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国际艺术节精彩纷呈 吹来少数民族原生态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15 解放日报
国际艺术节精彩纷呈吹来少数民族原生态风(图)

《多彩贵州风》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际艺术节精彩纷呈吹来少数民族原生态风(图)
新疆阿克苏歌舞团在表演

  来自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草原、塔里木盆地的原生态歌舞,一个个在艺术节上亮相,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民族风情深深地感染了上海市民。

  这是历年来少数民族艺术团队来沪演出最集中的一次,且也是规格较高的一次——
—来沪团体许多都是得奖高手。如内蒙古无伴奏合唱团是我国著名合唱团之一,在奥地利2000年“奥林匹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3个金奖;被誉为“对外文化交流名片”的《多彩贵州风》,今年9月进京参加第三届全国湿地民族文艺会演,一举获得“会演大奖”、“优秀节目奖”等多个奖项。

  这也是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舞台表演的绝妙结合。近年来,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艺术瑰宝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或全国非物质遗产名录,激发了艺术家在保持原生态的前提下,采用现代表演形式进行包装的尝试。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和内蒙古民族曲艺团演出的歌舞《天堂草原》、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和合唱《白云飘落的故乡》三台大戏,将蒙古族传统表演艺术呈现出来,尤其是把“伊若乐”(祝颂)、“陶力”(英雄史诗)、“乌力格尔图道”(叙事民歌)、“好来宝”(联韵唱词)等濒临失传的艺术也穿插其中。新疆阿克苏歌舞团表演的大型乐舞《龟兹一千零一》,借千年石窟壁画故事和情节为主线,以富于民族特色的“苏幕遮”、“胡腾舞”、“胡旋舞”等乐舞为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龟兹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型歌舞剧《多彩贵州风》以一位苗家少女出国返乡为主线,歌舞诗中穿插了贵州独特的原生态戏剧、音乐和舞蹈,其中有被誉为东方“迪斯科”的反排木鼓舞,多声部无伴奏侗族大歌,布依八音古乐和安顺地戏、独山花灯等。这些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又融入了现代元素的演出,体现了以现代的艺术观念对传统民族文化珍宝的保护和发展。

  这股少数民族原生态风不仅在上海舞台上吹,更是吹到社区、广场、乡镇,让上海普通市民都能一睹风采。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西藏自治区民族歌舞团、青海省民族歌舞剧院、新疆阿克苏塔里木歌舞团等都先后在南京路步行街“天天演”舞台上亮相。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送戏到闵行;新疆阿克苏塔里木歌舞团在奉贤乡镇连演了7场;青海省民族歌舞剧院除了在宝山区罗店、月浦、临江公园等巡演外,还赴奉贤南桥镇、长宁区仙霞路广场、新天地广场,表演根据青海“花儿”改编的交响乐《高原花儿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