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签订书面合同避免纠纷 三招应对乐坛侵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33 法制晚报
签订书面合同避免纠纷三招应对乐坛侵权(组图)

孙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签订书面合同避免纠纷三招应对乐坛侵权(组图)
阿杜

签订书面合同避免纠纷三招应对乐坛侵权(组图)
腾格尔

  看看当下明星官司缠身,不是合同没签好,就是著作权错位、分不清、被别人侵犯或自己侵犯别人,不然就是唱着唱着被告知:您唱错了,不该您唱,您侵权了。树大招风,明星的一举一动都要比常人更显眼,也更容易招惹官司。流行乐坛的侵权官司缘何没完没了?记者对多方人士进行了探访。

  纠纷原因

  版权法规不健全

  内地乐坛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侵权行为存在,网络歌手唐磊认为,由于乐坛不景气,创作人的收入更是相当不稳定,有时难免为了商业目的而与歌迷跟风。这些官司大部分是由翻唱引出的,与这方面的法制不够健全密切相关。

  成名心切不择手段

  太合麦田音乐负责人宋柯认为,目前乐坛的侵权官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故意炒作、无意侵权和恶意侵权。其中,他认为“流行乐坛的从业人员都应该加强法制意识,像杨臣刚那样把歌曲倒卖几次引发官司,作者自己要付很大责任。”

  业内回应

  音著协:翻唱报酬有标准

  音著协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国家版权局共同发起,依法成立的中国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著协法律部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人们所说的“翻唱”实际上是指将已经发表并由他人演唱的歌曲重新演唱,其中根据自己的风格重新演绎但不改变原作品的一种行为。如果所翻唱的音乐作品属于法定许可的范围,不需要经著作权人事先许可,但要在两个月内按照法定许可的付酬标准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找不到著作权人的,可以向中国著作权协会支付报酬。

  翻唱报酬计算公式

  翻唱报酬=专辑的发行量×批发价×版税率3.5%×该歌在整张专辑中的时间比例

  注:如果发行量太低计算结果少于200元,为了保护作者的利益,规定这个报酬不能少于200元。

  各方支招

  流行乐坛的侵权官司没完没了,看得人眼花缭乱,为此我们请专家、律师给各位明星支支招。

  眼明心亮 签书面合同

  签合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忌讳口头协约,一定要白纸黑字的,签时考虑周全。

  自己不发言 有事找律师

  明星一旦吃了官司,定是满城风雨,电话铃声无处不响,都在询问:现在如何,打算怎么处理。此时赶紧把电话关掉,与律师沟通,对外一概宣称自己不发言,有事找律师。另外就是请一个私人法律顾问,可以常年为自己提供法律援助,遇到问题随时请教。

  业内规范 良性循环

  21东方唱片老总张卫宁认为,有关版权的法制法规不健全是引发多起侵权官司的根本原因,因此,有必要在行业内部制定相关法规,让唱片业自身逐渐规范。但这需要各个唱片公司联手在业内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如果版税制度健全,歌手可以靠卖唱片赚钱,而创作人可以抽取版税,那么乐坛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各种类型的音乐也将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寿鹏寰/文并摄

  歌星说法

  孙悦

  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自己有被侵权的情况,但也不排除有但自己无从知道的情况。公司有法律顾问,如果遇到被侵权但又一时不知该怎么解决的问题,我就会咨询律师。

  阿杜

  我自己在选择翻唱别人的歌曲前,一定会遵循应有的各个环节,如挑歌、与对方沟通、付费,该有的手续都该办妥。当然我自己也会听到有的CD中翻唱了我的歌曲,不过我不去追究,都由公司去处理。

  腾格尔

  曾经有人未经我同意私自用我的照片和姓名,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我通过法律手段对其提起诉讼,最终胜诉。所以说明,遇到问题还是要依靠法律手段去解决。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