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望风雨三十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8:50  精品购物指南

回望风雨三十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2)
任贤齐

  3 视觉系时代:注重外形打造等辅助手段

  代表艺人:任贤齐、苏慧伦、莫文蔚、徐怀钰刘若英、张震岳……

  主打风格:从视觉效果和音乐曲风两方面的双向出击

  发展策略:增强歌手的外在冲击力,同时利用代理一些韩国唱片公司发行权的优势,为旗下的青春系歌手招揽到了颇有特色的韩语翻唱曲,让“韩流”一早就涌进了中国市场。

  记忆档案:

  要是以为任贤齐的外形和“帅气”挂不上边,那他就不是滚石唱片“视觉系时代”的代表人物了!实际上,任贤齐是滚石男艺人当中最具视觉冲击力的两位之一,另一位当然就是杜德伟。小虫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写过不少中国风的歌曲,用到了任贤齐的身上,开始彻底发扬光大。任贤齐的歌曲中多带着几分“侠骨柔肠”的味道,无论是他在MV中还是在演唱会上的各种古装大侠扮相,都让人能“音画同步”地留下深刻印象。

  苏慧伦曾在90年代初期以玉女形象出道,之后到了90年代中后期才真正走红,这都是托了那些翻唱歌曲的福;莫文蔚以另类的电音风格出道,两张专辑的市场失利之后,也走起了花哨且屡试不爽的视觉系路线,搞怪的造型、搞怪的曲风再加上一些颇能打动人心的慢歌,成就了她在个人音乐事业上最辉煌的一段。其后出道的徐怀钰、吴佩慈则干脆就用各种夸张、大胆的妆容和配饰来引人眼球,一个大量翻唱韩国歌曲,另一个主打日系范儿,分别都在乐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还有走“外形彪悍流”的张震岳、伍佰也是在这个时期渐成气候的。张震岳虽不以翻唱制胜,但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光头+大胡子”造型也让其在外形上有着很高的辨识度。张、伍二人更是承袭了滚石唱片“一直最用心,永远最好听”的经营理念,所以即使到了现在,他们的市场号召力依然不弱,只是稍有点大器晚成的遗憾。

回望风雨三十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滚石(2)
五月天

  4 “战乱”时代:多风格音乐人杂乱并存

  代表艺人:曹格、卓文萱、五月天、梁静茹陈绮贞、MC Hotdog、纵贯线……

  主打风格:越发偏向了“文艺范儿”的乐风路线

  发展策略:正处在“乱世”之下的歌坛已经没有市场规律可循,所谓无招胜有招,很少有周全的策略或计划能被制定。

  记忆档案:

  进入千禧年之后的滚石唱片虽然过了辉煌期,但却收获了各种意想不到的“惊喜”。

  首先就在90年代末,滚石以地下乐团身份签进的五月天结果成了公司后期主推的一线天团,还有第一张专辑就遭遇了“滑铁卢”的梁静茹,竟也靠着慢热的情歌走红到了华语一线,这两组人马的上位可以说是“后滚石时代”最大的惊喜。

  此外,曹格和卓文萱的走俏也是滚石没有料到的。这两人同在2001年出道,又同在沉寂了5年之后,于2006年发出冲击歌坛的第二波,之后,他们各自靠着歌曲的慢热传唱度,终究成了“后滚石时代”最新的“一哥”与“一姐”。

  陈升和万芳在最好的年华却没有收获到最好的回报,反而在这文艺当道的年代,成了各路文艺男女青年的心头所好,证明了只要认真对待音乐,获得大范围程度上的认可只是早晚之事。这样的经历也在MC Hotdog的身上发生过,那个“金曲奖最佳专辑”的殊荣恐怕没人敢想过会落到他的头上吧。

  滚石唱片在去年的最大收获不是又签下了谁,而是成立了纵贯线这样一支大牌天团,且不论这四人的音乐成果如何,起码人家做到了赚人眼球和赚人钞票的两者同步,一个也不能少。

  一句话,滚石后期并没有牵着市场的鼻子走,反倒是误打误撞,推红了很多不被看好的歌手和乐团。

  TIPS 有关滚石你可能不知道的10件事……

  No.1 PK制度早已有之

  滚石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是1981年5月的合辑《三人展》,由吴楚楚、潘越云、李丽芬三人做试水发声,最后根据市场反应,滚石签下了口碑最好的潘越云,使之成为旗下第一位正式歌手。

  No.2 “中国风”的发源地

  所谓的“中国风”其实并非周杰伦首创,早在90年代初,陈升的《北京一夜》,小虫创作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得意的笑》,和周华健的《刀剑如梦》,都是在流行音乐中加入中国传统乐器的最初尝试。

  No.3 华语专辑CD技术第一人

  在一众华语唱片公司中,滚石最早引进了“镭射唱片”——也就是后来人称的“CD生产技术”,旗下发行的第一张CD是1985年由齐豫和潘越云共同演绎的《回声》。

  No.4 第一家“百万”唱片公司

  1990年由滚石发行的陈淑桦个人专辑《跟你说,听你说》收录了《梦醒时分》等热门歌曲,从而创造了在中国台湾唱片史上第一个仅在本区就卖破100万张的销量纪录。

  No.5 开设专辑预购服务的“鼻祖”

  流行于时下歌坛的专辑预购服务其实是从1998年徐怀钰发行《向前冲》时开始的,这是唱片预购这种销售形式在华语歌坛的初亮相。

  No.6 打造影帝影后“集中营”

  滚石唱片曾给很多影帝和影后发过专辑,除了张国荣、梅艳芳这样的歌坛常青树外,还网罗了当时在影视界正如日中天的梁家辉成龙黄秋生等人。

  No.7 敢为数字音乐先驱

  不要以为滚石唱片在步入千禧年之后就彻底没落了,其实他们早在2002年间就已进军数字音乐领域了,恐怕那时候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彩铃为何物呢。

  No.8 千金难买情义

  滚石能牢牢拴住“人心”,靠的还是情义。1997年周华健和滚石约满,彼时有公司开出800万美元的签约天价,他却婉拒了;1998年张国荣大笔一挥,在续约滚石的金额一栏里写下了“情义”二字。

  No.9 一张专辑拯救一家公司

  滚石工作人员曾拿着任贤齐《心太软》的母带来到上海寻找代理,很多公司都不愿接手。后来大陆发行权落到了南京音像的手上,不仅让这家濒临倒闭的公司实现了超额盈利,还扩大了一倍规模。

  No.10 有时也会“想得却不可得”

  在滚石最为辉煌的90年代,有多少歌手梦想着能够签进这家唱片公司,不过也是有人不吃这一套的。当年李宗盛非常看好许美静的音乐资质,多次力邀她加盟,许美静却仅因爱人的缘故而一而再再而三地谢绝了其好意,不禁令人唏嘘,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