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不写不痛不痒的歌 音乐不外乎是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3:26 北京娱乐信报
罗大佑:不写不痛不痒的歌音乐不外乎是感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大佑:不写不痛不痒的歌音乐不外乎是感情

  罗大佑的新专辑《美丽岛》录音制作竟然长达8年,并且横跨世纪的交替,第一期是1997年在纽约,第二期是2001年在台北,第三期是2003年在香港,其间在2002年的夏天,他曾经在北京诚邀包括音乐人张亚东、乐评人金兆钧、丁宁等在内的十多名业内人士进行了一次小型试听会,记者亦有幸参加。当时这张专辑中的歌曲基本上都已经完成,如今又过了两年多,这张专辑终于面世了,对于罗大佑的歌迷和整个华语流行歌坛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振奋的消息,历经30年创作生涯的罗大佑,迄今已经
创作了超过200首歌曲,一直都如他在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的前言中所撰写的那样:“这里没有不痛不痒的歌。”记者高兴的是,这篇在当时进行的独家专访今日也终于得以见天日,从罗大佑对自己作品的陈述中,我们不仅地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思路,更可以感受到他内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世界、对生命的热忱。

   在罗大佑的新专辑中,真正写男女爱情的歌曲只有两首,而且都是写给他的前妻李烈的——《往事2000》和《啊!停不住的爱人》。罗大佑说:“我已经不能写那种像《光阴的故事》那样的大学时代的情歌了,要写一个四十多岁老男人的情歌。以音乐啦、歌词的形态啦,以伴奏的方式啦,如何在数位电脑跟人性的音乐中间造成一个平衡。”

  《啊!停不住的爱人》写出离婚男人的感受,他说,男人总是离了婚之后觉得很愧疚。《往事2000》则更有怀旧意味,跟他以前的情歌也不太一样。当时罗大佑很感慨地说:“现在是2002年,可是你们去想2000年,会觉得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其实只是过了两年而已。”是的,两年而已。现在是2005年1月,离开头一次听到这些歌的那个夏天,也才过了两年多而已,但是,歌坛与世界已经又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太多的物是人非,太多的沧海桑田,幸好还可以重逢罗大佑,还可以听到这张非常有品质的唱片,还可以为罗大佑的宝刀不老而感动。

  当年我曾经埋怨他这次情歌太少,至今我也依然觉得缺憾,但罗大佑笑道:“人越来越老了,谈的恋爱也不会那么多了,又失恋过那么多次以后,对失恋的感觉不能说麻木,但也不会像年轻时那么激烈了,所以情歌会少一点。这种情歌也会成熟一点,会把爱情当作一辈子的一个朋友,不是一翻脸就吵得满城风雨。”

  罗大佑认为,其实音乐不外乎是感情。除了爱情,亦有朋友之情,比如他写给舞蹈家罗曼菲的《舞女》,意境是一个小女孩在跳舞,编曲是从练习曲开始思考,想到自己开始学钢琴跟小女孩跳舞的练习过程是一样的,都从简单的三拍练习曲开始。简单干净的曲风在十多首音乐形态复杂各异的歌中显得特别跳脱,很多人都喜欢这首歌。谈及这位好友,罗大佑说:“我认识她18年了,听说她得了肺癌,我吓死了。她是不抽烟的,我们一些人在一起抽烟喝酒的时候,她就躲在一边避烟。我觉得太没有天理了吧?我们抽烟,可是她得了肺癌。她是我那么好的朋友,我想写首歌也是朋友之间很好的表达,这首歌给她听的时候,她很开心,她哭了。”

  《美丽岛》亦是一种感情的表达,那是一种对土地的感情,也有他对台湾一些社会现状的看法,正如罗大佑在这张唱片的前言中写的那样:“即使有几首歌不是在此写的,我们仍然要把所有声音的成就归功于这块土地。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够从她身上收取养分,多年之后,重新来孕育那份我们共同亏欠于她的归属。”

  呈现复杂音乐形态

  在这张专辑中,罗大佑为我们呈现出多元的、复杂的音乐形态,包括纯古典流行风格、Rap、摇头音乐、阿拉伯音乐、drum&bass、另类摇滚等等。

  在《美丽岛》中,罗大佑把木吉他和许多电子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做出摇头音乐的感觉,如何让现代人能听得进去,但是又不失掉古典的、传统的东西,是他在这里面进行的最大尝试。他说:“这个歌其实只有两个和弦。一首歌要保持一种单纯的状态,它的和弦应越少越好。我们的祖先其实都是用最简单的和弦写歌的,以前可能一个和弦就写到底。我现在尝试在两边找到一个平衡,其实很挣扎。”

