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选秀欢迎“大妈”更期待“苏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9:23  天天新报

  作者:方块三

  骑白马的不一定都是王子,他也可能是唐僧。同理,参加选秀的“大妈”不一定都是苏珊,她也可能是刘桂琴或吴白玮。报上说,刘桂琴今年71岁,吴白玮79岁,《快乐女声》海选参赛者的年龄纪录正在不断被刷新——标准的“想唱就唱”,“愈成长,愈快乐”。

  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快乐就是吴白玮老太太说的,“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退休的时候好好享受生活,想吃就吃,想唱就唱,想玩就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嘲笑为追求快乐而歌唱的吴老太太。恰恰相反,如果老人们找到了那把打开快乐之门的钥匙,晚辈们应该全力支持才对——无论那把钥匙是《快乐女声》,还是《东方天使》。

  但我还想说的是,“快乐女声”并非“快乐女性的声音”,它是一档唱歌比赛,一档选秀节目。从属性上说,“快乐女声”跟《英国达人》没有本质区别。毫无疑问,有人参加《英国达人》,只是为了找乐子,但更多的人则是像苏珊大妈那样,怀揣着音乐梦想“扑面而来”的。俗点说,对于歌唱比赛、选秀节目来说,“吴老太太”只是非主流,“苏珊大妈”则是主流。

  “非主流”当然也值得尊重,但选秀节目要想发展壮大,就需要更多的“主流”不断涌现。《英国达人》之所以能够收视长红,那是因为他们在“无业大妈”苏珊之前,还出过“手机推销员”保罗。苏珊大妈之所以能在一夜之间红过奥巴马——据说在某著名视频网站上,奥巴马就职典礼的点击量达到1850万次,而苏珊大妈在短时间内就突破了1亿次,那是因为她够“主流”,因为她其貌不扬却身怀绝技,因为她长得跟伊莲·佩姬风马牛不相及,却照样把《我曾有梦》唱到“绕梁三日”,因为她不仅有梦想,还为之付出了努力。《英国达人》如此,《快乐女声》亦然。

  无论是选秀还是工作,我们总不能只会证明“我能”,却证明不了“我怎么能的”吧?方块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珊大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