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1:58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2009年1月11日,华语原创乐坛年度盛事—2008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盛大举行,新浪音乐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以下是本届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的评论。

  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2008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在一众歌迷的关注目光和诸多歌手的叫好声中落下帷幕,颁奖结果没有爆出很多的冷门,可以说大部分的奖项结果都是媒体和歌迷预料之中的,却又都是实至名归的。从这份颁奖结果中我们可以顺势看出在2008的华语歌坛几个流行趋势。

  趋势一:香港歌坛依旧只得陈奕迅(听歌)和林夕

  之前几年的香港乐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迷地步,到了2008年年底各颁奖典礼,我们终于看到了方大同(听歌)谢安琪(听歌)打破了之前一直由陈奕迅和容祖儿(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听歌 blog)在香港歌坛一王一后的垄断地位,但是这样的趋势还没有那么快的蔓延到香港以外的内地地区,所以尽管之前方大同拿下港台最佳男歌手的呼声甚高,但是结果出来之后,陈奕迅依然是那个预料之内的得奖人,反倒是在创作方面较为突出的方大同凭借08年一首大热金曲《Love Song》拿下了港台最佳作曲的奖项。不过就方大同目前的人气和创作水准来看,来年再拿下港台最佳男歌手的机率是相当之高的,至于谢安琪,如果她能再多唱些国语作品,相信她歌迷的受众群体一定会从香港和广东地区扩大到内地更多的城市。

  而香港创作人方面,最佳作词依旧是林夕,而且是凭借着一首夕爷不怎么擅长的励志歌曲《北京欢迎你》而一举夺下了这个最佳作词的奖项,可见各种风格都能信手填来的夕爷真的已经成了爷字辈的填词人。让人唏嘘的是,香港歌坛的男歌手在陈奕迅之后,终于出现了方大同来扬威港乐,但是在填词方面,不知在夕爷和Wyman之后,香港的词人什么时候才能呈现出如台湾那般的百花齐放。

  趋势二:台湾乐坛在整个华语市场占主导地位

  台湾乐坛的繁华光景虽然已不再似几年前那般荣耀,但是依然在华语乐坛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全因为台湾乐坛的百花齐放,主流和小众之间互通互融,共同发展。所以在这样一台热热闹闹的颁奖典礼上,我们既能看到能打能闹的S.H.E(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听歌),也有唱着温暖情歌以情动人的梁静茹,有唱功人气兼具的萧敬腾(听歌),也有以格调取胜的王若琳(听歌),当然少不了的还有绝对主流绝对拥有创作热情的周杰伦(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听歌)五月天(听歌 blog)林俊杰(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 听歌 blog)

  梁静茹(听歌)不仅拿下港台最佳女歌手的奖项,连港台最受欢迎女歌手的奖杯也一并抱走,这样的结果是对这个在华语乐坛唱了近十年情歌的女子最高的褒奖。《魔杰座》虽然口碑不如前几张专辑,但是周杰伦在音乐创作还有制作方面的突出水准还是让他拿下了久违的港台最佳制作人奖,还有一个港台最佳创作歌手奖项。林俊杰的《JJ陆》应该是他出道以来奉献出的最精彩最多元同时也是口碑最好的一张专辑了,既不失当下年轻人的潮流时尚感觉,又不忘兼顾自己所擅长的甜蜜情歌的创作部分,所以港台最佳专辑的奖项颁给林俊杰而没有给风格稍显前卫的方大同《未来》也算是说的过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