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孟庭苇专访:这是我出世后的再次入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01 新京报

  新专辑《红花》版税全捐善款孟庭苇谈五年之后复出真意

孟庭苇专访:这是我出世后的再次入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孟庭苇的最新专辑《红花》已经引进内地

孟庭苇专访:这是我出世后的再次入世(组图)
  孟庭苇:回想一下,我过去在唱爱情歌的时候也是比较风花雪月,缥缈虚无,不着边际,不像有些人的情歌有血有肉,倒像是隔了什么东西。但这张专辑,和生命无比的贴近,正是我出世之后的再次入世。

  对话人物:孟庭苇、本报记者李志明 对话时间:2005年1月 对话地点:新闻大厦

  孟庭苇复出了,新专辑《红花》有新歌,有老歌翻唱,还有自己执意加入的台语歌曲《找一个人》,因为这是她和先生的定情歌曲。

  而在她翻唱自己的三首老歌中,《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正好是我上学时的“定情歌”。事隔多年之后,终于见到这位少年时的偶像时,心中难免有一丝特殊的感情。采访中,亚亚说她当年之所以退出歌坛,是因为入行年龄太小(19岁),之后便完全和社会隔离开来。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已经36岁的她才依然能够保有如此清澈的眼神,在谈及往事时更浮现出了少女般的无邪神情,论及家庭时,则流露出新婚女子的幸福表情,话题聊开了,她俨然又变成了一个谆谆善诱的大家姐,告诫在座所有人不要熬夜,不要吃消夜,对生活不要有太多的欲望,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

  有那么多的艺人,多年生活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有些人迷失其中,沦为笑柄;有些人变得聪明,左右逢源;还有一些人,把自己的坚定信仰,将自己的澄澈的心好好地保护了起来,宛如琥珀。“坚固的温柔,如琥珀般晶莹透彻,不朽的像一种沉伦。”———《琥珀》

  谈复出

  是姚谦“逼退”我,也是他把我请回来的

  新京报:从你2000年退出歌坛,到现在发行新专辑《红花》,中间隔了五年时间,这段时间你都在做什么?

  孟庭苇:我可以说是完全退出娱乐圈,甚至不看电视,不听广播。前两年过得比较封闭,我早在1994年就开始修行佛法了,那两年每周一到周五在家做功课,闭关修行,周六日去参加法会,基本不和外界来往。

  新京报:2000年正好是你进入歌坛十年的时候,为什么突然选择在那个时候退出?

  孟庭苇:这件事真的是很有戏剧性,1997年我做完了《第二道彩虹》专辑,我非常非常喜欢这张唱片。但是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八卦媒体都喜欢炒作,电视台为了竞争,推出一些整人游戏,让我很难适应,宣传部又不得不想别的新闻点。但我不谈恋爱,不交际应酬,不工作的时候就在家,斋戒,闭关,周末去参加法会……同事都觉得我很乏味,没有点可以供媒体炒作,很伤脑筋。当时我和姚谦一起在索尼唱片共事,姚谦开玩笑对我说:亚亚,大家都觉得你很像一个清教徒,没有什么娱乐性。后来我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环境的改变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无力感。

  新京报:就是因为这一句说你像“清教徒”的话吗?

  孟庭苇:2000年的时候,我在《爱到史艳文》的专辑发布会上宣布自己要退出的消息,有记者问我原因,我就提到了姚谦几年前说的这句话,来说明自己一直在酝酿这件事。结果第二天报纸的大标题是:“你是个清教徒!姚谦一句话逼退孟庭苇”,造成了很多歌迷对他的误会,有人写信攻击他,还有人在网络留言说要杀了他(笑),让我感到很抱歉。

  新京报:5年之后,恰恰又是这个“逼退”你的姚谦,把你重新请回歌坛。

  孟庭苇:是的,也只有他才有可能说服我。我结婚的时候邀请姚谦参加婚礼,他很高兴。在婚礼上我上台唱歌,他跟我说:你的声音还是这么好,为什么不出来唱歌?我很坦白地告诉他,这四年很多唱片公司都来找我,但复出对我没有意义,我一直对赚钱很不积极,觉得够用就好。后来姚谦又听说我在做幼教和慈善事业,就告诉我,其实我可以用唱歌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去年我去了黄羊川,看到那里的孩子,又想起了姚谦的话,就决定了复出,把我这张专辑的版税全部捐出去。

