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从唐磊窜红看网络歌手的过去与将来(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2:56 城市晚报
从唐磊窜红看网络歌手的过去与将来(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2004年网络歌曲红红火火又一年,其前所未有的高人气,让许多“自费唱歌”的音乐爱好者成功穿上了职业歌手的外衣,实现了进入传统音乐行业的梦想,即将来长举行歌友会并做客本报接听明星热线的歌手唐磊就是其中一例。从唐磊和《丁香花》走红的经历,人们不难总结出网络歌手走红的轨迹,然而就在与唐磊的交谈中也不难发现,破网而出之后他们可能遇到的发展的瓶颈。

  过去:“网伯乐”帮他们转正

  没有电台的打榜,没有唱片公司包装、炒作,没有尖叫的歌迷,没有太多的商业因素,只要有一台能够正常运转的电脑和一套音乐编辑软件,就可以成为一夜成名的网络歌手。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把杨钰莹、毛宁等人奉为偶像的时候做不到的,简言之,是网络的流行催生他们走红,因此把他们称为“网络歌手”十分精当。

  以唐磊为例,计算机专业毕业、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他,网络当然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也正是2002年底他把《丁香花》放到了网络上,才奠定了今日的基础。说起网络的神奇,唐磊自己都感到意外,“到了2003年底,我打开搜索榜,突然看到我自己的歌上了榜,到现在一直是前10位。其实当时我把这首歌传到网上去的时候,也没想到这首歌会怎么样,会红成什么样子。但是忽然一夜之间,我感觉到到处都在唱我的歌,很多聊天室啊,还有网络上面,这首歌就泛滥了。”

  将来:离“网”之后忧虑几多

  网络促其走红,但在名利的“诱惑”下,这些网络歌手几乎无一例外的走上职业歌手的道路,签约唱片公司,出专辑,转身之间完成从网络歌手到职业歌手的转型。于此同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发出“网络歌手见光‘死’”的观点,他们认为网络歌手的优势在于,他们往往不会受到传统唱片行业的桎梏,他们扎根在群众中,更了解大众的喜好,因此许多网络歌手都是歌比人红。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网络歌手的弱点,在创作以及演唱上的非专业性,都会成为他们未来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再拿唐磊说事,虽然《丁香花》网上点击率已逾2000万次,同名专辑发行大卖,但如王磊一类的乐评人仍然认为专辑中歌曲的水准参差不齐、创作风格较为单一,在唱功上也显得比较业余。而唐磊本人似乎也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或许他也正是在认识到这一点后,仍然坚持不放弃自己目前在深圳的工作。就像王磊所说,对于唐磊最关键的是其下一张专辑,那时候就必须以职业创作歌手的标准来对待他了,或许这就是唐磊最现实的离“网”之忧。(★2005·城晚明星热线之五 ★ 以歌会友·城晚明星歌友会之三 ●《城市晚报》打造“《丁香花》唐磊长春行”系列报道之六 ★策划:雪航 ★执行策划:马宁 刘畅 )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