造、经历、纪录、催化着中国摇滚/新音乐,进而渗透/影响着年轻人的生活。摩登天空的产品出现在后海夜店里,白领的iPod中,外国人买回去的盗版盘里,越野车的CD机里,外地摇滚青年的梦里……摩登天空、沈黎晖……也已经成为一代传奇,被历史验证,并记载……

  祝摩登天空新的十年,一切如愿!

  吕玻

  2007-3-12 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