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当下的选秀令人忧心 缺乏实力唱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22:50  金羊网-新快报

  ■贺冰新(国内欧美流行声乐教母)

  纵观当下众多的选秀比赛,无论各种达人秀、快男、快女、唱响中国等,甚至于各大专业音乐歌唱比赛,都在不断地努力地找寻着新颖的焦点吸引观众。尤其最近正值各大选秀开始的旺季,如何在如此庞大的选秀市场中脱颖而出,抢占领导者的位置是主办方最应该研究的“课题”。

  内地选秀市场从元老级“超级女声”(注:2009年后更名为“快乐女声”)开创先河以来已走过8年光阴,但随着选秀节目的日益增多,“快女”的观众群已经被分流,比赛本身的许多问题日益凸显。同样,“快男”、“花儿朵朵”、“我型我秀”等选秀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快女”的宣传力度大家都无可厚非。每年电视、报纸等各种形式的媒体宣传铺天盖地,但是对选手、对比赛难免过于炒作。选秀已走过8年光阴,而湖南台依旧持续“俊男靓女”的方法,已使观众感到审美疲劳,缺少特点,缺少辨识度,缺少与其他选秀抗衡的战斗力,缺少个人魅力的亮点。

  而“快女”的初衷是挖掘优秀歌手的歌唱选秀比赛,但此刻它恢复了娱人娱己的综艺原生态。不论唱功,而是娱乐至上,可以选美,也可以选人品,撕下了美丽的画皮,变得热闹而市井。

  尤其是今年,“快女”与时俱进地大量引入网络互动元素,首先是微博介入,时时的微博投票产生“印象女声”,直接影响选手去留。由于微博是只有文字图像没有音频互动,所以选秀一开始便有了“选美”的味道。真正的演唱效果看不出来。24小时真人秀比的也不是演唱本身,而是“人品”PK。

  诸如此类的新方式,看似新颖,其实仍是“新瓶旧酒”。改的只是可以被模仿的形式,内在的对歌唱艺术性的问题仍然没有被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加强对演唱技巧、歌唱艺术范围内的关注度,那么比赛的初衷则着实很容易背离。

  因此,当下的现状很令我忧心,也许我们有望迎来李宇春后的下一个人气巨星,却很难收获张靓颖式的实力唱将。倘若继续延续这样过于市场化的风格,缺少艺术化,势必会流失更多真正热爱音乐的观众,生存不了多久。不同于“快男”“快女”这些单纯比拼唱歌的选秀,我们熟知的“中国达人秀”、“中华达人秀”等是综合类的比拼,只要选手有专长、有特点。但这些“达人秀”与元老级“美国达人秀”相比还是有许多要借鉴学习的地方。我国的大部分选秀比赛都充斥着过于严重的“同情分”,通常更是要靠眼泪赚取收视率,因此社会弱势群体获得优胜的概率越来越高,无形中埋没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这些情况的幕后运作我们暂且不提,我们需要坚持地选出真正的造诣突出的达人。这就是为何国外的达人秀中会涌现出那么多拥有天籁声音的孩童、会诞生苏珊大妈的成功。

  而评委的点评也是选秀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直接影响比赛的走向。国外大赛的评委很明显地更注重点评专业上的问题,与选手共同探讨需要改进的地方,而国内比赛的评委有时会较多地问选手的生活经历等,不经意间将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情感分”上,这样的后果当然是直接影响赛果的质量。

  这也许正是越来越多的人改为看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的原因。同样是唱歌选秀比赛,不同于内地的快男快女如此花哨的炒作包装,他们更注重的是比拼唱功,评委的点评也很少出现打趣、夸张的词语,通常非常具有针对性地点评选手,让观众看着也大呼过瘾。

  继去年为“花儿朵朵”前十强声乐指导之后,今年我又到长春为“快女”担任海选评委。经过几天的海选,我发现今年的选手水平参差不齐,值得一提的是发挥相对较好的选手中,风格偏中性的占大多数。在这里,我建议选手们提前找专业的老师学习一下,这样通过的概率会更高一些。

  此次担任评委看到当下选秀的种种现状,甚是忧心。我们都希望的是为内地歌坛输送新的好声音,挖掘有实力、真正会唱歌的歌手。身为评委应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告诉选手如何改正会变得更好。而作为大赛主办方,也应该尽全力去让真正的好声音留在这个舞台上。让我们一同期待此次湖南卫视会用什么方式突破往年的“快女”模式,带给大家全新的音乐盛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