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哥哥妹妹杀回歌坛 JS内地宣传重量嘉宾助阵(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47 新浪娱乐
哥哥妹妹杀回歌坛JS内地宣传重量嘉宾助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哥哥,Justin陈忠义,新生代创作强手

  妹妹,Sophia陈绮萱,新文艺派歌姬 内敛感性澎湃奔放多变嗓音

  哥哥妹妹到哪里去了?

  1999年,千禧年前夕,当时华语乐坛还一片兴盛气息,新人辈出百花齐放,有一对身高高人一等的兄妹-陈忠义与陈绮萱,挟着“MTV新声卡位战”创作组第一名的荣耀,以“GoGo&MeMe”为团名,推出了第一张专辑“Say Forever”。一首专辑同名曲Say Forever传唱至今,每年圣诞节更成为电台的必播曲--“我一个人不孤单/想念的人才孤单…”,清新的嗓音动人的旋律在在令人回味不已,只是,这对兄妹发完这张专辑之后,到哪里去了?

  时空拉回到2000年,场景是日本,他们与当时所属的唱片公司的大批工作人员,正在拍摄第二张专辑的封面与MV。工作尚未完成,工作人员却接到台湾公司打去的电话—公司人事改组,在日本的整组工作人员全部遭到资遣,这张专辑先行搁置………

  从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他们只是两个爱音乐的大孩子,从没想到作音乐还会遇到“人事改组”这个名词。回到台湾之后,第二张专辑的发片遥遥无期,公司的其它艺人陆续发片,却好象没有人再想到他们。直到他们死心不想再等,鼓起勇气向公司提出提早解约换取自由身的要求。之后哥哥陈忠义专心于自己的美术系学业,进入师大美术研究所攻读硕士(今年已毕业),并且埋首努力创作,间或接一些电玩配乐或广告配乐的案子;妹妹陈绮萱一样努力于世新广电的学业,并且担任哥哥的DEMO歌手,哥哥接的电玩案子广告案子,妹妹也帮忙演唱以及担任配音员,并且也接一些老师同学的影片后期的CASE。

  音乐的梦还在心里不段引诱着他们,但是曾经遇到的打击却也让他们踌躇了起来。那段孤绝地日子里,他们以为事情就这样了,原本忠义打算从此走入幕后,等研究所毕业后一边担任大学讲师一边写歌,而绮萱也准备朝往影片制作的路线走去。一切直到华研唱片听到忠义的创作--“也许有一天”,当时正在收动力火车的歌的华研制作部,收到这首DEMO之后,惊艳于忠义作品的突飞猛进,之后再向他们邀歌,又收到“镇守爱情”……他们的音乐故事从此又转了个弯,华研欣赏他们的丰沛创作与演唱实力,他们也愿意把自己交给这家拥有动力火车与S.H.E两种不同风格的组合的公司,从GoGo&MeMe改名为JS,华研/百代/步升与JS共同携手在2005年一起出击—遇见未来。

  物语式情歌 以音符当胶卷 用旋律说故事

  JS这张历时4年的专辑,收录了10首歌曲,以及序曲与终曲两首演奏曲。除了其中的一首词之外,其余的词曲都由陈忠义一手包办;专辑的制作除了力邀金曲奖最佳制作人Jim Lee跨刀之外,陈忠义也参与了一部份的制作与编曲。因此这张专辑是JS完成度相当高的作品,作词作曲编曲制作演唱,可说是一张全创作专辑。而专辑中的曲风多变到令人讶异。通常一张专辑如果有很多作者与制作人,曲风多元则属平常,但是同一个作曲人却能横跨世界音乐、民族音乐、民谣摇滚、另类摇滚、民谣、日式复古Fusion、东方五声小调…..等等,其创作能力之丰沛卓实令人咋舌。

  可能是因为JS兄妹两人所学都跟视觉有关系吧,又都热爱看电影与日剧,所以他们的创作几乎都充满了戏剧感与画面感,每一首歌都有其创作时的来源,都是心有所感、被什么所触动而写下,绝非强说愁式的或是故作惊人之语的造作。因此唱片公司把他们的曲风命名为“物语式情歌”,每一首歌都是一则动人的物语。

  比如专辑标题曲“遇见未来”,曲式是迪士尼电影式的磅礡,歌词内容写的却是他们遇见华研唱片的心情。作词者姚若龙把他们在绝望之下再遇伯乐重新出发的心情,巧妙地写成一首动人的情歌。

  再如专辑中的“命运的重逢”是来自日剧“大和败金女”;“天空的颜色”是写给外婆的想家心情;“苏菲亚的愿望”是描写他们音乐梦的自传式作品;“明天是晴天”则是自己再出发的期许……。

  整张专辑歌曲内容皆言之有物,并且充满优雅的人文质地与文艺气息,在这个越来越偏向呛俗的时代,JS的“遇见未来”专辑,无异是一种优美的文艺复兴。

  四年不见 脱胎换骨

  Justin创作能力备受肯定 Sophia演唱功力更上层楼

  沉潜4年多,忠义不但在创作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常被各大唱片公司、各大牌歌手列为首要邀歌对象,每每被寄予写出主打歌的重任。在这张兄妹两自己再出发的专辑中,忠义更是大展神威,全面展现了他的创作才华,一个人写尽新世纪音乐、叙事性民谣风、另类摇滚、日式复古..等等迥异多元的曲式,而且每首不同曲风的歌曲都动听至极!

