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陶喆接连放炮 大批唱片工业和音乐潮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18 新京报
陶喆接连放炮大批唱片工业和音乐潮流(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6岁的陶喆要在40岁以前退出乐坛!近日陶喆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虽然事业起步比较晚,但陶喆的每一张专辑,都会让华语乐坛为之惊喜。在这个乐坛中,经过多年努力,现在,他被称为“中国R&B教父”。林俊杰张敬轩、施文斌这些R&B后起之秀,在讲起自己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时,都会提到陶喆,提到他的《黑色柳丁》。

  1997年出道以来,陶喆保持着每两年一张的专辑速度。这张《太平盛世》是他的第四张,但就在这张之后,他告诉媒体他将退出乐坛,转行去导演电影。而其中的原因,是他对华语乐坛极大的失望。他在自己的音乐路上,似乎已经看不到希望。不是关于他自己的希望,而是整个乐坛的希望。“教父”失望了,只能选择离开,因为“我对我看到的东西,感到非常无力,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助感。”

  第1炮 批评音乐:我从来没想过要把音乐做成卡拉OK.

  第2炮 批评唱片工业:“哇,卖得好好”———那都是骗人的。

  第3炮 批评音乐人:他们就好像在制造一辆车,失去了人味。

  第4炮 批评音乐潮流:中国人吹中国风,真是一个笑话!

    解读新碟

  这是一张冒险的专辑

  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辑推出已经一个多月了,现在回头去听这张专辑,自己感觉怎样?

  陶喆(以下简称“陶”):通常做完一张专辑,除了因为工作,我都不会再听。但今天在飞机上,因为下午要演唱,要背歌词、记歌,所以才听了一遍。有些很不一样的感受,比如《就是爱你》,听的时候被自己感动了。

  记:在这张专辑中,讲了很多社会问题,但跟罗大佑相比,你似乎更注重人性,而不是政治?

  陶:坦白讲,我对社会的兴趣在于个人的心理、人际关系。政治这些东西,是人制造出来的,可是人性跟人类,那是自然形成的东西。我的音乐像社会学,他们的音乐比较像政治学。其实关注人还是关注政治都不要紧,关键是你在说什么,出发点是什么,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说的有没有说服力。

  记:专辑中的《鬼》最后没有在内地版本中出现,对整张专辑有没有影响?

  陶:有很大的改变,影响也很大。这首歌并不是一个负面的歌,而且这是我专辑中非常重要的一首歌,少了这首歌,整张专辑的概念、分量就完全变了,可是却没了。这不是第一次我的歌被禁。其实不光在内地,在其他地方,也多少被禁了,MV不让播。

  记:跟之前的专辑相比,这张专辑是不是你自己最满意的?

  陶:对我来讲,这是一张冒险的专辑。每张专辑,我都会让唱片公司捏一把冷汗。因为我每张专辑的音乐类型都不一样,一直在变,在现在的市场上,这样做非常危险。做华语音乐是很辛苦的事情,有时候实验太多,很多人会不留情面;你不去改变,很多人又会来批判。可如果我的音乐,对整个音乐环境有一些改变的话,我想是值得的。

  批评音乐

  音乐不应该只是一个娱乐的东西

  记:改变音乐环境,指的是什么?

  陶:音乐不应该只是一个娱乐的东西,我在做音乐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要把它做成卡拉OK式的歌曲,让大家很容易学会唱。对我来讲,歌曲能不能传唱并不重要。如果他们会唱,那就会吧;如果不会,那不是我的问题。我写歌不是为了讨好某些人而去写,我写的就是我观察、感受到的东西。我希望我能用音乐去做一些事情。现在很多人的音乐,都像在做生意,只是为赚钱而做,变成只有我我我我,我红、我有钱、我有权。但对买你唱片的人,音乐应该负起责任,然后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记:理想的音乐应该是怎样的?

  陶:音乐是一种说故事的方式,说故事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一些道理。音乐中也应该有一些力量,让听到歌的人能够有所得。对于听音乐的人来讲,他应该能从音乐中得到一些讯息,或者,这些信息就能够改变、帮助他。虽然可能我会少赚很多钱,没办法讨好所有人,可是对我来讲,重要的是对于买我唱片的人,我能不能给他们造成很重要的影响。

  批评唱片工业

  再这样下去,华语音乐总有一天会消失

  记:是不是因为现在的市场就是这样,所以很多音乐人放弃了自己的标准?

