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评论:从对曾轶可的态度看唱片公司的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3:05  新浪娱乐
视频:曾轶可演唱《勇敢一点》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独家评论:从对曾轶可的态度看唱片公司的差异

快女焦点选手曾轶可

  从目前的网络数据来看,曾轶可是本届“快乐女声”最受争议的歌手。一个人能否被一个歌手、一首歌曲所感动,很多时候凭的是直觉,可能就是被某一个细节刺中了某一节神经末梢。到现在我都不认可李宇春的唱功,但我不能否认她是一个在舞台上很有魅力的歌手。我也不认可曾轶可的唱功,但以我“12年的专业背景”来看,她的创作真的非常棒,是一个极有才气的歌曲作者,同时在舞台上也拥有专属于她的魅力。从网络上的反应来看,曾轶可也引发了两种极端的评价,要么非常喜欢,要么非常讨厌,从这一点来说,每一个观众都是选秀节目的评委,至于他(她)是否拥有“25年专业背景”,一点都不重要。

  虽然昨天的快乐女声比赛中也出现了诸如淘汰了“最漂亮选手”和“最知性美女”的新闻,但最受关注的依然是“曾轶可现象”,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在昨天的比赛中,高晓松从头至尾力挺曾轶可,并以“野路子”来形容她的创作,并解释说:野路子是不循规蹈矩打破常规的意思。而在11位“专业评审团”中,在在两轮PK比赛中支持过曾轶可的唱片公司有:摩登天空(内地)、太合麦田(内地)、艾廻(日本)、海蝶(新加坡)、滚石(台湾)、华研国际(台湾),还有ELLE杂志(法国)的代表,而SONY(国际)、华纳(国际)、英皇(香港)、保利(内地)等几家公司的代表则从头到尾没有投过曾轶可的票。从这份名单中能够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以摩登天空和太合麦田为首的内地唱片公司是绝对的“保曾派”,而以SONY和华纳为代表的国际唱片公司可以称为“反曾派”。

  有人发表评论说:“让人无语的是,专业评委力挺曾的不少。”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什么“无语”的结局,而纯粹是内地本土唱片企业与国际唱片公司驻京办事处对中国唱片产业价值观不同的具体体现。虽然在对曾轶可的评判上已不再是包小柏和沈黎晖两个人的争议,但却更加体现了这两人所分别代表的两种产业人群对于“什么样的音乐是好音乐”、“什么样的歌手是好歌手”此类具体问题的判断不同。其实并不能简单地把问题说成是内地公司于国际公司的分歧,在支持曾轶可的公司中更有日本的艾廻(爱贝克斯)、台湾的华研国际,新加坡的海蝶和台湾的滚石也曾投票给曾轶可,同样在反对曾轶可的阵营中也有内地的保利。

  不能否认摩登天空和太合麦田是目前国内最活跃也是最有成绩的唱片公司,同时也是国内唱片公司中在音乐审美上最前卫的公司,而SONY和华纳,近几年则基本上成为了驻京办事处,基本上不曾推出过一位内地歌手。“保曾派”对于曾轶可“这是我这几年听过最清新的创作”、“你是今天唯一打动我的”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是站在对其作品评价的立场上,而她自己的演绎虽然充满瑕疵但却别具一格,更有别于流水线作业歌手。虽然我个人并不相信曾轶可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歌手满世界去走穴,但我知道她的创作作品是真的好,而这样的歌手更是不可复制的。

  回到当初包小柏所提到的“标准”。快乐女声并没有一个文字性的标准,而且对于流行音乐这种非理性的作品来讲,并没有一个数字化的规矩能够限定其好或不好,每个人都会对一首作品的好坏有自己的“标准”,我相信11位专业评审在做评判时是遵循了自己的“标准”的。审美这种东西本身就是过于主观和感性的,将不同的音乐风格放在同一个舞台上选出一个更“好”的,只能挑选在那一刻感动了自己的作品。所以,曾轶可作为“你是今天唯一打动我的”歌手,得到了“保曾派”的力挺完全是因为在那一刻被她打动。“反曾派”对曾轶可的反对同样有情可原:与之PK的对手更感动评委,或是认为曾轶可不够好。

  对于“什么样的音乐是好音乐”,以及“什么样的歌手是好歌手”判断的不同决定了各家唱片公司经营方向的不同,这一点无可厚非。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手段,各种风格的音乐都有可能成为“好音乐”,成为各家公司赚钱的筹码。虽然作为评审的唱片公司代表在评审过程中很可能是以个人身份投出的那一票,但是他们作为一家公司的经营者,从其将票投给哪一种风格的歌手基本上也与其公司经营思路一致。也许这就是摩登天空和太合麦田等内地公司比较活跃,而海外唱片公司在国内基本上成为了“办事处”的原因所在。 HD/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曾轶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