  谈新作品

  《红花》是我专门为甘肃黄羊川的孩子们写的一首歌

  新京报:看来姚谦还是非常了解你的。这次的新专辑他也为你写了好几首歌词。

  孟庭苇:姚谦的确是很了解我,有一次他曾说:亚亚表面上是一个很随和开心,没什么烦恼的女孩子,实际上内心有很多心事。我听到之后表面上没什么,心里却很感动。这次专辑里有首歌,《孤独的时候你想谁呢》,小柯的曲子,姚谦写的词,内容是两个人经历分离的沉痛,又都强忍着不承认的心情。这首歌我在录音室花了很多时间,后来发给了人在北京的姚谦,他听完之后写信给我,说他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夸我这首歌唱的“绵里藏针”,让他还以为窗外下雪了。这就是知音的感觉。

  新京报:你有很多经典的作品,为什么这次在专辑中独独翻唱了《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和《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这三首歌呢?

  孟庭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是我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我就是从这张才开始在台湾走红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则让内地歌迷听说了我的名字,我那时候还没有来过内地,很多人知道我都是因为这首歌《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是我的偏爱,一首很容易共鸣的情歌,在年轻的时候,面对感情总会有失态的心境表现出来,就像歌词唱的一样“当我越是深爱脾气就会越坏”。

  《红花》是我专门为甘肃黄羊川的孩子们写的一首歌

  ,去年到甘肃,去过这个大西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的人们很贫困。后来有一位商人在那里架设了网络,希望能够帮助那里的孩子。后来这位商人过世了,这个计划也随之中断,我写这首歌,算是为孩子请命,希望这个计划能够继续下去。

  谈爱情

  感谢先生带我进入正常人的生活,让我变得更快乐

  新京报:专辑中有一首叫《找一个人》,直接取自于你的台语专辑《爱到史艳文》,听说这首歌是你和先生的定情歌曲?

  孟庭苇:是的,这首歌是我2000年的时候出的。一直到2003年,有一次我偶然遇到高中时的一个同学,就送了这张专辑给他,结果他听了之后,认为他完全符合《找一个人》这首歌里面的条件,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笑)。他告诉我他真的很感动,期望能够照顾唱这首歌的女孩子,后来我们就慢慢走到了一起。

  新京报:好像2003年那会儿,你曾经想要出家的?是因为遇到了你现在的先生,改变了决定吗?

  孟庭苇:就在我说要出家不久,我去了次印度,回来后就遇到了我先生。因为他的缘故,我的生活进入了不同的状态,我也第一次接触到平凡人的生活,对我的冲击很大。他有很多奇怪的想法,比如他觉得很多事情我应该经历的但是错过了。于是就带我去逛夜市,吃路边摊的小吃,打电动玩具,这些事情对我来讲非常遥远,但又很好玩。帮助我找回了十几岁时错过的快乐。

  新京报:你们是高中同学,那时候对彼此有没有印象?

  孟庭苇:他对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他告诉我。刚进学校,我参加第一个社团吉他社的时候,他就注意到我了。我注意到他还是在第二个学期,参加诗歌吟诵的时候。当时他上台去唱了没两句就大喊“等一下等一下!

  再来一次!“然后又笑场,老师的脸都拉下来了,他的一帮兄弟就在后面拍手叫好。

  我当时就很奇怪,不知道这个人在搞什么。(笑)我很感谢他,带我进入正常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快乐。这次我复出他也非常支持,告诉我可以用歌声和大众结缘,用我的影响力多做善事。

  新京报:刚才研究你的唱片文案,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你过去的歌名中总是出现“风云雨雪”(《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等)的字样。而刚才我看了看你新专辑的歌名,发现也有很多和大自然相关的事物,比如河、海,花,木,但都落在了地上。这似乎和你的心态变化暗合了?

  孟庭苇:(大笑),真的是巧合,不过你这么一说,我自己分析一下,好像真的是从天上回到了人间。回想一下,我过去在唱爱情歌的时候也是比较风花雪月,缥缈虚无,不着边际,不像有些人的情歌有血有肉,倒像是隔了什么东西。但这张专辑,和生命无比的贴近,正是我出世之后的再次入世。本报记者李志明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孟庭苇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