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何耀珊《拥抱》 由MV引发的杂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3:59  新浪音乐

  前段时间,在Channel[V]高强度的、或疏离或暗潮汹涌的英式或类英式的MV堆里,看到了何耀珊(blog)《拥抱》的MV。

  之前对何耀珊的印象几乎是模糊的,简单说就是一个新加坡的动静不大可好像名堂不小的女歌手。说实在的,本土音乐濒危的新加坡几乎就是港台乃至内地流行音乐的二手堆填地,她之前的几张专辑就是港台程式化音乐制作的流水线产物,传说中的“心灵歌者”实在只是流于“传说中”而已,而所谓治愈系歌手真的也只是唱片企划而已,实在跟音乐关系不大。

  Free Hugs的力量

  回到MV,唱片行业再低迷,从业者状态再不济,MV的创意还是能变着法继续光怪陆离或辛辣难嚼着。这支叫做《拥抱》的MV相较而言,显得非常简单。一个个人类拥抱的场景叠加居然就成了一支MV,不搞叙事、不玩影像,阳光了一把,且阳光得颇具力量、恍惚间觉得,这次的治愈系确有疗效。

  概念来自在此之前就风靡全球的YOUTUBE短片‘Free Hugs’,何耀珊的《拥抱》MV也是在没有预先设计脚本、没有演员情况下的街头真人秀画面组成,并非所有的Free Hugs者都能在他们生活的地方获得响应的,某时某地与某人的一个拥抱,它发生的艰难程度和复杂机缘在YOUTUBE一堆Free Hugs者的留言中就能看到。据说何耀珊这支MV的拍摄过程中,多数人愿意给予他人拥抱,摄制人员把随意捕捉的拥抱画面剪成这支真实异常的MV。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何耀珊这张《拥抱》比之前的专辑更具“福音”特质以及人文关怀。

  当然,卖唱片这件事情,不能单靠不食人间烟火地大谈特谈人文情怀。歌是不是动你耳朵的听实在关键,听过何耀珊《拥抱》后,可以确知这张被普遍认为乍一听让人毫无印象的闷专辑也能稳稳地进驻某些CD PLAYER或MP3里,在某些时期。

  《拥抱》是模糊亮点的平和专辑,节制地打击编配、不要命也不用钱似地用弦乐倾泄旋律……无论是大爱袅袅的《拥抱》还是绽露春天的《盛开的梦想》,不管是把人声推到耳朵边,只唱歌你听的《像我这样的》,或是被弦乐藏匿只剩徘徊往复的一句《你听见了吗》,都不折不扣地说明,何耀珊的《拥抱》是一张在歌曲内容、音乐形式、企划概念上都非常协调的专辑。本来也是,歌手的VOCAL其实并无特别之处,选择的音乐表达形式其实也还是类型气息严重的治愈系,于是干脆放弃亮眼装扮的企图,朴朴素素、老老实实、清汤挂面便显得非常聪明、自然、可亲。

  听何耀珊的《拥抱》,按PLAY,然后放空的放空,步履机械去上班的继续机械还是转而悠然晃荡,冷暖自知。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