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周杰伦会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大师?(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5:0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周杰伦会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大师?(4)

周杰伦

  大师标准三

  他开创了一个时代

  周杰伦:弄潮也有落潮时

  文|南都周刊 | 卢世伟

  之前很多人都在说,周杰伦今年要推出的这张新专辑,将全部主唱中国风,这大概是受到最初网上流传的那些歌名的影响,但真正听到网上的《魔杰座》“提前泄露”版,却感觉周董的兴趣和口味显然不在中国风上,而是开始对上张专辑中小露一手的美国乡村歌曲范儿更情有独钟,这类歌曲的比重才是《魔杰座》的大头。甚至直接把上一张牛仔唱的“不要麻烦了不要麻烦了”延用到这张专辑中来,不知道这算是周董的兴趣使然还是说他和他的队伍们已经敏感地意识到,中国风这茬儿快到头了,周董的音乐潮流又该换季了。

  不能不说,周杰伦是近十年来华语歌坛中最成功的弄潮儿,从R&B热潮到中国风热潮,周杰伦始终站在音乐潮流的风口浪尖上,听周杰伦,做音乐潮人,这显然已经成了流行音乐的一种潜指标。事实上,无论是混合拗口RAP的R&B还是中国风,周杰伦都算不是开创者,早在周杰伦十年前,毛阿敏、小虫、杜德伟林忆莲这些人早都在玩R&B了,只不过,他们那时玩R&B,更多是为了体现一种唱功的多面性而玩的一种相对自己而言的新鲜招数,而到了周杰伦陶王力宏这一拨,招数就变成了招牌,当周杰伦唱着含混不清的R&B的diao样,通过中国 移动等时尚品牌扑天盖地的推广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时尚生活态度和潮流指向,华语音乐也跟着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歌曲的娱乐功能开始取代艺术感染成为判断歌曲能否流行的新标准,功底深厚不如招数新鲜的音乐时代就这样为周杰伦开启了。

  周杰伦会耍招,更重要的是,他能找到一个更高更广的平台把这些招数的魅力耍到极致。就好比说中国风,胡彦斌《红颜》可比周杰伦的《东风破》要早太多了,包括他后来的《诀别诗》和《看穿》等作品无论是创作与演唱上丝毫都不输给周的《东风破》或者《菊花台》,只是,胡彦斌这些歌的宣传平台是远远比不上周杰伦的,胡彦斌所能产生的潮流影响力那就更不可与周杰伦同日而语,所以玩得再早再好也只是野路子,非要等到周杰伦也唱了,“中国风”才一下子正名,并席卷成龙卷风了。

  只是,周杰伦的悲哀也因此而生,如今的年轻人甚至流行音乐圈都太指望着周杰伦来给大家指引潮流方向了,有了周杰伦,本来就已退居二线的音乐思考更是可以干脆彻底退休,就让周杰伦一人思考好了,然后大家跟着做就是,周杰伦要是不带着大家玩,那他也就不配是周杰伦了。但周杰伦就算加上方文山也不过就两个脑袋,两个脑袋要决定整个华语圈一年一年的潮流指标,这事儿本身就不太靠谱。于是扛起这个重任的周董就只能时而靠谱,时而不靠谱一下,只不过最近看起来,显然是越来越不靠谱了。

  但不靠谱并不是周杰伦不靠谱,他真的还算是一个有底子有才华有希望的年轻音乐人,这么多年来,那么多玩招的人,为什么还是没有人最终玩过周杰伦,这是有道理的。只是他错把大家都引入了一个指向错乱的时代,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我们不否认周杰伦对这几年华语音乐的影响,只是他的影响更多是一种潮流快餐式的,消费完了也就算完了,很难留下沉淀,就好比现在你去KTV,还能经常听到有人唱《当爱已成往事》但几乎不会再听到《双截棍》一样;而且,周杰伦的创作与思考总会受到他身上的娱乐责任的干扰和轻视,不然他也不会把精力都放在了想新鲜招数上面,这两张专辑中呈现出来的疲态就跟50岁女人脸上的皱纹一样。有人在讨论50年后,周杰伦能不能拥有像罗大佑李宗盛那样的影响与地位,成为大师,以后的事情不敢说,但现在看,他还没有这个可能,因为他生在一个只需要快餐不需要大师的时代。

  欢迎订阅南都周刊,邮发代号45-139。网络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