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昆:走在时代前列的钢琴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8:00  中国音乐报

  奥运会来临的北京,晴空万里,骄阳似火。笔者有幸采访来京参加《百年圆梦》——迎奥运倒计时十天文艺晚会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

  在刘诗昆北京宽敞娴雅的住处,笔者与刘教授做了两个小时的访谈。近看刘老先生身材伟岸,腰板笔直,精神矍铄,完全不像近七旬的老者,同时却浑然散发着艺术家的感人气质。

  这位五岁登台的钢琴“神童”上世纪五十年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和“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等国际赛事屡获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钢琴大师。年过七旬的他曾有过无数辉煌的艺术成就和经历,至今仍活跃在国际乐坛。访谈涉及钢琴美学、文化产业、艺术美等诸多方面,他谈吐自然、思维敏捷不是便闪出过人的思想火花和独到见解,笔者匆匆记下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史无前例的钢琴音乐会

  记者:身为中国音乐协会常务理事兼表演艺术委员会的副主任,你最近有哪些有意思的钢琴演出活动呢?

  刘诗昆(以下简称刘):有两项演出很有意思。一是《百年圆梦》——应倒计时十天文艺晚会上,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片段。虽然是耳熟能详的曲子,但在13亿中国人为迎奥运实现同一梦想时,演奏此曲,就有荡气回肠,慷慨激扬的感觉。

  另一项活动是2008年8月19日,我协助国家大剧院举办一场“中国钢琴之夜”音乐会,我是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的委员,也是这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有十位中外钢琴家参加这场演出。其中中国有四位,外国有六位。中国有郎朗、陈萨、秦云轶、刘诗昆。最小的是年仅16岁的秦云轶,最年长的是83岁的美国钢琴家Claude Frank。音乐会开始每人分别独奏约十五分钟,最后是十架钢琴和乐队一起协奏长达二十五分钟的协奏曲,曲目是《喜庆中国》。此曲共四个乐章,由崔世光作曲。这场音乐会与奥运相呼应,北京奥组委非常关注这场音乐会,这是在奥运会期间最重要的演出之一,是中国音乐史上史无前例的大型钢琴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持续近四个半小时。届时世界上最大的音乐报刊和国外的几大媒体都会前来报道这场音乐会。

  舒伯特和梵高时代一去不返

  记者:您定居香港18年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创办了“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做钢琴文化产业您走的最早,也起到积极的因为作用。您有什么体会和见解?

  刘:文化和商业,文化领域中的产业在当今世界上已经是密不可分的关系了。有人说美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占了国民经济的百分之十几,在当今的中国文化艺术与经济也是密不可分的。我1990年来到香港,1992年3月创办了第一家“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现于香港有6家这样的艺术中心,共3000多名学生。在大陆来讲,我创办钢琴艺术中心是相当早的,是音乐界的第一人并一直坚持到今天。1996年在北京创办了第一家“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之后在内地30几个城市又连续开办了90多家艺术中心。除此之外,我还拥有8家幼儿园,北京有5家,上海有3家。还拥有自己的乐器公司,自己生产并制造钢琴,钢琴的名字叫SWAYDEL(诗威德)。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化的网络式的文化产业和艺术教育集团。

  在初创办艺术中心的时候,有些人还会这样问:“您是一位专业的音乐人士,您创办艺术中心是否会影响到您自己的音乐演奏?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身份?”但是现在已经不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了。要发展文化就离不开经济,文化本身也包含着经济。文化的发展要有经济作基础,而现在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需要文化的。人们的文化越高社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优秀的艺术文化人士创作了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而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应该同它的经济价值画上等号。舒伯特和梵高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今天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水平越高,其经济价值也会相对提高。刘老师说从事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的,是合二为一的。文化产业对文化艺术起到了一个促进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