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望风雨三十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8:50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谢韬 三石一声 编辑/谢韬

  在病毒式的“凡客体”尚未盛行的年代,一句“我在滚石,我很重要”的宣言响遍了整个华语歌坛。如今,在我们的年少记忆里搜寻,那个黄色箭标的唱片LOGO,曾代表了最通俗的对于音乐好坏的认可:于是,60后邂逅了罗大佑李宗盛、潘越云;70后邂逅了周华健张国荣、魔岩三杰;80后则邂逅了陈升、任贤齐莫文蔚乃至张震岳五月天,当然,如此草率的对偶像世代的划分还可以被随意打乱……回首即是一声叹,结果发现没有哪家唱片公司可以做到这个份上,在其生命最繁华鼎盛的阶段,足以延伸为大众衡量原创音乐品质的准绳,就像一道“无与伦比的美丽风景”。


回望风雨三十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组图)
“快乐天堂滚石30演唱会”

  今年11月底,“快乐天堂滚石30演唱会”将连续两晚唱响台北小巨蛋,除近年来曝光频频的纵贯线巨星团员外,隐匿江湖多年的潘越云、陈淑桦、黄韵玲、张艾嘉齐豫、纪宏仁等人亦会重返舞台。欣慰的是,挥手作别滚石风风雨雨的上下30载时光,并非凋零如烟花散尽、梦去楼空一般,至少在这块坚硬岩石曾平躺过的地方,在反复冲刷其表面的雨水的流经之处,我们还可以看到漫没在青苔丛中的灼灼生机。

  窥前世 特立独行的四大时代

  早于周杰伦正式出山,让R&B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之前,纵观整个20世纪短暂的华语流行音乐史,滚石唱片可谓真正做到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论其签约歌手的数量与质量或文化底蕴与市场反响,都具有当仁不让的业界航标价值,纵然一时也横生过像飞碟唱片这般的强劲对手,但最终能够抗拒国际五大唱片业巨头收购洪流的,也只有滚石了。

  尽管步入新千年之后,滚石开始频露种种衰落迹象,有关这家金字老招牌能否紧跟新时代潮流的辩论也从未终止,一直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假若放弃日后大红大紫的R&B也是一种错,但这不正是滚石不计市场得失,特立独行的性格写照吗?

  在此,我们把滚石引以为豪的30年独立征程,稍显武断地依次划分为4个大时代:犀利时代、大锅菜时代、视觉系时代和“战乱”时代。希望你通过这份绝不算完整的叙述,来略微了解一下它独一无二的发展脉络——何况,对于有着如此丰厚历史财富的滚石,任何文字都难以做到面面俱到。

回望风雨三十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组图)
李宗盛与黄韵玲

  1 犀利时代:自力更生的开路先锋

  代表艺人:齐豫、罗大佑、李宗盛、黄韵玲、潘越云……

  主打风格:颇具时代开创性的民谣

  发展策略:从时代起步,又加快了时代的发展脚步,抓紧时代的脉搏独自摸索,并在此基础上更大胆开发了市场的潜在可能性。

  记忆档案:

  综合上世纪80年代初华语乐坛的实际形势,仅凭滚石签下旗下第一位歌手潘越云的举动,实在看不出这个拥有着“一箭穿心”黄色Logo的唱片公司和当时市场上的其他竞争对手有何本质区别。或许,他们都是在为能占有更多市场份额而制作具有大流行套路的音乐,在那样的年代,只要唱腔能像潘越云这样底子硬、有辨识度,唱功经得起推敲,选曲套路遵循着“不功不过”的套路,基本都能在市场上面吃得很开。毕竟在80年代,唱功还是个硬性指标,那时还没有很高超的后期修音技术,所以究竟唱得好还是唱得差自己知道,制作人知道,歌迷当然也都知道。因此,大众知道1981年出道的潘越云唱得好,也就知道1982年出道的罗大佑唱得差。