  陶:华语音乐的市场虽然越来越大,但销售却在下滑,媒体却在继续告诉大家“哇,卖得好好”,那都是骗人的。事实上,市场和音乐的素质都在走下坡,往上增加的是非法的盗版、是营销手法、是包装。该进步的东西没有进步,不该进步的东西却在进步。再这样下去,华语音乐总有一天会消失。所谓消失,不是说你听不到华语音乐了,而是说真正在做华语音乐的人会越来越少。现在很多唱片公司的老板、音乐人经常在责怪市场,可是我反而会责怪唱片公司的老板,你们在给消费者什么样的音乐,使他们对音乐没有信心,不值得花钱去买这个东西。

  批评音乐人

  他们就好像在制造一辆车

  记:刚才讲到现在有很多负面音乐,为什么这样说?

  陶:现在真的有很多很负面的音乐,尤其在华语乐坛。音乐几乎没有营养,就是说它没有在关怀任何事情。

  有一些作词家,可能不应该用“家”,他们就是一些作词人、作曲人。华语乐坛的这些歌曲,就是出自他们手中没有爱心的笔。这些歌曲不仅没有营养,不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反而会让它变得更坏。我们中国人的后代,就是听这样的音乐长大的。

  记:问题就是出在音乐人身上吗?

  陶:音乐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音乐不再是一个人或两个人在做,而是很多很多人在触碰一首歌曲。

  写词、写曲、编曲、制作、演唱都是不同的人,到最后,这个东西被消费者听到时,会发现这个东西是没有个性的。因为写词、写曲都是各自在写自己的东西,但制作人又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对歌曲根本没有很深的体会,编曲根本就是在赚钱,他们就好像在制造一辆车,失去了人的味道。音乐怎么可能是这样的?写词的,他每天要写三四首词,看看电视、翻翻报纸,看到几句话觉得好,拼拼就上去了;歌手,拍了一天照片、做完一天访问,过来3个小时就把它唱掉。这样出来的东西,怎么会感动人,怎么有市场?那就必须要靠包装,华丽的包装,欺骗消费者。

  批评音乐潮流

  中国人吹中国风,真是一个笑话

  记:专辑中的《susan说》,改编自京剧,为什么会想到做这种类型的歌曲?

  陶:我是先把《susan说》的歌词写出来的,里面有5个音阶是有很东方的感觉,所以让我想到京剧中有部《苏三起解》的故事,刚好我妈妈又是唱京剧的,所以在一些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有了这首歌。

  记:王力宏周杰伦、林俊杰等歌手,都在他们的歌曲中加入民乐,是不是加入民乐已经成为音乐创作的一种时尚?

  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他们的出发点我不知道。我并不是为了要有民乐而加民乐,并不是为了吹中国风。中国人来吹中国风,这真是一个笑话。中国人就是中国人,你还吹什么中国风。新中国人的音乐,不应该只局限于形式,在嘻哈、饶舌里面,丢几个二胡、琵琶进去。当我第一次听到崔健的时候,大概是15年以前,我非常震撼。

  一首很有中国味道的歌,完全可以一种中国乐器都不用。中国人不是永远要穿着长袍马褂,才是中国人。

  关于未来

  如果我去拍电影,就必须放弃音乐

  记:你觉得,怎样才能改变这些现状?

  陶:我管不了别人,我只能管到自己。不能说我音乐中的想法一定是正确的、好的,要大家都来接受,可是至少我的音乐,反映或者提供了一些好的面对生活的态度。必须承认,我对华语乐坛已经很失望,我对我看到的东西,感到非常无力,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助感。所以我已经准备放弃音乐。

  记:放弃之后,你准备去干什么?

  陶:我放弃音乐,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想开始我的电影事业。如果我去拍电影,就必须放弃音乐,因为拍电影要花去我所有的时间。我没有能力把这两件事都做好,如果我要放弃其一,那就是音乐。

  记:如果拍电影,你自己会参与配乐的部分吗?

  陶:有可能,也可能去请一些很欣赏的音乐人来做。我其实很想做一个以音乐为主的电影,在40岁之前我会做一些尝试。但是我会先专注于音乐方面,等再做几部专辑后,会专心去做电影。我在音乐上要说的话已经差不多了,应该开始换一种方式去说故事。 南方都市报记者 曾岁春、付军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陶喆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