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八项格莱美奖助推Ray Charles 生前绝唱夺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0 新浪娱乐

  上周末,美国流行音乐的盛事2004年度第47届格莱美奖在洛杉矶的斯泰普斯中心隆重举行,在格莱美之夜中,大赢家不是此前获十项提名的金牌音乐制作人Kanye West,也不是红遍2004年的R&B超级明星Usher,而是已经于2004年6月溘然长逝的美国灵魂音乐传奇人物,著名的盲人音乐家Ray Charles,他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 Loves Company》为他赢得了八项格莱美大奖,本周,在八项大奖的助推之下,也让这位逝者占据了排行榜冠军的宝座,而包括Green Day,Usher,Alicia Keys等在格莱美典礼上收获颇丰的专辑在本周也都有
着出色的商业表现。尽管在格莱美典礼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统计周中众多相关专辑的销量纷纷走强,但是仍然难以掩盖本周美国唱片市场新专辑的乏力,而缺乏了新鲜血液的冲击,整个唱片市场销量也是较前一周呈下降态势。

  刚刚结束的第47届格莱美奖几乎可以说是Ray Charles一个人的纪念仪式,他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 Loves Company》为他赢得了包括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唱片奖,年度专辑奖,以及最佳流行音乐专辑奖等八项大奖,格莱美上的大获成功让Ray Charles品尝到了四十多年以来的首个排行榜冠军的滋味。他的生前绝唱《Genius Loves Company》本周的销量狂飙了202%,达到了22万4千张,排名从第15直冲到了冠军。Ray Charles的上一次排行榜冠军经历还要追溯到1962年,当时他的专辑《Modern Sounds in Country & Western Music》曾经称霸排行榜冠军14周。这张发行于2004年8月底的专辑至今已经上榜25周,当时在发行首周曾经以20万零2千张的出色成绩勇夺排行榜亚军,发行以来的半年时间在美国地区的销量已经达到了240万张以上,而此次的格莱美大胜无疑将帮助这位灵魂乐先驱的最终专辑走得更远。

  在Ray Charles的带领下,本周排行榜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专辑无一例外的都是与格莱美有关的专辑。在格莱美典礼上获得了最佳摇滚乐专辑奖的美国著名朋克乐队Green Day的《American Idiot》排名上升到了亚军,这张朋克音乐史诗专辑本周销量猛涨了50%,以20万零2千张的销量报收,本周销量的上升让这张专辑的美国地区总销量达到了三白金,毫无疑问这张专辑是Green Day乐队十年以来的最成功的专辑。50分的得力爪牙,The Game的首张专辑《The Documentary》本周的排名下降到了第三,无力与两张格莱美获奖专辑争夺的这张作品本周的销量也降到了13万1千张,下滑幅度达到了17%。上周还稍显冷清的今年的格莱美提名作品合辑《Grammy Nominees 2005》本周达到了高峰,销量猛增了将近50%的这套音乐合辑本周排名从第14一举冲到了第四名,销量达到了11万6千张,这恐怕也将使这套合辑最后的,也是唯一的销售高峰了。

  2004年最畅销的专辑,“娱乐先生”Usher的专辑《Confessions》在连续两周留守第十位之后,本周终于反弹,排名上升到了第五位,销量也是大幅上涨了超过四分之一,达到了11万张,在发行48周之后,这张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当代R&B专辑奖,美国本土销量超过了八白金的热门专辑的单周销量又再次超过了六位数。上周的卫冕冠军,3 Doors Down乐队的第三张专辑《Seventeen Days》本周的销量锐减了55个百分点,降至10万零5千张,排名也下滑到了第六位,这样的销量几乎不足以让他们再队排行榜的冠军宝座有什么更多的奢望了。在格莱美奖上获得了十项大奖提名的金牌制作人Kanye West着力打造的R&B歌手John Legend的首张个人专辑《Get Lifted》本周的排名在众多格莱美获奖者的推搡之下排名下降到了第七位,尽管John Legend也作为表演嘉宾亮相了格莱美颁奖典礼,但是这张专辑本周的销量依然小幅缩水了大约5%,降到了9万1千张。一度曾经在上周跌出了排行榜前十名的说唱天王Eminem的最新专辑《Encore》本周重返前十名,尽管在格莱美颁奖典礼最佳说唱歌手奖的争夺上输给了已经决定退休的Jay-Z,但是这并不影响说唱天王新作在本周销量的上升,《Encore》本周的销量上升了大约10%,增加到了7万8千多张,排名从第11前进到了第八位。

