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访谈:拍MV把骆驼都累哭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48 北京娱乐信报
女子十二乐坊访谈:拍MV把骆驼都累哭了(附图)

在敦煌拍摄MV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辉煌》之后,女子十二乐坊新推出的国际化音乐大碟《敦煌》在日本首发,记者在日本的首发现场——银座闹市中心的山野乐器音像店看到,有各个年龄段的日本乐迷都疯狂地追随着女子十二乐坊,以至于主办方考虑到人员愈聚愈多,害怕发生混乱,让首发见面活动持续了十几分钟便结束。另外据百代唱片工作人员介绍,十二乐坊的《敦煌》在日本发行仅一天时间便已突破了十万张,这样的成绩相当于日本“国宝”级艺人的成绩,充分证明了女子十二乐坊的震撼力。

  明天,这张《敦煌》将由百代/步升在全国发行。下面,让我们看看女子十二乐坊自己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说。

  欧洲市场今年将全面打开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的新专辑《敦煌》全亚洲的首发地是日本,为什么你们选择在日本而不是在中国首发呢?

  女子十二乐坊(以下简称“女”):因为在日本签约,所以在东京首发。不过其实我们觉得无论在哪里首发都可以。关键是这张专辑的品质要有保证,在这个大前提下,首发只是形式而已。

  记:你们觉得这张《敦煌》和上一张《辉煌》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女:民族音乐间的融合感更强了,主题感、故事感也更明显了。《敦煌》是女子十二乐坊在寻找自己音乐的根脉,所以我们把它看做是一个“旅途物语”,它很像一个完美的故事。

  记:我知道《敦煌》中注入了很多神话因素,你们能具体谈谈这其中的创意吗?

  女:在《敦煌》专辑里,我们织构了时空交融的世界。天宇中舞蹈的神佛,吹奏笛子的“飞天”都进入了我们的音乐中,整体音乐的格调是纤细而大胆、华丽而雄壮的。

  记:怎么理解你们所说的民族音乐间的融合呢?

  女:《敦煌》专辑共收录了17首演奏曲目,除了御用音乐人梁剑峰的作品外,其他国家的优秀音乐人也都有参与。比如日本摇滚乐团Glay的主唱为我们创作了《流转》,而另一位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则为我们创作了《大地轻声》。除此之外,韩国的一些著名音乐人为我们写了《从开始直到现在》。同时,我们为电影《十面埋伏》首映礼创作的开场音乐《十面埋伏》也收录在了这张专辑里。所以我们觉得,《敦煌》是一张整合了亚洲顶尖音乐人的心血力作,是亚洲音乐的融合。

  记:接下来你们在音乐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呢?

  女:我们今年要拓展欧洲市场,首先是意大利和德国、法国,这张《敦煌》会在那里发片,也会做一些巡演。

  最喜欢Glay创作的《流转》

  记:在创作这张专辑之前,你们和喜多郎认识吗?

  女:不怎么认识,但是喜多郎在这次与我们合作的时候告诉我们,他从女子十二乐坊发行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就开始注意我们了,我们的每一张专辑他都悉心收藏。

  记:那么再谈谈和日本超人气偶像Glay的合作过程吧。

  女:我们一直就很喜欢Glay,他们在北京开演唱会的时候,我们都去看了,觉得特别震撼,所以这次我们的合作有一种久违的默契,这次他给我们写的《流转》也是这张专辑中我们最喜欢的乐曲。

  记:你们现在在日本很火,那你们自己怎么看待“女子十二乐坊”现象呢?

  女:日本市场非常丰富,它的兼容性很好,我们在日本开了很多场巡回音乐会,每一场都引起了特别大的轰动,看我们音乐会的观众多到了买站票的程度。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一点是,因为女子十二乐坊,日本乃至全亚洲甚至全世界都引发了对中国民乐的热情。中国民乐能引起这样的轰动,我们完全没有想到。

  记:你们认为这次新发行的专辑《敦煌》会得到怎样的反响和成效呢?

  女:一定会卖得特别好,日本的观众认为,敦煌是亚洲文化的发源地,把敦煌的感觉用音乐的旋律呈现出来,是特别崇高而壮丽的。

  记:那你对国内市场怎么看呢?

  女:在国内我们首先要迎接的就是盗版的挑战,另外,越熟悉的地方就越难突破,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追求,不断地达到新的高峰,不进则退,这在当前的唱片市场中是很危险的。

  500万拍MV

  敦煌的骆驼被我们骑哭了

  记:我知道你们这次发行专辑录制了特别豪华的MV,是这样吗?

  女:没错,这次我们拍摄MV花了500万元,全部都是在敦煌拍摄的,可以这么说,在目前的音乐市场中,这么高成本的MV是很少见的。

  记:你们在敦煌拍摄了多久?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吗?

  女:我们拍了两个星期,可以说,这两个星期都特别难忘。比如,我们骑的骆驼都哭了。

  记:啊?骆驼哭了?这是怎么回事?

  女:因为当时MV的情节要求骆驼不断地站起跪下,这样拍了一整天以后,它们太累了,实在起不来了,就是我们用鞭子赶它们都起不来,然后骆驼看着我们就哭了。我们特别心疼它们,当时就想,赶快拍完吧。

  记:真是这样!那你们自己拍得也很辛苦吧?

  女:是啊,我们每天凌晨三点钟就要起来化妆,但是敦煌的风沙特别大,经常是我们都化好妆了,但是风沙来了,又得重化。

  记:现在格莱美评选又开始了,对此怎么看待呢?

  女:今年的格莱美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地争取,所以公司停止了我们在格莱美评奖期内的一切活动,备战格莱美。

  记:现在国内有不少民乐团都模仿你们,你们担心他们会超越你们吗?

  女:不担心,因为我们觉得短期内不太可能超越,一个乐团能红,能够取得一定的地位,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模仿只能是一时的,不可能是永远的。信报东京特派记者郝晓楠/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女子十二乐坊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