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爵士大腕4月登陆中国 和欧美同步打造爵士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38 新浪娱乐
爵士大腕4月登陆中国和欧美同步打造爵士年

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三位爵士大腕4月登陆中国

  4月份的国内爵士乐坛好戏连台。4月2日,在国内乐迷众多,被誉为“当代爵士乐天后”的戴安娜·克劳将驾临上海,参加2005¨Jazzy Shanghai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周。4月21日,贵为顶级奢华男装品牌杰尼亚(Zegna)全球代言人、红透半边天的英俊小生彼德·辛克蒂(Peter Cincotti)将到上海参加位于外滩Bund 18号大楼杰尼亚旗舰店的开业典礼。4月2
6、27日,拉丁抒情爵士名伶罗拉.费琪(Laura Fygi)也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专场演出。这次,三位当今爵士界超级大腕齐齐登陆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环球唱片与顺果文化旗下厂牌天狼唱片即将在4月10日上市的“百张天价爵士乐经典唱片”做推广和宣传。爵士这种在欧美被认为代表高尚品味、知性生活的音乐形式,早已超越了音乐本身,而升华为一种文化。相信通过这次的系列推广活动,对于爵士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和传播无疑将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5爵士年

  欧美媒体将2005年定义为“爵士年”。今年,代表音乐界和电影界至高荣誉的葛莱美奥斯卡今年都不约而同的把掌声献给了爵士乐,在47届葛莱美奖中,雷·查尔斯(Ray Charles)获得包括“最佳专辑奖”在内8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黑人演员杰米·福克斯更是因为在这位先辈致敬的影片《雷》中饰演了这位传奇歌者而一举夺得第77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爵士乐的魅力再次席卷全世界!毫不夸张的说,爵士乐已不单单是一种音乐,而是代表了一种文化,一种品味,一种生活方式。

  提起爵士乐,虽然不是当今主流音乐,但也会被其喜爱人群常常津津乐道,当所有人把目光集中在主流的POP音乐上的时候,众多音乐人已经把眼光转向Fusion、Jazz此类经久不衰又被主流群体忽视的音乐类型上,当红的香港男歌手陈弈迅的代表曲目《谢谢侬》就是一首非常浓厚的Jazz,带有Fusion特色的音乐。今年内地乐坛的最受关注新进歌手陈坤也在他的首张专辑中,也大胆的摆脱流行音乐的窠臼,收录于专辑中歌曲《唱着》,呈现出一种优雅的爵士情怀,在听者的耳里留下不可淡忘的余韵。

  环球、顺果推出百张爵士名盘系列专辑

  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音乐丰碑,则是环球唱片与顺果文化旗下厂牌天狼唱片共同打造百张爵士乐经典唱片系列,不同于以往推出的爵士唱片系列之处,在于此次入选百张的歌手不仅年代跨度大,且在JAZZ音乐界均驰名不衰。首推经久不衰20张爵士乐唱片,将于3月底全国同步上市,包括:《路易斯.阿姆斯特朗——一起来吧“VERVE”公司完整精选》、《查特?贝克——在巴黎》、《罗尹.阿耶——一个显亮标志》、《艾拉·费兹洁若——艾拉在柏林 全辑》、《艾拉·费兹洁若——经典歌曲全辑》、《迪迪布里奇特沃特——即兴新秀》、《罗伊·哈格罗夫——RH 因子乐队-硬槽》、《比莉·荷莉戴——比莉精选辑》、《乔尼.哈特曼——令人难忘》、《艾尔贾诺——亲切》、《奇克.柯瑞亚——轻如鸿毛》十一张绝版再世的唱片,歌者的深情演绎实在是内地歌手无人能敌,当你听到其中任意一张唱片时会迫使你去爱上他们,会醉倒在他没有缝隙的脑部侵袭中。

  《比尔·艾文斯——孤独》、《加农炮.安德烈——朱利恩.“加农炮”.安德烈》、《奥斯卡. 彼得森——乡村三重唱》、《迪吉.葛拉斯彼——小号狂飙》、《查理海登西岸四重奏——此时此刻》、《莱诺.汉普顿 与奥斯卡—— “神韵”公司爵士名人录26》、《强哥·莱恩哈特——诱饵》、《约翰·麦克劳夫伦——真心》、《吉米.史密斯——根深蒂固》九张大师演奏纯音乐唱片,相信这一串名单是爵士乐爱好者冲动的最好的理由,这20张专辑可谓爵士乐界的瑰宝,它们是亚洲多少位扬名立万的音乐人家中的收藏品,多少高雅的餐厅、酒吧、咖啡厅中一直反复播放的旋律。

  爵士浪潮风生水起,紧接着这20张爵士唱片,环球唱片与顺果文化还将陆续推出余下的80张唱片。顺果文化相信,此次联手世界唱片业巨擘环球唱片,一定能将2005全球爵士年的热度传递给中国,为爵士文化在中国的普及打开局面。

  天价开辟内地爵士乐市场

  据环球公司透露此次推出的百张经典爵士乐唱片,每位艺人的每张唱片制作费用均超出30万美元,看来百张经典爵士乐唱片的总制作费用实在是高的惊人,其实这正是环球唱片与天狼唱片此次强强联手的目的,把最豪华、最本色的爵士乐展现在乐迷面前,以精良的制作群体,爵士乐界大师们经久不衰的作品,以及今年奥斯卡电影节中古典爵士乐在人们心中不断攀升的趋势,顺势掀起内地的爵士乐风潮。

  爵士乐VS品位生活

  爵士乐作为美国文化的象征,但不是美国独享的特权,爵士乐飘洋过海来到东方文明古国,它真正能打动人的是什么呢?仁者见仁。归根结底,爵士乐里那种永恒的自由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原由。当小资一族侃侃而谈时,伴随着红酒、咖啡和香烟,爵士乐能够用华丽的音符、感性的氛围带给他们生活中最高的品质、最能塑造个性的空间,并在这种氛围里加速着青春与生命的燃烧;而对于更多的蓝领阶层来讲,爵士乐里那种粗犷的魅力更是一种推动生活艺术化的力量。爵士乐就是这么一个“怪”东西,在一种迷人的姿态里更蕴涵着无数的历史与文化,说它无所不在确实不为过。

  当然,爵士乐在满足了大批收藏嗜好者的同时,同时也用感受的无限可能告诉人们,只有感受才是爵士乐真正的生命,那么当中国的爵士乐迷已经有了一定的聆听经验后,我们也更应该走出卧室,去到那些流淌着爵士乐血脉的空间去感受一下真正的爵士乐,那种即使在夜晚依然向阳的永恒活力。此次天狼唱片果断的推出百张经典爵士唱片,不仅挖掘出版这批传世经典的爵士乐,更有着把最纯粹的爵士乐大批引进内地,将所有品位生活的氛围一网打尽,推起爵士音乐在国内的浪潮。文/云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