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黄霑遗作惊现成都 妙笔写火锅李保田征集演唱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成都热心读者晓蓉向记者报料:曾以一曲《我的中国心》感动华人的香港已故词坛泰斗黄霑,曾于4年前在香港专门为四川火锅,撰写了一首名为《火锅人生》的电视剧插曲。因川味电视剧《都市俏辣妹》没有使用,此歌至今无人知晓。目前,黄霑生前惟一为四川观众写的这首《火锅人生》,一直“藏”在著名导演陈福黔手里。陈福黔正在与中戏同学、著名演员李保田,策划一部展现四川风情,演绎一个“小人物”悲喜的电视剧,李保田非常看好这首歌,准备在他主演的新剧中,公开征集演唱者。

  4年前未用至今后悔

  中午1时许,记者见到了导演陈福黔。陈福黔承认确有其事,“说起来我很后悔!我和制片人李鲁江在《都市俏辣妹》的川话版中,竟没有用霑叔的歌。去年传来他去世的消息后,我们都非常后悔。”据悉,霑叔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写过两千多首歌曲,而这首《火锅人生》是惟一写给四川观众、专门写四川美食的歌。

  10日内写成歌词传神

  陈福黔回忆说:4年前,我在重庆执导四川方言喜剧《都市俏辣妹》。当时为了体现川渝两地浓郁的麻辣火锅的生活气息,我和李鲁江直接请黄霑为四川观众写一首以四川火锅为主题的歌。黄霑获悉后很高兴,马上说可以!霑叔说,许多年前,他到过成都和重庆,品尝过四川的麻辣火锅。不到10天,黄霑就写完了词,紧接着他又谱曲。词曲写好后,黄霑很快从香港发来传真。尽管只有几句歌词,但词中特别的韵味,对四川火锅的真实描写,表现得非常准确、寓意深长,写出了四川火锅的人生哲学。小样带出来,许多音乐人试听了都说好。”

  5万元买断样带遗失

  陈福黔说:“为了尊重霑叔的著作权,剧组花了5万元,一次性买断了霑叔的版权和使用权。”一个月后,剧组将黄?的《火锅人生》作为主题歌放到片头,陈小涛演唱的《麻辣烫》放在片尾。但遗憾的是,片子音乐合成后,投资方建议川话版用陈小涛演唱的《麻辣烫》。剧组只好忍痛割爱,将《火锅人生》从已合成好的川话版《都市俏辣妹》剪掉。而《火锅人生》原唱———成都市歌舞剧院的吕小琴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几度搬家,该歌小样带及曲单已丢失。

  李保田看中遗作“复活”

  昨晚8时30分,北京影视圈女导演游小锦透露,自《王保长抓壮丁新篇》火爆全国后,李保田对四川民俗文化特别热爱,正与陈福黔秘密策划一部类似王保长一样“小人物”的电视剧。尽管李保田至今没有听到《火锅人生》的旋律,但他表示:新剧音乐制作时,将在成都、重庆两地征集这首歌的演唱者。记者杜恩湖

  香港才子黄霑

  黄霑,香港已故著名作家、词曲家。先前从业广告、电影、作曲。任过香港电视台、电台主持人。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写出2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为“经典中的经典”,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出自其笔下;其《不文集》卖到60多版,目前仍保持香港袋装书最畅销纪录。其人以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誉为港岛“人世中的才子”。2004年11月24日凌晨,黄霑因肺癌引致肺炎并发症,在港病逝,终年64岁。

  《火锅人生》歌词

  词曲:黄霑

  广东海鲜北京鸭,

  美味甲天下,

  可是偏偏欠了一点辣。

  中国人都明白,

  酸甜苦辣咸,

  吃得苦的才会吃得辣。

  从前女人只能甜,

  一点不能辣,

  闭口微笑扮着哑娃娃。

  可是呀,现在嘛,

  找到新方法,

  够味道的姐姐妹妹,

  都有一点辣。

  就像四川火锅,

  红彤彤,火辣辣。

  哎哟哎呀,

  哗里哗啦,

  一阵阵热力向你炸!

  广东海鲜北京鸭,

  美味甲天下,

  只是偏偏欠了一点辣。

  中国人都明白,

  酸甜苦辣咸。

  吃得苦的才会吃得辣,

  辣得哑巴叫妈妈,

  秃子出头发,

  现代辣妹再不受欺压。

  头顶着半边天,

  我有啥办法,

  只有浑身解数发出,

  都带一点辣。

  就像四川火锅,

  红彤彤,火辣辣,

  哎哟、哎呀,

  哗里哗啦,

  一阵阵热力向你炸,

  超级劲辣!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