  而绮萱这4年多,也没有荒废了她的时间。大传系毕业的她,不但常抱着电视观察各家歌手的音乐录像带、以及反复聆听喜爱的东洋众歌姬的作品,而为哥哥忠义演唱Demo诠释各种不同唱腔累积下来的唱功,也在这张专辑中,展现无遗;由“遇见未来”的厚实温暖、“苏菲亚的愿望”唱出民谣的吟诵风格到“明天是晴天”的新民谣摇滚..;时而大女人般的奔放个性、时而小女人般的喃喃自语,除了以往的清新脱俗,更多了经过4年岁月累积之后,更为丰富的生命经历所淬炼出的声腔表现!绮萱在这张专辑里的演唱,更被资深乐评家王祖寿先生拿来与梁静茹并列为“痛苦时代的温暖歌声”。

  Justin创意无穷观照深刻的创作,加上Sophia温暖动人的演唱功力 ,成就了这张在华与乐坛里十分罕见的,音乐与人声都极具可听性的极品专辑。

  JS专辑创作手记—by Justin

  1. 遇见未来

  我在青少年时代,是一个超级迪士尼迷。这首歌一开始,我就是想把它写成像一首Disney的动画电影主题曲。原本的歌名叫A new break of dawn,由于我太喜欢原本的英文词,所以把歌词交给帮我们写过Say Forever歌词的姚若龙老师填词。姚若龙老师保留了DEMO中英文歌词的词意,却又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我们很喜欢它的Title”遇见未来”。

  这首歌是整张专辑JS最满意的一首歌。感谢制作人保留了很多我们在DEMO中的创意,再加上金曲奖得主钟兴民老师的精湛编曲,让我们唱起来觉得棒极了!

  2. 苏菲亚的愿望

  这首歌是描写一个纯朴的乡下女孩,到大城市里追逐明星梦的故事。虽然世界太小,梦想太大,但是没有人可以改变她最初的模样。这首歌写给每个勇于追逐梦想的你。我们故意用了妹妹的英文名字Sophia当歌名,你可以把它当作是JS的故事,或也是你自己的故事。

  3. 最远的位置

  这首歌是我们签约华研之后不久写的,是Justin挑战K歌的作品。我进华研以前的作品常常被评为”太有气质”,最后沦为所谓的Side track。进了华研之后我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首K歌”镇守爱情”,以及后来的”凌晨三点钟”。我以前满排斥K歌的,可能是某种对音乐的无聊坚持吧。不过我发现谈过几次恋爱之后,你就会开始明白K歌的功能是什么了。不过不说你不相信,这首歌当初是想写给任贤齐的喔!

  4. 寂寞闹钟

  有些时候我们会想写一些无法被定位的歌,寂寞闹钟就是属于那种无法定位的作品。说它摇滚也不是﹔说它舞曲也不算是,就是那种很讨人厌的歌。不过我们都还满爱这首歌的,Sophia刻意唱得比较歇斯底里,希望歌迷还可以接受。

  5. 完美的谎言

  女生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她们有一种天生的直觉,特别是对于男生变心。所有的女生应该都有过检查男友抽屉,和手机简讯的经验吧。而男生是一种很爱说谎的动物,有时候是因为做错事,有时候是必须说些善意的谎言让女友开心。男生和女生就像是天生相克的两种生物,彼此依赖却又彼此伤害,这场战争应该永远不会结束。

  我的作品中一直有一块是FolkRock的。源自于高中时代爱听的那些音乐:LisaLoeb,Cranberries,ToriAmos,AlanisMorissette,Frente等等。我就是特别爱听女生唱FolkRock,还有后来的MichelleBranch,AvrilLavigne,VanessaCalton。我想我对FolkRock的热爱,这一生都不会结束吧。

  6. 命运的重逢

  水瓶鲸鱼的某一本漫画一开头写着:『每一种相逢,都有它的意义。真的,我一直这样相信。』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也是因为这句话买了那本漫画,因为我也一直都是这样相信着。

  我相信重逢一定有它的意义,上帝安排某个时刻某个人的再出现,一定有它的道理。就像在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中,他们相遇却又错过,错过却又再相遇,你说我们怎么能不相信命运呢?特别是在台北这个看似渺小却如此拥挤的城市里,遇见旧情人或老同学的机率究竟有多大?

