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玮柏《24个比利》:最完整的自我

2012年10月10日16:37  新浪娱乐 微博
潘玮柏《24个比利》 潘玮柏《24个比利》

  从2002年发表个人第一张专辑《壁虎漫步》开始,正式踏入流行乐坛第十年后的潘玮柏,可谓是凭借全新发行的专辑《24个比利》,突破与颠覆了原本透过音乐交代出来的那一个自己。无论是专辑封面与MV中那个极具视觉系色彩的潘玮柏、还是主打点题作《24个比利》的MV中那极具戏剧张力的舞步、再还是潘玮柏在这张专辑中所交出的多首个人创作,都一一地让乐迷感受到一份属于他强烈的个人特质与特点。可谓是一次属于潘玮珀的极具标志性的突破,透过创作与音乐交代出最多面、最真实的自己,用歌声与舞步来呈现出最个性又最立体的自己,是他绝无仅有的一次就如专辑的名字《24个比利》。

  属于潘玮柏最多元与多面的音乐呈现,就在这张他自创辑中被乐迷用耳朵逐一发现,无论是曲风、还是造型、再还是在MV中呈现出来的凌厉与极致的舞步与出神入化的演技,都逐一地让很多熟悉或对他依旧陌生的听众与观众都大感眼前一亮与惊艳。当中,最为令人叹为观止的一曲就非与专辑同名的主打歌《24个比利》莫属,除了有潘玮柏从描述多重人格患者Billy Milligan传记式小说《24个比利》中获得灵感的创作外,更可让听过在他那变幻无穷的唱腔、以及是隐藏着的有关多面人格的歌词故事里,找到一份共鸣与体会。毕竟,时代变了、科技也越来越发达,活在当下的很多人都总会在有意无意间忽然把自己迷失在某个时刻之中,就如潘玮柏在歌中所唱,“体内的细胞正在蠢蠢欲动 不知名的面貌在异度空间领域瞬间转动……”。绝对是专辑中最为别出心裁的一首作品,只因不再是单一的潘玮柏擅长的嘻哈舞曲,透过歌词、唱腔、演绎、或是舞步等众多面向,更令这首歌多了几分耐人寻味的神秘色彩。

  除了点题作品外,在《24个比利》里除了收入了几首潘玮柏擅长的舞曲外,更透过不同曲风的其他作品,来突显出这次潘玮柏呈现在专辑之中的哪一个概念与主题,令乐迷透过聆听来更为深入地了解到这个经常从电视、舞台看到与听到的男歌手。例如,以电音处理得极具空间感与电幻气息的舞曲《现场直播》,在潘玮柏的演绎中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仿如亲临其境的氛围,就仿如站在舞台边上看到他在跳唱那帮,令人在聆听中找到想要去跟随节奏摇摆、舞动的奇妙感觉。带着几分怀旧舞曲气息的《华丽进行曲》,在带着Big Band元素的旋律中,潘玮柏那俏皮而柔情的歌声,可以说让人听到了属于一直很爱玩酷的潘玮柏的另一面。而在《华丽进行曲》里面,最为惊喜与精彩的就非副歌之后出现《我要你的爱》片段莫非,可以说是更直接地带出包含在这首作品当中的复古气息。慢板情歌《忘记拥抱》,可以说是这张以舞曲作为主打的专辑当中最为动人的一首作品、由此也可以发现到属于潘玮柏情感最为细腻的一面,无论是他透过歌词中呈现出来的对于旧爱的怀念与回忆、还是夹杂在他深情唱腔当中的那份淡淡伤感的意气,都会令人在当中找到了一份叫感觉的Feel。一曲以中、英文两个版本交代出来的《不想醒来》与《Baby Tonight》,在吉他奏出的简约的旋律中,他轻柔的唱腔可以说是成了这两个版本的一个亮点。尤其是中文版的《不想醒来》,姚若龙撰写的歌词可以说是代表了很多现代人的对于“情已逝”这件事的态度,对于失恋、对于分手后的那份失落或沮丧,大家都习惯去沉沦、去陶醉、去享受,就如在歌词中潘玮柏唱出来的那份挣扎的心情,绝对是极具代表性的新一代“落单情歌”。

  可以说,从这一张《24个比利》里面,让很多乐迷都听到了属于潘玮柏在音乐世界里面的多面性,除了他透过创作与歌声来交代出来的属于自己的各种特质外。无论是他谱的曲、写的词、或是流露着个样情绪色彩的唱腔,透过这张他以全创作姿态交出的全新专辑,都可以让人找到了一份属于潘玮柏的全新惊喜与特点。(文/蓝蝴蝶)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