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李霄云原汁原味 蓝色情调不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0:54  新浪娱乐
评论:李霄云原汁原味蓝色情调不浮躁

李霄云宣传照

  新浪娱乐讯 作为去年快乐女声的亚军,在这个闷热的7月推出了她的首张个人专辑《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动听的女中低音,将蓝色的忧郁,释放在寂寞心灵的歌声之中,跨越13度音域的自我挑战。让我们看到了她的用心和执着,就像她的音乐一样。在这首表现出些许阴霾的歌曲里流露的却是坚定以及乐观的情绪,就像外表独立坚强内心却藏着无比的深情与大气的李霄云

  整张专辑里没有浮夸的商业表演,没有浮躁的大秀歌技,它用最简单的唱腔、用最简单的配乐、用最简单的编曲传递给听者淡然、坚韧、释怀的情绪,抚平你心口的每一寸伤。恰合了“疗愈系”的定位,也恰合了整张专辑的蓝色基调。这张新唱片温暖、淳朴得有些叫人意外,并没加入太多花哨的配乐,也杜绝了繁琐的后期制作,与“同门”曾轶可在个人专辑里修剪掉独特“绵羊音”的手法不同,李霄云甚至刻意让自己的人声还原到最原汁原味的一面。如此别具匠心,尽管市场效果还有待检验,但至少在她值得纪念的出道作品里,保留住了最初的单纯。

  《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换个角度,也许李霄云在这里想说的是“你看到的我,其实不仅仅是蓝色的”,她亲自创作了大部分歌曲,主题涉及亲情、友情与爱情,表现出一份与自己年纪不相符的透彻与沉稳。纵然感情的起伏有些平淡,但毕竟她才刚起步,长路漫漫。专辑整体曲风是简单的民谣,返璞归真又回归自我。但在她的个人的创作中却没有拘泥于简单的民谣,爵士和轻摇滚都有所尝试,但又点到为止,不会破坏专辑的主题风格。对于她这种辨识度高而又可塑性强的声音,完全交给歌手自己来定位这样虽然冒险但又最大限度地发掘了声音的最佳状态。

  在个人第一张专辑里面就收录7首自身创作作品,这挑战的是歌手的创作的能力。好的创作并不一定达到最佳的组合,所以她在专辑其他收歌工作中也全程参与,在自己驾轻就熟的音乐领域,李霄云有足够自信。毋需复杂花哨的编曲,只几把简单的乐器配合,明快的旋律刚刚好衬托她的声音。在《沉淀》里面人声BEATBOX的大胆运用,使得歌曲有鲜明的黑人音乐格调。吉他和口琴、钢琴和弦乐都不会喧宾夺主,简单而纯粹就是这张专辑编曲和制作的明确方向。《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这是一首暖情歌,虽然它表达的意境是忧伤的,但是它的词曲,都给人一种抚平伤痛的力量。虽然是极致简单的一首歌,却跨越了13度的音域,并且据说她这首歌在录音室录是一气呵成的。旧作新编的《爸爸给的坚强》副歌部分用起沙锤、间奏插入口琴,削弱了这首歌的悲怆成分,加强了励志色彩;《被剧终的音符》中的童声前奏以及和声、《我没那么狠心》中的贝斯扫弦、《灯》中的华尔兹点缀都是音乐上的亮色和调剂点,结尾曲《我为谁而来》大量弦乐的涌入甚至还让我在李霄云的音乐中听出了学院派的味道。《你不在的时候》,这首纯吉他伴奏的歌有些像范晓萱玩摇滚之前那种慵懒颓废的曲风,讲述的是一个相思女子的心声,没有你的世界,怎么样都很无聊。这首歌的亮点绝对是“爱~爱~爱~”那个华丽丽的转音。另外,歌词很潮,很容易产生共鸣。《习惯》其中用钢琴弹奏出了像圆舞曲一样精致的小段子,淡然之上,更使李霄云平添一份优雅的姿态,这首歌中也看出她受到不少王力宏音乐的影响。

  在发行个人唱片后,李霄云的首场个人演唱会也将接踵而至,于8月7日登陆北展剧场。鉴于她事前曾放出豪言,如果个唱大获成功,将邀请全体工作人员包机去澳洲游玩,相信所有工作人员都翘首企盼中吧。(eric)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