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G-music台湾排行榜专题 >正文

台湾G-music排行榜2004年度之冠军专辑大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6:44 新浪娱乐

  冠军专辑列表:

  5566《2an Album 挚爱》

  S.H.E--《奇幻旅程》(2周冠军)

  蔡依林--《城堡》(3周冠军)

  王心凌--《爱你》(2周冠军)

  任贤齐--《情义新歌+精选光耀全记录》

  F.I.R飞儿乐团--《F.I.R飞儿乐团》(10周冠军)

  Energy--《米迦勒之舞-电视原声带》

  萧亚轩--《美丽的插曲》(2周冠军)

  周杰伦--《七里香》(4周冠军)

  言承旭--《第一次 Jerry For You》(2周冠军)

  梁静茹--《燕尾蝶 下定爱的决心》(2周冠军)

  5566--《C’est si bon 最棒冠军精选》(4周冠军)

  孙燕姿--《Stefanie》(2周冠军)

  五月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S.H.E:《安可!》(2周冠军)

  信乐团--《挑信》(4周冠军)

  新浪娱乐讯 能在台湾风云榜上拿到冠军的歌手可都不是等闲之辈,上面列出的就是台湾在这一年中销量曾经问鼎榜首的完全黄金阵容了。当然,有些长卖但是并没有拿过冠军的专辑成为了遗珠之作,像林俊杰《江南》就一直被飞儿压着走,大眼美女张邵涵最好名次也就是亚军而以。这里我们就主要通过得过冠军的专辑来分析一下台湾2004年歌手的走红程度,同时也是希望能帮助内地听众了解一下台湾歌坛的实际状况了。

  总体来说,2004年的台湾乐坛乐队组合走势良好,5566两张专辑在榜,上半年的《挚爱》和下半年的精选专辑总共取得了5周冠军。而传奇组合SHE不但打破了台湾女子组合必死的魔咒,2004年更是两张专辑齐齐问鼎,年初的《奇幻旅程》加上年尾的《安可》在榜单上4周冠军的成绩也算相当亮眼的成绩。当然了无论如何,2004年最大的赢家飞儿乐队怎么也不能不提一下,10周榜首的成绩可是无人匹敌,虽然其他专辑实力不强也是其连续夺冠的因素,不过作为新人也是相当不错了。其他上榜的乐队组合就都不是生人,Energy虽然流年不利,不过全新的电视原声大碟还是成功捍卫尊严,一周冠军虽然不算很强,也是安慰了,另外五月天的专辑虽然只有一周冠军,销量却是十分可观,信乐团的精选碟就得到了4周冠军,发展可谓好到一塌糊涂。

  男歌手方面,周杰伦呈一枝独秀状傲视群雄,《七里香》不愧为全亚洲发烧专辑,虽然只有4周冠军,销售成绩却好到让人瞠目结舌。任贤齐的精选集得到销售冠军就多少有一点碰运气的成份,言承旭虽然也是跟周杰伦拼了几周,销量居然还一度反超,不过偶像明星毕竟后劲不足,上位的速度几乎与下降的速度持平,不过7,8周已经前20都不入了。

  女歌手方面可就是争奇斗艳了,上半年的蔡依林和王心凌拼得是青春无敌,蔡依林继“72变”之后再出“36计”,虽然销量不差,不过较《看我72变》还是有所缩水,而当年被评为“小蔡依林”的王心凌就初露天后架势,新碟《爱你》把其人气又推上了另一个高峰,成为艾回唱片一姐级人物。与蔡依林同期出道的萧雅轩在年中时也有精选推出,两周冠军的成绩对正在遭遇瓶颈的萧雅轩来说应该也算是个安慰。下半年出片的梁静茹和孙燕姿就是真正的台湾天后了,这二位虽然都是“外来的和尚”(梁静茹来自马来西亚,孙燕姿来自新加坡),可到了台湾“念起经来”就一点不比本土的差。贵为滚石一姐的梁静茹2004年又是演唱会,又是大转型,新专辑虽然唱摇滚被抨击,不过人家卖得好是不争的事实。孙燕姿在华纳这个天后宫里面可是资历尚浅,不过人家最红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与其它几位女歌手比起来,孙燕姿根梁静茹的姿色也就是末流角色,不过看这种专辑的卖法,大多数歌迷还是喜欢有实力一点的歌手吧。

  实际上冠军并不能完全代表歌手发展,发片时间是很大的问题。就2004年来说,上半年发片的歌手普遍的实力不强,除了年初时候还有几位让人捏着一把汗的“大牌”出片,接下来的时间几乎就是一众二线歌手的天下了。飞儿乐队的十周冠军其实并非欧然,在这十周时间里几乎没有可以与之抗衡的歌手出片也是一个问题。这样看来,许多半红的以及新人歌手在这阶段出片就在时间上赢得了不少人气加分,就像谁也不愿意用自己半红不黑的人气去碰周杰伦的《七里香》,飞儿的道理可是很多新人歌手在用的哦。年尾尤其是即将到圣诞档的时候可就是发片狂潮了,这时候出专辑的歌手几乎全是天王天后级的人物,排行榜上“庄家轮流坐”的状况由此衍生。孙燕姿,周杰伦,五月天,S.H.E,梁静茹几乎都在此时发片一较高下,因此冠军的位置就没那么容易被谁独霸几周,我们不妨去看看这些专辑首周发行的销售百分比,周杰伦的55%点几可谓惊人,而其他人的动辄30%几的销售百分比也只有在下半年的唱片市场才能看得到吧。LL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