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世界著名的摇滚朋克酒吧CBGB面临随时倒闭困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13 新浪娱乐
世界著名的摇滚朋克酒吧CBGB面临随时倒闭困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根据New York Press的日前的报道,世界著名的摇滚朋克酒吧CBGB面临随时倒闭的困境。报道里说,CBGB最迟在今年八月份就将倒闭或者易主。

  1973年12月份正式开张的CBGB是一个充满了传奇色彩的摇滚俱乐部。在它30年的历史里,无数后来在摇滚历史上深具影响力的乐队,音乐人,都曾在它小小的舞台上留下过他们不同的身影。这其中包括了现在在世界上拥有无数乐迷的,朋克乐队的先锋,雷蒙斯乐队
(Ramones),电视乐队(Television),讲话头乐队(The Talking Heads),金发美女乐队(Blondies),伊基·波普(Iggy Pop),汤·裴迪(Tom Petty),女摇滚英雄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等等等等。而无数现在在欧美当红的乐队在没有成名的时候,也都曾经在CBGB的舞台上表演过,像来自英国的,被乐评人称做是当代最佳摇滚乐队的浪子乐队(The Libertines)等等。我们国内的眼镜蛇乐队,脑浊,挂在盒子上等乐队,这几年到美国演出的时候,也都曾在CBGB登场亮相过。

  国内的许多乐迷朋友们对CBGB这个名字相信一定都不陌生。CBGB到底是什么意思呢?CBGB的英文全称是“CBGB OMFUG",CBGB是乡村草根蓝调音乐(Country Bluegrass Blues)的简写,而“OMFUG"是"给音乐爱好者的另类音乐"(Other Music For Uplifting Gormandizers)的简写。1973年的纽约,整个城市能给乐队演出的地方用不到五个手指头就数得出来。而这也是CBGB的老板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当初创办CBGB的原因——他就是想在纽约的曼哈顿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酒吧,让跟自己一样喜欢草根蓝调,或是另类音乐的年轻人有个去的地方。

  CBGB现在人所皆知的传奇历史开始于1974年的一天下午。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正在CBGB大门口修理雨蓬,三个穿着穿了孔的T恤,破烂牛仔裤,正在CBGB所在的包厘街上闲逛的年轻人出现在他的面前。现在克里斯多回想起来,他们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在干嘛呢”之类的很随便的客套话。而这三个年轻人不是别人,他们正是后来成为传奇的,首张专辑“大帐篷月亮”(Marquee Moon)后来被滚石杂志以及西方音乐界评为史上最伟大的十张唱片之一的电视乐队(Television)的三名成员:主唱汤沃林(Tom Verlaine),贝司手理查德地狱(Richard Hell),以及理查德*罗易 (Richard Lloyd)。一场随便的谈话再加上几天后乐队经理人的一次拜访,三个半星期之后,电视乐队得到了在CBGB演出的第一个机会。演出一点都不成功,观众寥寥无几。乐队显然没有现场演出的经验,他们的声音糟糕得让人无法接受。本打算就次打住的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被乐队的经理人说服,在一周之后,又给了电视乐队一次机会,让电视乐队跟另一支来自纽约皇后区的乐队一起联合演出,希望能借两个乐队之力,多吸引一些顾客。这个一周之后加盟的乐队正是后来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朋克乐队,雷蒙斯乐队(Ramones)。雷蒙斯乐队的加盟并没有给演出增色多少。观众的人数还是寥寥无几,而且雷蒙斯乐队的现场演出比“电视”乐队还要糟糕。乐队的设备老出故障,演出几次中断,几名成员在台上互相埋怨。但是两次演出下来,克里斯多从这两只年轻的乐队身上,看到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一种并不一味追求令人眩目的技术,而是更讲求激情,真实,与简单的音乐形式,这也就是我们后来所称的朋克(Punk)音乐。最后,决定让这两个乐队在CBGB每周定期演出的机会。

  从1974年开始,在克里斯多的推动下,许多没有名气的,没有唱片公司肯签约的乐队都开始纷纷在CBGB登场亮相。这些乐队很多一开始,在技术上还不太过关,但是他们都非常有天赋,除了对自己所做的东西有百分百的信心,他们还非常肯吃苦,在非常艰苦的经济条件下,执着地做他们自己的东西。喜欢音乐,但是又没有太多机会看现场演出的纽约年轻人们,开始奔走相告,从开始时寥寥无几的观众群,一直到后来场场爆满,观众除了各大唱片公司的高层,还包括来自艺术界的无数名人,像滚石乐队的米克杰格(Mick Jagger),世界知名的艺术家安迪*渥霍(Andy Warhol)等等,一切都不是1974年的那个下午在修雨蓬的克里斯多所能够预测到的。整个以CBGB为中心的纽约朋克运动,到后来飘洋过海,在英国发扬光大,性手枪等英伦朋克乐队的出现,更是后话。

  而今天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CBGB酒吧要关门的消息,在纽约的音乐圈里其实早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04年纽约音乐圈的人就已传言酒吧要关门大吉。而原因之一就是酒吧的房租增长太快。

  1975年CBGB的房租才只有600美金。而今年八月份一到,CBGB跟房东的合同就到期了,到时侯房租要涨到40,000美金(相当于三十二万人民币)一个月。CBGB的创办人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是这么告诉New York Post的记者的,“那么高的房租,我要想继续营业下去是没有可能的。老实说,房东现在就想我走人了。”克里斯多还告诉记者,他过几天就要跟房东“就这个问题坐下来好好谈谈。”

  除了房租的问题以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CBGB已经有很长时间生意不景气了。70年代的风光早就一去不复返。近几年来在CBGB演出的乐队有名气的用手指数得出来。在CBGB演出的乐队绝大部分都是没有人听说过的乐队。也许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想像当初发掘“电视”乐队,“雷蒙斯”乐队那样发掘新乐队,给他们一个机会,希望奇迹能够再现。但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他曾经创造了奇迹的策略显然已经不奏效了。CBGB一周七天,从周一到周日,每天的生意都相当不景气,到酒吧看演出喝酒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乐队的人都喜欢开这么一个玩笑,“我可不想一辈子就在CBGB演出。”

  New York Post的报道里还指出,CBGB目前的出路有这么几个,一就是看能不能找一些知名的乐队音乐人义演为CBGB筹款,但这个不是解决问题长远的出路;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告诉记者,“我不可能在赔本的情况下将酒吧继续经营下去,就算筹到一点款项也不是长远的办法。我毕竟要为自己的退休金考虑。”因此New York Post指出,另外一个更大的可能就是喜力*克里斯多(Hilly Kristal)将CBGB转让给一些有兴趣的财团,由他们将CBGB建成一个摇滚朋克博物馆。

  相信不管CBGB的前途如何,它30年来的传奇历史以及它所代表及提倡的独立音乐精神,将永远地留在每一位喜欢音乐的朋友心里。骆小婷/文并图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