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宽:上一站演员 下一站天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9  中国音乐报

  只有充分摸透了人物的心理,扮演的角色才能够合情合理,严宽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因此他懂得揣测人物的心理,在他的理想中,他希望这张专辑也能够像戏剧一样有故事情节,能够随着聆听者的心理变化安排剧情的发展。他说如果按照他的想法和顺序去重新听这张专辑,我们会有不同的感受。一张好的唱片并不是好歌的堆砌,即使十首歌都是完美的,但如果它们之间没有一点关联,也不会让聆听者舒服。歌曲之间的排列组合是有魔力的,它可以用不同的桥段让听者被催眠、被带走、被感动。

  你心目中的主流情歌应该是什么样子?是张学友、是陈奕迅、还是其他?

  严宽:我心中的主流情歌应当是齐秦的情歌,偏一点民谣,用一把gita就可以伴奏。如果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把音乐的情感表现出来,这应该是情歌的极致。所以在这张专辑中,我也选择了用两把吉他来作为几首歌做伴奏,也是可以算作是我对于情歌的致敬,情歌在我心中占有很重的分量。大家不要认为音乐是一种装饰艺术,音乐应该是去除装饰后的精神艺术,它是一种意识,一切豪华的装饰和配器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都是空洞的。就像很多陕北民歌,唱起来很铿锵、很彻底,但却同样能够听到流泪。《其实爱情》应当算是这张专辑中最主流的一首情歌,其它的像《爱雪》、《找不到》也同样是情歌,但是是需要我们用心来品。情歌最终的目的是要感动自己,而不是为了感动别人。

  这张专辑里收录了两首你创作的影视音乐,作为一个演员,对于创作这样的作品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既然要展示创作的能力,就要能够驾驭每种音乐类型。《断章》和《依赖》是电视剧《最后的格格》的主题曲和片尾曲。我是一个演员,而且又出演了这部戏的角色,所以对故事的情节和氛围会体会得更深刻。年代剧的音乐有它特有的游戏规则,如果把《其实爱情》放在年代剧中,就完全压不住那样的气氛,颜色不够浓,不够重,不够有装饰性。因为影视音乐是有目性的,所以是需要装饰的,而不是把所有的剧情和内容都抽离。有目的性的创作不一定不好,但是如果为了那些目的而使音乐变得不单纯,那就错了,所以我在创作的过程中努力把音乐做得很单纯。从歌词和意境来说,《断章》很符合电视剧的指向性,这可能也是我作为一个演员所具有的一种专业的感悟,会让人在听到音乐的时候想象到电视剧中的很多画面。

  你的偶像张学友曾经也涉足影视,但是后来觉得拍戏会牵扯他一部分的精力,不能够专心做音乐,因此后来退出了影视领域。你在以后在拍戏和音乐上会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

  严宽:我是两条腿走路。因为我天生是可以驾驭音乐的,后天培养了我去驾驭影视。天生就是可以不那么努力,是有天赋的成分在里面的,是爸爸妈妈给我的。而影视是要通过我的努力去达到的。当然,我不能允许自己不努力的做音乐。因为做音乐就像是在品尝一桌好菜,会让我很开心。而影视就好像一堆烹饪的材料摆在那里,我要把它们做成美味,那种成就感一样很好。音乐中我是一个食客,而影视中我是一个厨师,一种是享受,另一种是制造,都是一顿饭,尽管它们的存在方式不一样,但是都能够体现我事业上的成绩。好不容易在音乐上做回自己,我希望能够对自己好一点,要做的更好,时机到了就做,时机不到就不做。我不会急于出下一张、下下张专辑,太急于求成音乐的质量一定会下降。而影视还是会一直坚持的。

  严宽的偶像是张学友,那是他在音乐上的支柱,因此新专辑中他也毫不避讳地收录了一首叫做《学友》的歌曲。在录制那首歌的当天,由于拍戏的疲惫,喉咙的状态、精神状态、声音的状态一直都不理想。制作人看到这样的情况,去打印了张学友的照片贴在话筒对面的墙上,严宽看着偶像的脸完成了这首歌曲的录制。人是需要精神支柱的,当你很累的时候,或许退一步就会转身逃走了,但是如果能够鼓起勇气面对也许就成功了。偶像的作用就在这样的时候发挥作用,走着他走的路,领悟他的故事,受到他的鼓舞。

  采访手记:

  一直以来,对演而优则唱不太敢冒,在接到严宽发片的消息的时候我依旧没有太多的兴趣。偶然打车回家的路上,电波传来了一个从未听到过的声音,在纷乱嘈杂而又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仍旧让我感到温暖,这样的声音触到了我的心。DJ说这是严宽的新歌《其实爱情》。也正是因为这个声音,我去了他新专辑的首唱会,也是因为他新专辑的首唱会,我决定了这次专访。或许对于演员的严宽我不够了解,他的音乐和与他的对话却让我认识了一个歌手严宽。他爱音乐胜过让他功成名就的表演,而且毫不掩饰这样强烈的喜好。他会成为一个好歌手,因为他在音乐上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文/于玲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