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武林孙楠《那些花儿》绽放全能星战

2013年11月07日16:34  新浪娱乐 微博
金武林 金武林

  梅琳/文

  《全能星战》在经历了摇滚、爵士、民族、戏曲四个曲风单元的比拼后,“火药味儿”越来越浓。本该是一场唱将之战的歌唱比赛,忽然间感觉变了味道。“口水”和“高喊”占据了《全能星战》的整个战场,制作人成了战役的“主力部队”,大众评审成了歌手的“武装部队”。

  当歌手们在舞台上演唱规定曲风的时候,制作人无疑是作品的生产者。试问如此的产品是如何检验出厂的? 从《全能星战》开播第一期,每位歌手都倾注了心血。

  一路听来,每位歌手和他们的制作人都有着自己独树一帜的本领。孙楠组的“坚持本土音乐,用心做音乐”;陶喆组的“真实力步步为营”;胡彦斌组的“丰富感情流露,改编技巧上乘”;龚琳娜组的“你侬我侬倾注于中国新民乐的创新”;张韶涵组的“我很美丽所以我更努力”;吴克群组的“大胆尝试我敢担当”无疑给众口难调的观众带了各方佳肴。

  “口水四溅“源于一个叫金武林的制作人,他将《无地自容》、《我的祖国》、《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映山红》、《打虎上山》这四首歌改编在每一个风格的单元里,若不是因为《全能星战》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听到如此换新颜的本土歌曲。而今,我们却听到了而且听得有滋有味、有理有面、有情有义。虽然无从评论音乐的本身是否专业到无可挑剔,但确实改编让我听来有悲有喜。音乐这东西“好听”必是对了,比赛这事情“规则”必是前提,节目这玩意儿“不换台”必是成了。金武林是给了观众“好听”,守了“规则”却乱了节目规矩的人。“口水四溅”因他而风声水起,“歌唱战场”也因他而标杆清晰。

  《全能星战》这一期唱民谣,孙楠、金武林在迷雾的战场上绽放出了“花儿”。从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里飘舞出的《绒花》,到90年代的朴树唱到10年代的范玮琪的一首《那些花儿》,在这黑白世界里盛开了一抹鲜艳。这才是他们的音乐,富有着年代印记和情怀的内地民谣,不失原曲的滋味,给一勺恰到好处的现代调味料,《那些花儿》就这样悄悄的有力量的绽放了。

  “音乐不是智慧,音乐是直觉,直觉倚靠的是天赋。”歌唱不是一个属于聪明人的舞台,但也许,在《全能星战》的舞台上你必须要聪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