  作为乐坛教父级人物,罗大佑确实在唱功方面令人不敢恭维,反正他既不卖颜也不卖声,卖的是深刻的思想以及在音乐态度上的先锋性。罗大佑于1982年发行的专辑《之乎者也》用含义深刻的歌词和不遵循常规的曲式结构在中国台湾引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自省风潮,也就此抬高了流行音乐在社会地位方面的功能性。人们有记忆的滚石作品也大多是从这张《之乎者也》开始的。开了这个好头,接下来滚石陆续发行的各种“另类”专辑似乎都已显得理所应当。

  1986年,李宗盛和黄韵玲推出了各自的处女作唱片,《生命中的精灵》和《忧伤男孩》,都是构架在民谣音乐基础上的升级版作品,其音乐形式上的先锋性和思想深度上的另类意识,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颇具震慑人心的力量。在台湾乐坛以民歌当道的七八十年代,滚石旗下最接近纯粹民歌味道的歌手恐怕也就只有齐豫了,不过仅因她那空灵的嗓音和对英文歌执著的钟爱,使其没发表几张主流口味的唱片,便也投向了“另类”的怀抱。

  总之,开发“非主流”音乐领域让滚石尝到了甜头。所以纯粹靠唱流行起家的潘越云后来也尝试演唱了《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男欢女爱》这样带点概念性质的专辑,获得了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反响。

回望风雨三十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组图)
陈升

  2 大锅菜时代:各路音乐人其乐融融共处一“石”

  代表艺人:周华健、陈淑桦、陈升、赵传张信哲、辛晓琪、林忆莲、张国荣、梅艳芳杜德伟伍佰、万芳、魔岩三杰(窦唯、张楚、何勇)……

  主打风格:唱出都市男女情感心声的都会系情歌

  发展策略:继续做市场风向的引领者,制作出大量颇具群众市场基础的情歌作品,牢牢稳固了江湖地位,与此同时,又不忘扩大自家品牌影响力。

  记忆档案:

  滚石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及中期是人才资源最为丰富的时候,旗下的歌手虽然看似风格各异、百花齐放,实则细究起来的话,他们都该被分配到一个大的系别当中去,那就是所谓的“都会系情歌”。

  整个90年代,无论是中国台湾还是大陆的经济都处于一种腾飞的状态,所以生活在都市中的男男女女总有着各种难以渲泄的情感需要出口来表达。李宗盛作为最了解都市人情感心路的音乐人,在90年代曾是滚石的副总裁,由他来把关制作的唱片总能把音乐质量和市场基础一律通杀。

  不过滚石也并非清一色地生产大批情歌歌手,以李宗盛、小虫为首的制作团队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分别倾注了不同的发力点和情感特色。周华健偏向阳光、健康的一面;陈淑桦是熟女的代表性人物;赵传以小人物视角唱出坚强励志的心声,有着当时市场上一众帅哥靓妹所不具备的硬汉吸引力;张信哲的情歌温文尔雅;辛晓琪让无数失恋大龄女青年们痛快发泄了一把不被爱的心声;林忆莲从之前的快歌劲舞改唱都市情歌,该路数让她成功转型,迎来了个人事业第二春;还有刚刚从香港转战台湾乐坛的杜德伟,也给当时的市场带来一股很洋气的西方流行乐味道。

  滚石的另一端也没有停歇,以罗大佑为首的音乐人开始向着香港市场积极开拓,以张培仁、贾敏恕为首的团队则把滚石的品牌影响力带到了大陆音乐市场,现在港乐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黄耀明、林夕就是当初被罗大佑慧眼相中而加入滚石的,窦唯、张楚、何勇这“魔岩三杰”的辉煌战绩更是不用多加赘言。更值得大书一笔的是,以梅艳芳、张国荣为首的一批香港影星也都在罗大佑、小虫等人的牵线搭桥之下,签约了滚石唱片,留下了他们演艺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记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