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1:58  新浪音乐

  另外萧敬腾和王若琳分别拿下了年度港台最受欢迎新人奖和港台最佳创作新人的奖项。这两人的同时获奖也是表明了台湾乐坛的百花齐放,既有选秀歌手的大受欢迎,同时非选秀出身的歌手也能在整个音乐市场上占右一定的份额。这样的局面是在近些年以选秀歌手为市场主导的内地乐坛所看不到的。

  趋势三:内地乐坛选秀歌手和励志歌曲是主旋律

  内地的获奖歌手以选秀歌手为主体,李宇春(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张靓颖(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刘力扬(听歌 blog)许飞(听歌 blog)陈楚生(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苏醒(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张杰薛之谦(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这些通过选秀比赛出身的歌手已经开始成为了歌坛的主流势力,在前几年的时候,还仅仅只是被歌迷拥戴,到了这一次的中歌榜颁奖典礼上,他们已经开始可以拿一些具有专业性质的奖项了,比如许飞凭借《恰许同学年少》专辑获得了内地最佳制作人奖,李宇春一直以来的超强舞台感染力终于为她赢得了最佳舞台演绎女歌手的奖项,张靓颖的实力唱功已经让她三度蝉联了内地的最佳女歌手。除了专业程度备受肯定以外,他们的人气依旧是内地歌坛数一数二的,李宇春得内地最佳女歌手毫无疑问,张靓颖凭借《画心》拿下“KTV点唱冠军”也是实至名归的。苏醒和刘力扬分获内地最受欢迎男女新人将同样说明了他们当今炙手可热的超高人气。

  2008年的内地乐坛还有一个主旋律,那就是各种励志歌曲的相继问世。所以歌唱北京奥运的《北京欢迎你》同时获得最佳作词和最佳作曲,为汶川地震灾民鼓舞士气而创作的《生死不离》同时拿下最佳作词和年度金曲两个奖项。成龙(从中歌榜的颁奖结果看当今乐坛四大趋势(2) 听歌 blog)还因为对北京奥运的全力支持和推广,拿下了他出道以来的第一个以音乐之名颁给他的奖项:年度贡献奖。

  除此以外,许巍(听歌)孙楠(听歌)、羽·泉、满文军(听歌 blog)这些出道十年之久的中生代男歌手依然能撑起内地乐坛的一片天,所以内地最佳专辑、最佳创作歌手、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最受欢迎组合、最佳男歌手这些最为重量级的奖项统统被以上几位收入囊中。只是让人沉思的是,内地歌坛的男歌手什么时候能够出现许巍、孙楠、羽·泉、满文军们的接班人呢?我们能不能在选秀歌手之外看到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呢?

  趋势四:主流、小众渐渐融合

  颁奖结果的名单上面,我们不仅仅看到了一众主流音乐人的名字历历在目,还惊喜的看到一些稍显小众的音乐人也获得了一些奖项。比如王若琳、比如牛奶@咖啡(听歌)、再比如瘦人乐队(听歌)

  王若琳是2008华语乐坛的最大一匹黑马,她慵懒轻松的爵士风格和英文语种表面上看起来颇显小众,但是王若琳首张专辑的实际销量还有她各种彩铃铃声的下载量丝毫不输诸多的大牌歌手,所以她这个最佳创作新人的奖项拿的丝毫不手软。

  牛奶@咖啡虽是摩登天空旗下的签约艺人,但是《越长大越孤单》简单舒服的演绎风格,和贴近80后心情的歌词创作是他们制胜的关键所在。

  瘦人在签给了海泉之后,乐队的整体曲风也越发温暖起来,不再像以往那么冷冰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而新专辑《第七天》的风格感觉跟像是颠峰时期的羽·泉,只是在编曲方面稍显重了一些,所以他们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的乐队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

  以上四大趋势是这一次的中歌榜颁奖结果给人最明显的直观感受。除此以外,本次颁奖提名规则方面的改动让这一次的颁奖结果也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把更多优秀的好音乐好单曲给推到了歌迷面前,让更多没有推出完整专辑但依然有精彩作品的音乐人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是个不错的改革措施。最为难能可贵的地方,是这样的颁奖结果不再会沦落到被歌迷还有媒体人抱怨有“分猪肉”的嫌疑,而是通过这样的一份颁奖结果,看到了主办方对音乐的态度,还有对过往一年华语乐坛有一定针对性的趋势总结。这才是一台成功的颁奖典礼所应该达到的效果和对歌坛的启示。(Lay/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