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男声:一场“偶像力量”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0:05  新浪娱乐
快乐男声:一场“偶像力量”的崛起

快男武艺

  新浪娱乐讯 随着2010年快乐男声落幕,来自福建连江的普通男孩李炜夺得年度冠军,这样一场沸沸腾腾的偶像运动,终于画上句点。据传李炜夺冠当晚,有当地整条街道,家家户户大放鞭炮以示庆贺。

  虽然大众对李炜这个听上去就很年轻的的名字还有些陌生,福建当地的媒体却早已经开始连珠炮地挖掘他的故事,关注他在赛场的细微举动。《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州早报》、《泉州晚报》等媒体全部不惜每天以大篇幅稿件、重要版面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对此,有业界人士如是说:“福建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区域,虽然历史上人文荟萃,但现在的福建盛产青春品牌,对偶像文化具有强烈的需求。李炜如果能夺冠,对福建人具有别样的深刻意义。”

  与此类同的是,2007年陈楚生夺得快乐男声冠军后,整个海南全省沸腾了。比赛结束不久,海南省委宣传部长和陈楚生家乡三亚当地的官员亲自致电湖南广电领导,表示感谢与致意。媒体更是将陈与海南历史文化名人黄道婆相提并论,认为陈的出现为“文化沙漠”开辟了一处“绿洲”。陈楚生夺冠后回到三亚老家,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

  李炜们带来的这股民间兴奋,起源于这场名为“快乐男声”的娱乐选秀,彰显的是青春偶像对大众的吸引力与影响力。与之相对应的是,电视选秀活动历经七年起起伏伏之后,遭遇了一些精英人士对于“存留”的质疑。

  中国电视选秀似乎从一开始就命运“坎坷”,刚一面世便遭遇“误导青少年”的质疑,随后被前文化部长批判、被广电总局要求严格审查……2010年的快乐男声也并未除去周身的诽议,成都唱区的刘著被媒体冠以“伪娘”称呼,一度让湖南卫视神经紧张。

  对于电视选秀的“存留”质疑,其实是精英意识的一种冷眼鄙薄,它自身存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应该由大众的反馈来判定。事实证明,偶像已经成为影响当代青少年成长的一股重要力量,已经成为文化演艺行业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电视选秀毫无疑问应该继续坚持创新,坚持向前走。

  9月10日晚,在快乐男声总决赛结束后的媒体答谢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卫视总编辑张华立明确表示:“我们明年一定会再办选秀,而且一定会呈现出全新的、不同以往的面貌。”

  选秀“偶像”已经成为华语流行乐坛“中坚力量”

  在新技术层出不穷,传播转载手段日新月异的当下,国内唱片工业正在逐渐走向衰弱,人们归结于“时无英才”——没有王菲这样的天才歌手。实际上,还有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天才歌手的缺失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唱片工业衰落并不代表流行音乐会消亡,新技术在推动音乐格式的转变过程中,充当了“幕后黑手”,而国内对于音乐版权保护的无力,也是对于原创热情的沉痛打击。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历数当今华语流行乐坛,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大批选秀偶像正在逐渐崛起,成为这场技术推动下中国流行乐坛的潜力之星。李宇春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华语乐坛青年偶像,而张靓颖周笔畅尚雯婕谭维维许飞曾轶可江映蓉李霄云黄英郁可唯等人,也在各自的领域发展迅速,逐渐形成各自的风格与特色。在经纪公司定位清晰、包装新颖的推力下,她们正成为华语流行乐坛一批承前启后的歌手、偶像。她们的背后,都有一个统一的标识:选秀歌手。她们都是昔日的快乐女声(超级女声)选手。

  当然,选秀产生的男歌手、男偶像也并不缺乏,转投华谊兄弟的陈楚生虽然经历了一系列改签风波,但人气仍然居高不下。作为同届快乐男声的唱将选手张杰,已被业界称为“天娱一哥”,和谢娜的感情也屡次出现在各类媒介。另一名选秀偶像魏晨,经过《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洗礼,正式开始成为偶像剧演员,颇得粉丝欢迎。从国外赶回来参加快男比赛的选手苏醒,如今早已单独发片、参与主持,发展势头被业界一致看好。

  细数不难发现,选秀偶像已经成为华语流行乐坛的重要中坚力量,他们集体具有年轻、充满活力和朝气的特征,拥有为数众多的粉丝群体,在未来具有无限潜力和可能。在这场新技术推动下的音乐格式转变运动中,他们必将扮演重要角色,承前启后,占据并最终引领新的流行音乐潮流。

  选秀“偶像”逐渐演变成青年励志典范

  作为中国电视选秀活动的发源与滥觞之地,湖南卫视一直在活动中注入励志精神,输入主流价值观影响年轻人。2007年,湖南卫视第一次举办快乐男声,提出了“阳光新一代”的概念,“阳光”一词成为重要的主流标签。2010年,湖南卫视力撑“90后新偶像”的旗帜,开始快人一步,为90后的新生代寻找和树立代言人。

  这样有意地在节目中植入主流价值观,无疑在精神内核上升华了一场歌唱比赛,从而演变成具有青年励志意义的典范模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教师表示,“快男”节目和目前台湾教育界所流行的“生命教育”在精神上高度吻合:“‘生命教育’可划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明确‘人己’关系,也就是自己正确认识自己,快男比赛就是个性展览台,可通过各种个性的碰撞和交汇,照映出自己的真实写照;第二是‘人人’关系,就是强调与人合作,‘快男’中的‘帮帮唱’环节就有助于培养团队默契感;第三是‘人地’关系,强调人和环境的和谐,不少选秀比赛都会设置与环保主题、公益主题相关的环节,用非说教方式阐释‘大道理’。”

  有学生家长则表示:“选秀是一台优质生动的歌舞夏令营。选秀培养胆量,那些平时上课回答问题都怯生生的孩子,一放到人人瞩目的舞台上,反而可以刺激出某些潜能,在应激状态下表演出平时想都不敢想的效果,而且选秀还培养团队意识,这对孩子都可以起到正面的影响。”

  选秀“偶像”推动主流文化走向“大众化”

  2010年快乐男声仅总决赛在湖南卫视现场直播的就有十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有主题设计,会带入相应的内容丰富比赛看点。湖南卫视为了更好地从主流正面角度影响电视观众和粉丝,对于主题设计和内容把关十分严格。这使得快乐男声成为推动主流文化走向“大众化”的重要平台。

  在2010年快乐男声5进4的比赛中,湖南卫视专门设计了一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题内容,不仅让5强选手走进株洲炎帝陵拜谒中华始祖,而且现场拍摄了集体演唱主题曲《炎帝》的MV,还请到广西某醒狮团、京剧名角、皮影艺人、截拳道表演者等到现场表演。这样的设计对于一些已经被时代疏远的传统文化具有“还魂”的效用,毫无疑问,这样的主流文化内容将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影响年轻一代。选秀在推动偶像诞生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承接起推动主流文化走向“大众化”的作用。

  选秀为时代送来了青春偶像,偶像力量在进化演变中影响着演艺行业与文化传播,更重要的是,这种力量相比于教学、阅读等一般信息传递过程,具有精神引领的特质,必将深刻影响年轻一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