  《真的假的》曾经在金曲奖上演唱过,那时是抨击盗版。Rap的部分是武雄写的歌词,找了一些年轻朋友唱,一起挑战社会的真伪,罗大佑说他第一次尝试Hip-Hop曲风,觉得非常有趣。当年试听会上这可能是我和另一个朋友最不能接受的一首歌,罗大佑也非常清楚别人的质疑:是不是越来越商业?是不是要讨好低龄歌迷?他说:“我觉得一个作曲家、一个歌手不应该离本质太远,就是说不应该离市场太远,他如果离市场太远,第一个他会遭到淘汰的命运,第二个他会跟整个时代的脉搏相处不到一起。我一直认为音乐要发挥它的影响力的话,跟市场、跟整个社会的族群做一个某种程度的结合是必要的。”同时我们也觉得虽然这个音乐形式是很市场化很时髦的,但是歌曲的内涵确实如此博大和沉重,喜欢这种音乐的年轻人会接受这种需要沉淀下来琢磨的歌词吗?罗大佑表示,音乐的形式是想吸引年轻人来听,内涵则是四五十岁人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不去多想一点,你希望20多岁的年轻人想吗?20多岁的人只能看到从他十四五岁开始懂事以后网络上的一些东西。如果我们不把这个时代被曲解的意义真正讲出来的话,历史在批判的时候,会说,那个时候的人活得没勇气嘛,那时候的人活着干吗呢?”

  罗大佑说他并不会装年轻,“年纪没办法伪装,我只能以我这样的年纪看年轻人,想想我当初这个时候在干吗,就像我写《未来主人翁》的时候,我是看着五六岁的小孩子在写,有时候必须跨过一代人,必须跳出来去写。”

  《网路》则回归到“比较罗大佑”的另类摇滚,讲人跟机器的关系。当时他觉得这个世界很虚拟,网络的空间却很大,所以他觉得人跟人的距离会被拉得更大。

  《倾城之雨》是我当时最爱的一首,那优美隽永的旋律我当时只听了一遍,但两年多来都不曾忘怀,它经常能在我的耳边回响。的确,最简单的东西往往能最快、最直接地打动人。也许吸引我的还有标题,因为它很有张爱玲的感觉。这首歌写于1997年,一桩绑架撕票案震动了整个台湾,受害者是台湾知名艺人白冰冰之女白小燕,一个花季少女在被歹徒绑架后惨遭凌虐和杀害。罗大佑说:“那时候我在纽约录音,用一把吉他,用简单的方式表现,在一个混乱的社会里,因为一宗绑架撕票案造成的几乎是一种群体的恐惧感和挫折感,以及不知道怎么办的感觉。真的,台北的妇女晚上回家都会很害怕,就到了那个地步。有人说,全台北应该戒严一个月,抓那三个凶手。”

  时光消失后还有宁静温泉

  《时光在慢慢消失》和《宁静温泉》是相呼应的两首歌,如果说前者是对世界的疑问,宁静温泉就是解答。最初罗大佑在1998年纽约林肯中心个人演唱会中演奏前者,以罗曼菲的舞蹈相伴。2001年,他请林夕填词。那一年林夕身体不好,罗大佑觉得大概是工作过度,“他工作太多,压力太大。他每天中午起来,到商业二台上班,吃完晚饭然后开会,开到夜宵时间,凌晨两三点回家,洗澡,看网络、看报纸、写歌词,到早上八九点,睡觉,睡到下午两三点起来。他非常苦干加实干,他身体非常不好,甚至不接电话,写《时光在慢慢消失》,我就说你只要把你两个礼拜以内的所有的感觉写出来就对了,我相信他那个时候的感觉可能是蛮接近死亡的感觉。”

  而《宁静温泉》唱出罗大佑最重要的人文关怀和温暖情怀,他跟林夕讲,这个人间还是有希望的。于是就有了“心灵啊回到谁的家”这样的歌词,加上礼赞式曲风,非常好地总结了这张唱片中所有的浮动和沉淀。令人吃惊的是这首歌是陶喆编曲的,如果他不说,打死我也想象不到,罗大佑说:“这就是为什么说音乐家跟音乐家的沟通那么重要,如果是另外一个人编,或者陶喆给另外一个人编的话,绝对不是这个样子,即使是同一首歌,因为这跟沟通方式有很大关系。”

  这首歌充分体现了罗大佑式的关怀,他可以犀利、可以一针见血,但是他并不让人完全幻灭,他让你在幻灭的思考之后仍然坚信,世界是有希望的,明天会更好。因为对他来说,艺术的价值不是破坏,而是建设。  信报记者唐峥/文 信报记者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大佑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罗大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