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松:听多了太臭的声音 点评曾轶可是真心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6:47  《快乐8》杂志
高晓松:听多了太臭的声音点评曾轶可是真心话

高晓松

  约好了采访,北京那头的高晓松很忙,几次短信联系,采访时间一再推后。就在记者几乎“绝望”的时候,晚11点,办公室的电话终于响起。聊天很有趣,首先是高晓松因为要回老婆的短信临时挂掉电话,后来采访结束,他又打来电话说还有一些东西要讲。三段采访,前后延续了一个多小时,此时夜已深,北京与长沙,几千公里的距离,留在脑海里的,都是高晓松对“快乐女声”的千言万语。

  关于选秀

  欣赏李宇春谭维维这样的选秀明星

  选秀歌手我差不多都见过,虽然不太熟,但我觉得合作过的李宇春和谭维维都不错,她们都知道自己要唱什么。我觉得你没有作品也没关系,至少你要有坚定的信念,因为作品的核心是歌手自己的嘛,我们只是来帮你写的。跟李宇春合作《冬天快乐》,其实那些话都是李宇春自己说的,我问了她十几个问题,她回答了,我就把她的回答整理成一首歌。目前跟谭维维磨合的这张专辑也是这么个事,就是你要说什么,我们一起来整理。谭维维有时候知道自己用嘴说不清楚,她就拿着相机去拍照片,把想说的话拍下来,再给照片取个名字,我看了就知道你要说什么。

  有自己的主见是歌手最起码得具备的素质。很多歌手一被问到说你想做什么样的唱片给大家,都答曰不知道,但是作为制作人,我总不能携带我的感受给你唱吧,你不能唱一个四十岁男人的感受吧。唱片是你的呀,你要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你不能唱我要说的话,我一个四十岁男人说的话你一二十岁女孩怎么唱啊?对那些说不清楚的人,就不做了呗,反正是我就不做了。

  选秀中要出个“王菲”恐怕不容易

  “快乐女声”出现了一些争议,有人说是港台和内地两种音乐价值观的对立,我觉得不能这么去分。因为港台的音乐人也分成比如说做主流的、商业的音乐人,可是也有罗大佑李宗盛啊;大陆也有坚持做商业的,我们也觉得没什么。只能分成说追求个性的、把音乐当成理想的、拿音乐当成艺术的音乐人,和拿音乐当成商品的音乐人。别人请评委的时候大概也会考虑这个因素,他不可能找一个全是这样的,也不可能找一个全是那样的。

  因为我没有做过什么评委,我也不知道什么叫专业的评委,那我做评委就是站在一个制作人的身份上的,我会觉得说,如果你有想说的,那才有意思。因为我们多年来实际也处在资金缺乏的状态,国内的版权制作、市场等方便也不完善,写出来的歌虽然人人都会唱,但是钱没回来给写歌的人,所以我们不敢真的去做砸钱捧人那种事。在我们这你必须真的有东西,必须有八分才华才能做,可能别的地方三分才华就能做了。

  说句实话,在选秀歌手中出现像王菲、莫文蔚这样的音乐人恐怕不太容易,因为选秀歌手后面连带着一堆牌子,比如说没个性,你看这么多选手,最后做出来的就这么几个人。想要摆脱这个苦恼,只能靠自己,谁也帮不了你。王菲也不是包装出来的,包装出来的那个人叫王靖雯,但王菲也把她摆脱了嘛,摆脱了王靖雯她就成了王菲了。你需要足够的真诚,把内心唱出来的。很多不是选秀出来的歌手不真诚,她们也出不来好的作品。

  关于曾轶可

  点评曾轶可说的都是真心话

  我可以特别清楚地告诉你,在目前看到的选手里,只有曾轶可和那么区区两三个人可以做唱片,我是说目前的状态啊,不排除未来两个月会有变化,可能有人会能量爆发。我周围的朋友都会对曾轶可表个态,总决赛第二场小柯那句话不是我们通话时提到的,而是他为了鼓励曾轶可,专门在赛前打给我的。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眼睛,曾轶可就代表了年轻一代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地有意思。比如说每个人都觉得流星很好,她不觉得,她觉得流星是多余的,不多余干嘛陨落啊。你说就这么简单的逻辑,但从来没有人写歌是写成这样的。

  她的歌词和一部分旋律的动机都是非常非常好的,让人不仅是感动。其实感动分为两种,一种是被淹没了的感动,就是铺天盖地的就来了,像是拿锤子砸你;另一种是拿针扎你,曾轶可属于拿针扎你的那种,不仅是感动,更是惊醒。听的时候突然就觉得,咦,其实我曾经也这么想过,但都没有想清楚,被她提醒了。

  我点评的时候跟曾轶可说的都是真心话,说她是这几年我听到的最好的声音是因为这几年太臭了,如果曾轶可诞生在1980年代的台湾或者1990年代的北京,她不会那么突出,因为那时候人才辈出,而现在这样一个年代,好几年没有出一个像一根针一样扎到我的。当然她也有很多不足,比如说她弹琴总是翘着二郎腿,这就是一野路子,我在彩排的时候跟她说,以你这个琴的质量,扫前三根弦出来的音色很难听,或者说你的前奏编得不好之类的,但这些都特别容易改,能够解决的。

  曾轶可晋级时没人拥抱不是坏事

  不过我不是特别担心曾轶可会自我膨胀,我相信她未来的道路,不会再遇到像现在这样的惊涛骇浪了。娱乐圈的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对于一个发展特别顺的人来说可能承受不了,但对于一个一上来就承受惊涛骇浪的人来说,这关她过了,再也不会有什么大不了的。你看她进了10强,没有一个选手上前跟她拥抱,未来不会出现比这更恶劣的。今后你在这个圈子里,最起码大家还是会站起来给你点个头的,虽然心里把你骂得要死。

  其他选手对曾轶可的这种冷漠,我觉得是一种单纯的表现,因为她们不是那么世故,不会装做很亲热的样子。包括王志心淘汰时说感谢包老师,很多人跟我说,她怎么这么不懂事,我说她其实就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很简单,谁对我好,我就应该谢谢谁。

  (挂上电话,看看时间,竟然已过了零点。收起录音笔准备写稿,办公室电话突然再次响起,高晓松老师说,他还有话要跟这些“快女”选手以及她的粉丝说。)

  “很多人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喜欢才是干这一行的,其实不是。艺人的事就是把歌唱给喜欢你的人听,让喜欢你的人不失望。没有一个艺人,可以让全世界都喜欢她。很多艺人倒霉就倒霉在这,本来也有一部分喜欢她的人,但她为了讨好那些不喜欢她的人,结果做了一些特别烂的唱片,这样一来,喜欢她的人失望了,这是最大的失误。像曾轶可,网上关于她的评价我看了一些,统计说有18%的人喜欢她,我觉得就够了,有18%的人喜欢你,就说明你非常非常好了。我也一样啊,有很多人也很讨厌我啊,可是我生活得很好,因为我坚持让喜欢我的人不失望。我们行业的梦想,是不同的艺人能用不同的音乐,去抚慰全世界每个人的心灵。”《快乐8》杂志/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