  第47届格莱美奖最佳新人奖得主Maroon5的突破性专辑《Songs About Jane》本周突飞猛进,排名从第22位直升到了第九名,销量激增了35%至7万8千张。Maroon5的这张专辑在2004年缓慢的被主流市场所认知,虽然专辑发行于2002年,经过了长达22个月的等待之后在去年首次进入了排行榜前十名,如今发行已经近三年,入榜时间也已经达到了93周,再次冲入了排行榜前十名的这张专辑美国地区总销量已经突破了三白金。首届美国偶像大赛冠军得主Kelly Clarkson的第二张专辑《Breakaway》本周依然有着不错的销量,尽管销量下滑到了7万6千张,跌幅达到了7%,但是这张专辑本周的名次却从第13晋升至第十名。

  除了几张排行榜前十名内的专辑以外,还有多张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获奖,或者失败,或者担任表演嘉宾,或者担任颁奖嘉宾的艺人的作品在本周都有着明显的上升,在本届格莱美奖上再次获得了四项大奖的钢琴才女Alicia Keys的专辑《The Diary Of Alicia Keys》本周销量上升了148%,达到了7万4千张,排名从第47飞溅到了第11位。在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担任表演嘉宾,并且获得了年度最佳歌曲奖的流行男歌手John Mayer的最近一张专辑《Heavier Things》也表现不俗,销量上翻85%达到了6万张,排名也从第42位上升到了第19位。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获得了三项提名并且全部命中的射手王U2乐队的新专辑《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本周也强力反弹,这支爱尔兰老牌摇滚乐队的作品本周从第34位升至第20,销量达到了5万7千张,增幅超过40%。最佳流行乐队奖得主Los Lonely Boys的首张专辑《Los Lonely Boys》本周也从第51位上升到了第22位,销量几乎翻翻,达到了5万3千张。虽然在之前获得了十项大奖提名,而最终只获得了三项大奖的金牌制作人Kanye West在格莱美上的收获不如预期,但是这也不影响他的首张个人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销量反弹,这张专辑销量上升了200%以上,以4万4千张的销量从第99名上升到了第33名。

  虽然只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担任表演嘉宾而与Melissa Etheridge一起向摇滚乐传奇女杰Janis Joplin致敬,但是英国红星Joss Stone的专辑《Mind, Body & Soul》依然几乎上升一倍,3万3千张的销量使她完成了从第85位到第42位的反弹。格莱美典礼主持人,著名黑人女星Queen Latifah的爵士专辑《The Dana Owens Album》销量也上升了50%达到了2万9千张,排名从第71上升到了第48。

  尽管本周时值格莱美颁奖典礼结束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统计周,众多的老专辑销量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是缺乏新专辑的冲击的影响却不容小视。本周仅有四张新专辑进入了排行榜前100名,迪斯尼明星合辑《Disneymania 3: Music Stars Sing Disney ...Their Way!》名列第46,Intocable的《X》名列第62,老牌乡村音乐巨匠Willie Nelson的《Songs》名列第64,电影原声《Hitch》位居第90。

  单单老专辑销量上升的一头热是不足以带动整个唱片市场的升温的,即使格莱美奖使老专辑的销量有了非常大幅度的提高,缺乏了新鲜血液的注入,本周的美国唱片市场较前两周略显沉闷,整个市场的单周总销量只有1270万张,比上周下降了大约2.3%,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也是狂减了26%,连续两周走俏的美国唱片市场本周体会了一把倒春寒。到目前为止,整个2005年的美国唱片市场总销量为7700万张,较去年同期下降了大约10.5%。(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