  记得在这首歌完成后不久,我也上演了在地铁站遇见旧情人的戏码。犹记得那一刻,故做镇定的外表下,内心难以言喻的悸动。我们只淡淡地问候了几句,就匆忙地离开了现场。那时心中立刻响起了命运的重逢的副歌,感觉到视线有一丝模糊,而一切只能说感慨万千啊。

  每一段爱情都有遗憾,不过正因为那些遗憾,才让我们成长,变成更值得被爱的人。

  一定会有人好奇副歌为什么要唱日文?其实是因为当时我们都很喜欢大和拜金女这出日剧,所以就决定要把副歌的感觉写得像日本歌就对了。一方面也是我们超爱Misia的Everything,想写一首像这样的歌。

  7. 哲学家

  这首歌是写一个女孩,爱上一个比她年纪大很多,有着哲学家气质的男生的故事。虽然她进不去他的世界,却宁愿自顾自的单恋着他。单恋是学生时代最甜蜜的事。那种自导自演的恋情,在别人眼中或许可笑,却也有它那股不确定的魔力呢。

  小品一直是我的最爱,小品往往都是唱片中最耐听的歌,我很喜欢这首歌里面的尼龙吉他。

  8. 天空的颜色

  这首歌是在2002年的中秋节写的,是写给外婆的歌。我和妹妹是外婆从小带大的,外婆跟我们的感情很深。后来我们长大了,到台北来工作,但我从没忘记外婆的生日,因为她的生日跟中秋节同一天。那一年忙着工作的事情,没法回南部看外婆,我看着窗外的月亮,不知不觉地想起家来。想起很多小时后的事情,外婆说过的故事:关于她如何战胜情敌嫁给外公,还有从江苏逃难到台湾的点点滴滴。想着想着我边谈着琴就唱出了这首歌来,还记得当时写完这首歌,眼眶是湿的,觉得很想回家。

  很可惜这首歌没有机会再让外婆听到了,不过现在她在天国,会很为我们感到骄傲吧。

  9. 明天是晴天

  人生中有很多时刻,要向过去告别,迎向另一个明天。虽然无法再回到过去,向来不及说谢谢的人说声谢谢;向来不及说抱歉的人说抱歉。但是至少开始珍惜身边所拥有的,因为那都将是明天的回忆啊!

  人生中有许多的交叉路口,升学的交叉路口﹑就业的交叉路口﹑感情的交叉路口。当我们展翅奔向另一个旅程之前,是否能再一次痛快的﹑深刻的回味,那些将化成回忆的点点滴滴?

  从GoGo&MeMe到JS,我们要再次出发了,想写一首歌向过去告别。

  昨天的一切,我们会放在心理面,好的坏的都不再重要了。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不是吗?

  10.强力推荐 杀破狼(《仙剑奇侠传》主题歌)

  这首歌是在看完末代武士之后写的,剧中的武士道精神给我很大的震撼。

  武士们面对战争时,那种视死如归﹑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令我印象深刻。就像再一次面对舞台的我们,心中正有着同样的澎湃和忐忑。于是我想以一种意象式的笔法,用歌曲描绘出在我灵魂中,属于中国人的武士道精神。

  杀破狼是紫微的一种命格,是七杀﹑破军﹑贪狼三颗星。古代那些征战沙场的大将军,多半是属于这种命格。杀破狼座命的人一生飘迫,大起大落,却有着一举成名的英雄体质。

  杀破狼的歌词描写的是一个幕府时代的武士,他为战争而生,在征战杀伐中却忽然惊觉,武士生涯的飘迫和孤独。却也用这样的情境暗喻,在都市的丛林战中争权夺利的现代武士们,心中那巨大的孤独和空虚感。宿命和牺牲是整首歌的重点所在,武士道精神中歌颂的光荣牺牲,也令武士这悲凉的宿命画下如落樱般的美丽风景。

  这是我们专辑的第一首歌,却也是整张专辑最后完成的一个作品。从进录音室开始到录完这一首歌,我们真正感觉到完成一张自己的唱片,那种至高无上的喜悦。最后公司也决定让我们自己负责这一首歌的制作,如果做音乐是JS的宿命,JS绝对感到无上的光荣。

  活动预告

  4月2日 北京 JS与你面对面

  16:30崇文门搜秀城9层仙剑奇侠传“JS遇见未来首唱会”

  17:30搜秀城音像大世界《仙剑奇侠传》原声带、创作专辑《遇见未来》签售会

  4月3日 成都 JS与你面对面

  14:00盐市口中联影音《仙剑奇侠传》原声带、创作专辑《遇见未来》签售会

  16:00武侯伺莲花官邸‘城市之音’JS遇见未来歌友会

  4月6日 上海 JS与你面对面

  17:00-18:00 上海书城《仙剑奇侠传》原声带、创作专辑《遇见未来》签售会

  百代唱片透露,在JS这次内地宣传的行程中,将会邀请到《仙剑奇侠传》中的重要演员在档期允许的情况下作为神秘嘉宾亮相其中的一场签售活动现场,究竟会是谁,请大家关注JS的宣传拭目以待。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