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李二人传”起票务纠纷 演唱会门票名实不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31 新京报
“周李二人传”起票务纠纷演唱会门票名实不符

“周李二人传”虽然结束了,但一场票务纠纷却开始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日前,读者宋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在1月1日观看周华健李宗盛2005“周李二人传”北京演唱会时购买了两张定价为2005元“限量版”的门票,按照主办方的宣传,定价为2005元的门票是最好的位置。但当他前去观看时,发现自己所处位置在看台上而不是场地上,更让他气愤的是坐在自己身边的观众所持的票定价为1680元。

  为何同一排出现两种不同票价,为此他找到演唱会主办方寻求答案。对此,宋先生要
求主办方道歉并退还差价。主办方的答案则是——他的要求我们无法满足。

  2005年1月1日,由周华健李宗盛联袂出演的“周李二人传”跨年度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演出最后一场。当天宋先生带着自己的妻子兴冲冲地赶去。宋先生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份得知周华健、李宗盛要开演唱会的消息,听歌这么多年,觉得这两个人的歌很不错,再加上手头比较宽裕,所以购买了最好的票与新婚妻子一起去看。

  2005元限量版“可最近距离接触周李

  早在去年11月20日左右,宋先生就打电话给“中演票务通”,订购了两张售价为2005元的“限量纪念版”门票,当时,他看到北京某报上的新闻,称“周李二人传”的主办方明确表示,2005元的票是最高票价,而报道更是明确地写着“2005元”是限量版,可以在最近位置,最近距离接触周李二人。

  票于第二天送来,宋先生当时看了一下,发现是看台票,但是并没有过多考虑,因为经常去工体看演出的他以为这次没有设置场地票。

  2005元与1680元座位竟是挨着的

  1月1日晚7点,宋先生与妻子一起来到演唱会现场,他发现现场有场地座位,但他拿着门票进门的时候,验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两张是看台票。宋先生此时仍旧没有多想,他以为演唱会有部分赞助单位的包场,而当他走到看台上,找到自己位置的时候,发现位置并不理想。

  宋先生表示,当时就感觉有些不舒服。接下来,他发现坐在自己身边的一对情侣所持票价为1680元,而自己与他们的座位是联号的,价格却相差三百多元,而自己身后8排的位置就是1280元的票区,2005元与1280元票区前后相差不过只有几米。此时,宋先生很气愤,马上打电话给当初购票的“中演票务通”。

  主办方解释拿1680元的占了便宜

  对这种情况,“中演票务通”方面表示很奇怪,但是由于他们只是负责售票,具体票价以及票区的划分是由演唱会主办方根据演出成本设定的,所以这类事情他们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需要演唱会主办方去解决。

  宋先生在1月3日致电“周李二人传”主办方———九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于为何售价为2005元的票与1680元的票联号,主办方的解释是由于每排座位距离太近,公司在核算成本、确定价格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差错,导致票务公司在售票的时候“卖错了票”,将原本2005元位置的票卖成了1680元,当公司发现的时候,票已经卖出去了,无法追回。也就是说,按照主办方的说法,并不是宋先生吃亏了,而是他旁边拿1680元票的那对情侣占了便宜。

  为何宋先生花了最高票价的钱,却没有买到场地票?

  主办方解释这些场地票是演出即将开始的时候特批下来的,来不及进行宣传,而是以2500元的价钱包给了赞助商以及一些票务代理公司。对于这种解释,宋先生表示无法信服。本报记者 雷丹

“周李二人传”起票务纠纷演唱会门票名实不符
由宋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东台单号8排55座票价1680元,东台单号8排57座票价2005元VIP

  质疑

  宋先生:一要道歉,二要退还差价

  主办方的说法并没有让宋先生满意,宋先生表示对此不能接受,他对记者说:“如果我默认了他们的决定,就是失去了自己选择的权利”。

  他表示,不是所有的演唱会都有心情,有时间去看,主办方不能用赠票的形式来搪塞这件事情。我只明确要求两点,一就是要向我道歉,二就是退还我票款的差价。

  如果对方最终不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宋先生表示将首先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进行投诉,“我不是一个喜欢生事的人,但是对于一直支持演出市场,自己花钱购票的消费者来说,我觉得这次演唱会主办方的做法,对我是一种伤害。我一定会追究到底的。如果通过调解的方式也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将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起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管理部门

  物价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怎么管?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先后咨询了消协以及北京市物价局。

  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消协没有办法判断宋先生所购买的门票定价是否合理,所以还是要咨询相关物价管理部门,于是记者又拨通了北京市物价局的电话。

  物价局收费室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演唱会门票定价,完全没有标准可以遵循,是演出商想定多少就定多少。在这种情况下,演出售票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行为,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就类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怎么管啊?”那么,这样的演唱会演出等,就真的完全“无法可依”了吗?这位工作人员解释: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演唱会门票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价”。

  法律解读

  律师:必须要拿出强有力的证据

  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书妍女士,她说:“因为目前这个事情的事实认证还很模糊,所以我只能给出我的两点建议,第一,从规范的角度来讲,主办方在卖票的时候应该实行‘票价公示’,就是在卖票的同时标明票的位置,多少钱的票,是从多少排开始到多少排结束,大概区域是多大。第二,如果消费者想就此讨个说法,必须要拿出强有力的证据。以宋先生为例,如果对方卖错了票,就要拿出相应的证据证明。如果情况属实,主办方就应该对宋先生道歉和赔偿。”

  现象解读

  票价与票区的划分缺乏行业标准

  北京的演出市场空前繁荣,仅去年年底,就有大型演唱会十余场。但据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宋先生的遭遇暴露了目前演出市场存在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演出票价的确定与票区的划分缺乏一个行业标准,全部是由演出公司自行决定。所以,在票区划定的科学性上就存在问题。同时,他也表示,正因为没有这个标准,消费者在维护自己权利方面也会比较困难。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不仅是这场“周李二人传”存在这种情况,同样跨年度演出的著名音乐剧《雪狼湖》在演出后也有类似的质疑声音,一位持1680元看台票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晚观看《雪狼湖》时,自己的位置在看台的角落里,相当偏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演出票价真的就没有人管了吗?

  一场演出定价始末

  1.演出商开始计划。(时间不一定,长则一年,短则数月)

  2.向文化部申请演出批文。

  3.批文下来之后对外公布演唱会的消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为演出开始前半年左右,也有三四个月的)

  4.演唱会开始前一到两个月开始销售门票。(影响票的因素:演出商投资成本,票务市场,歌迷承受能力。开票时间也会征求票务公司意见)

  5.开票期间进行一系列的活动促销如“签售”、“打折”等活动。

  6.售票一直持续到演唱会开始前,这期间不会改变票价也不大可能临时增加座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华健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