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选秀节目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9:06  新浪娱乐

  炒作、潜规则、黑幕、争议……没错,就是这些你深爱的三俗玩意儿,跟选秀节目一路成长。曾经一度万人空巷、成为全民关注的社会现象,却并没有因为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运作招式而长青,相反,越来越多同类节目的竞争以及大众的审美疲劳令选秀节目越来越难以获得市场的认同。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尽管台上的“男声”、“女声”们一如既往地对着摄像机秀着他们的快乐与悲伤,但显而易见的是,处于现在这样一个不冷不热的瓶颈期,已经很难再产生一个可以像李宇春一样能登上《时代》杂志封面、全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选秀达人。

  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对于数亿经过多年娱乐洗礼的电视观众来说,其中永远都会有喜欢选拔、评比的那部分人。选秀节目永远都会有生存空间——2010年,每一个选秀节目仍然在努力微笑,企图搞搞新意思。

  审美疲劳的“快乐男声

  这个节目如履薄冰的直接表现就是收视率的惨淡。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从巅峰时期的2005年“超女”8-10%的收视率,到本届“快男”10进8收视率0.83%,收视率下降近9成。作为曾经的选秀节目“一哥”,尽管有着品牌效应突出的优势,但观众参与和关注的热情仍逐年下降,到今年已经降到了最冰点。是负面新闻过多还是噱头不够?其实绝不用怀疑有这么多年经验的“快乐男声”对自我的审查会不严格,而当“著姐”出现的时候才有了一阵如几年前街头巷尾的热议。实际上,不能怪“快男”做得不好,大众的审美疲劳才是没人看的根本原因。像这种本来依靠观众发短信支撑的节目,如果人们都懒得再发了,你还有什么话好说呢。经过这几年连续的开发,青春、阳光、健康的“男声”已经供大于求了。关键是每次选出来那些到最后还总是不见了踪影,早知这样还一路哭哭啼啼地费那么大劲选出来干嘛。观众记不住选手,而且懒得去记,这就是目前“快男”的状况。

  所谓创新的“名师高徒”

  作为江苏卫视的一个颇具原创精神和想象力的品牌据说已经举办了5季,这个节目标榜男生和女生混搭、名师和高徒混搭、没有淘汰、没有评委、没有炒作、没有PK,所谓“抛弃选秀”成为了其门面的口号。“名师高徒”的包装是“现场音乐培训班”,让观众直击那些有进军歌坛潜力的歌手是怎么被各种老师指导、实现梦想的。这看似和观众心目中传统的选秀节目有所不同,但毫无疑问当人们提起“名师高徒”,仍会说“江苏卫视的那个选秀节目”。尽管它强化了“在现实的学习中完成音乐理想”的理念,更注重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原生态感,但这个节目的受众仍是那些喜欢看偶像剧的年轻人,迎合的同样是这部分人的心理需求,它平民嘉宾的路线仍是需要被精致包装的。如果从这个节目走出的“高徒”真能出一张唱片就大卖100万张,并从此站稳脚跟,那它就真正满足了社会的需求。但是这可能吗?

  新瓶旧酒的“花儿朵朵”

  “快乐男声”选男孩,“花儿朵朵”选女孩,相比之下,移师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声势远不及前身“快乐女声”,很难说在今年的选秀大战中有什么优势,更何况到底是不是选女孩都会令不少人产生一定的怀疑。5年前有李宇春张靓颖,4年前有谭维维,去年还有曾轶可,今年呢?相信有不少人在“花儿”们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后也还不知道选手们谁是谁。选手整体辨识度偏弱,自然难以带动节目的话题性和收视率。“花儿”的战斗力太差,是和往年“快女”相比最大的失败。李宇春的横空出世迷惑了所有人,在她之后出来的选手都没火过。事实是,她一个人就把整整一代年轻人一夜成名的情结演绎得一干二净,这种极致的辉煌有她一个就够了,如果太多,人们会吐的。因此,当大众的需求在某个时间段内暂时处于饱和,引人眼球的新鲜内容又欠奉的话,人们凭什么要把时间花在那些不太想认识的人身上呢?难道就为了看看舒高这个当年被称为“唯一能跟李湘抗衡的女主持”吗?

  起点高端的“非同凡响”

  不管你是否看好“非同凡响”,至少从创意上来说浙江卫视这次是走得相当犀利的。究竟能不能与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这样的娱乐老油条抗衡虽则见仁见智,但其走高端不走草根,甚至选手必须要有本科文凭的包装方式很快就打造出一个新的选秀品牌。所谓“高端选秀”的基本含义,就是没海选,而被包小柏、伍思凯和莫凡挑选的选手都是专业选手,有的已经签约,有的从事歌唱事业多年,有的甚至是比较成熟的幕后创作人。既然自称高端,言下之意,其他选秀就是低端咯。可是再高端,那也是选秀,再明星也是草根明星。实际上,这个节目就是再给张杰这种本应成名却没有成名的人一次机会,但试问有多少张杰可以重来呢?况且直到现在,除了和女主持的绯闻,张杰还是很不红。选秀偶像的生命力其实是需要靠发达的唱片工业来维持的,但中国恰恰并没有唱片工业,因此“选完就完”恐怕仍是其胜出者的最终命运。

  异军突起的“中国达人秀”

  山寨自“英国达人”的“中国达人秀”,其核心元素就是将视角对准了最最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当然也就超出了普通“歌唱比赛”的范畴。选出来的达人也不是为了引领流行的,而是以让平凡而富有独特才华、拥有梦想并渴望奇迹的普通人走上舞台为目的。跳街舞的、耍蛇的、撕脸盆的、魔术、吹热水袋的……只要是没被打入“三俗”阵营的表演,都可以看到。其结果就是你不用全程都关注这个节目,在其花样百出的各种形态的表演中,总有一款达人适合你,哪怕你只是喜欢其中的某一个,你也可以说你喜欢这个节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