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岩三杰的尴尬:再回来时也让歌迷没有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7:10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陈凌燕

  5日晚,魔岩三杰在上海开唱,这是继14年前香港那场惊天动地的演出之后,何勇(听歌)张楚(听歌)窦唯(听歌)再一次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据说,一票难求。

  我想,因满腔热血高速涌动去看这场演唱会的人,多数是14年前正值青春飞扬的那代人。因为这三个人曾在他们年轻稚嫩的心灵,烙上略带苦涩的共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苦涩不再是刺激或愤怒的发泄口,而成了慢慢结起的老茧(结茧的速度跟各人的经历有关),供人们抚摸时链接回忆。

  可惜,14年前的我虽也青春年少,“魔岩三杰”却没把我震着。那会震着我的是U2、Metalica这样的家伙。当年没为“魔岩三杰”流过激动的泪水,如今就比较容易对他们的重聚产生怀疑:他们的歌,还能让曾经狂热但如今拖家带口、早已被现实生活收编为乖孩子的那代人接受吗?他们的歌,经过他们四平八稳的平淡的14年生活,还能具有足够的张力和张扬吗?

  对,我是个怀疑主义者。可事实比我的怀疑更具讽刺。演唱会上,三人中唯一没唱老歌的窦唯,他呢喃的即兴演唱却让观众深感茫然。演唱会的高潮属于14年来没有任何新作的何勇和张楚,属于他们的《姐姐》、《垃圾场》、《钟鼓楼》……

  海报上,这场演唱会名叫“树生长的声音”。可显然大家更喜欢14年前那棵树的模样,仅有的新枝新叶——窦唯的表演——大家并不待见。这树倒底是长,还是不长更好?

  何勇很坦率地说,这次重回音乐是为了生存。对比当年的辉煌,这真令人忧伤。14年间,出过新作的只有窦唯,我觉得他水准一流。可大部分人对他的认识,仅仅是王菲(魔岩三杰的尴尬:再回来时也让歌迷没有想头 听歌)的前夫罢了。

  在三杰沉默的这些年里,我们一直固执地相信,他们是最具创造力的艺术家。万万没想到,当他们终于回来的时候,却连这一点想头都没了。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