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中国好声音?中国吼声音

2013年10月10日14:11  深圳晚报

  贾志刚 文

  第二届中国好声音落幕了,我这个非专业人士也忍不住要说几句非专业的话。既然歌曲本来就是唱给普罗百姓听的,普罗百姓来评点几句也就并非不可了。

  两届中国好声音过去,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不是中国好声音,而是中国吼声音。基本上,几位评委转身的标准就是谁的嗓门大、谁能吼。我设想,在盲选阶段,去养老院找几个八成聋的老人坐在评委椅子上,转身的结果跟现在不会有太大区别,不就是比嗓门大吗?

  基本上,除了哈林,其余的评委都有严重的原生态情结,在他们看来,吼歌嚎歌就是好声音,至于其他,都不算。看看张恒远的声嘶力竭,真替汪峰着急。

  我是外行,但是我这个外行也知道声音有高中低,但是高音不等于干嚎生吼吧?我还知道歌是唱给人听的,好听的歌不是吼出来的吧?以评委们的标准,恐怕周华健、张学友、林忆莲们都会被淘汰,至于邓丽君、罗大佑之类,可能得到转身吗?

  设想一下,如果包租婆出马,一定会被评委老师们抢破头了。

  哈林算是一个异类了,他对歌曲的理解明显在其他人之上。至少,他知道好声音不是吼声音。所以,我们看到哈林的学员与其他人的学员有明显的区别,而他对金润吉的强力支持就是对其他三位导师的公开嘲讽和蔑视。

  但是,哈林还是犯了一个致命的低级错误,他为金润吉选的两首歌奇烂无比,直接将金润吉三振出局。这两首不知道从什么旮旯里捡来的歌又难唱又难听,大概哈林是想以此来展现金润吉的唱功,可是他忘了歌是给人听的,再好的唱功,配上一首呕哑噪咋的烂歌,其结果也只能是倒胃。听了金润吉唱的烂歌,我想以非专业人士的角度给专业人士建个议:歌词一定要写长短句,写成了五绝或者五律的话,就直接撞墙算了。

  与专业评委们的表现相对应的,是大众评委同样低劣的欣赏水平。基本上,大家都是原生态心态。而且,大家都很保守,很不愿意接受求新求变的东西,甚至很不愿意接受歌手的创作表演。譬如第一届的关哲是个很有才华的歌手,尽管嗓音条件未必独特。但是,大众评委们不知出于对杨坤的不满还是出于对关哲炫耀编曲能力的嫉妒,直接将他投了出去。在决赛中,则是一股脑地选择中规中矩的梁博,而将富于激情和表演欲望的吴莫愁封杀。而一年后的事实证明,大众评委形同鸡肋。当然,本届决赛中大众评委的表现有了不小的改善,避免了重蹈上届决赛的覆辙。

  两届中国好声音过去,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两届中国好声音过去,我们看到中国歌曲创作和欣赏水平与世界的差距。

  如何让中国好声音不异化为中国吼声音,如何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中国歌曲创新发展的一个平台,主办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不仅需要更好的专业评委,也需要大众评委对于创新的宽容和鼓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