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太合麦田翻唱合辑 音乐可喜动机可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6:28 新浪娱乐

  或许,一张唱片由不同的唱片公司推出会给我不一样的感觉,也许时是惊喜,也许是失望,这源自我对唱片公司的期待不同。这也正常,不然怎么体现所谓的“品牌价值”?

  所以,但我听到电台开始整天明显是有广告投放地播放出自这张《三里屯音乐之酒吧歌手合辑——男孩女孩》专辑中的翻唱歌曲时,当我开始在各种报章上看到这张出自于“太合麦田”手笔的翻唱专辑正在掀起强大的宣传攻势时,我的感觉是不太爽利。

  我不是不喜欢专辑里翻唱的这些歌,《江湖行》、《浪子归》、《心灵之约》、《蜗牛的家》……事实上,很多都曾是我的最爱;我也不是不喜欢翻唱这种方式,和“麦田”有合作的刀郎也翻唱,他至少曾给我以怀旧的理由和时机。

  怀旧不是坏事,可是我不喜欢怀旧有着太强烈的商业目的。或者说,我可以接受怀旧有着太强烈的商业目的,可是你又何必打出一副要中兴三里屯酒吧文化的姿态呢?

  好像谁不知道这不过就是酒吧愿意投资推销自己的歌手,而唱片公司打出怀旧噱头来推销自己产品的一种游戏,一种商业活动,甚至于一种脱胎于投机的营销方式。

  而对于“太合麦田”来说,对于这个曾经被很多人寄予了希望的原创音乐品牌来说,这样的创业作品无疑还是显露出了太强的目的性,太过急功近利。以过去“麦田”从《青春无悔》朴树《我去2000 年》、叶蓓《纯真年代》再到之后的达达乐队周迅的成功所确立的那种超越商业却又拥有商业成功的品牌形象和人文气息,这么多年来的“麦田”在蜕变成“太合麦田”之后应该在唱片业占据怎样的位置?

  是一面引领音乐潮流的旗帜、一个探索原创音乐操作的先行者,还是一个集广告公司/公关公司/音乐制作&贩卖公司为一体的“四不象”?

  我明白唱片业归根到底不过是一种商业,只不过一个成功的商业品牌,但我想它也需要保持一贯的文化气质。具体而言,我宁可回头追忆宋柯在9年前创立麦田时时莽撞却充满锐气的音乐理想,也不愿意如今9年后羽翼渐丰的“太合麦田”却正在慢慢失去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独立个性和原创品质。

  我更加不愿意这样温情面纱背后赤裸裸的商业投机就是“麦田”今后的方向,而“太合麦田”成立之初,我们甚至曾经设想它的方向将怎样引领或启发中国本土唱片公司的发展方向。

  所以,就算我知道这张《三里屯音乐之酒吧歌手合辑——男孩女孩》里收录的歌曲大多数是我喜欢的,就算我确信它的音乐制作上是有质量甚至不乏惊喜的,或者就算说会有成群结队的三里屯泡吧爱好者或者三里屯“街边游击队”兴致勃勃地购买这张专辑,我也还是要说,我不喜欢这张专辑,我更不喜欢这张专辑就是从前传说中的“太合麦田创业作”。

  因为它:音乐或有可喜,动机却十足可疑。

  专辑:三里屯音乐之酒吧歌手合辑--《男孩女孩》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