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七年心血历练一张专辑 浮克自言有自闭倾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01 新浪娱乐
七年心血历练一张专辑浮克自言有自闭倾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著名音乐人浮克被爆出今年七月将发演唱新专辑,距离他上一次的个人专辑《西行路上》达七年之久。致电浮克,浮克说新专辑的歌应该首首都有份量,是一些不同于自己以往风格的作品,前后经过七年多的创作修改,精雕细刻,现在正在收尾阶段。浮克透露专辑名字或许叫《坐在岸边的鱼》,或叫《今年》,《东郭先生》。名字和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

  对于曾写出《为你》《快乐老家》以及《幸福万年长》《月亮女儿》等多首成功流传歌曲的浮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是圈内人对浮克的最深印象。甚至许多人还以为他一直在广州。事实他到北京已五年之久,他怕参加新闻发布会,怕上电视节目,怕参与各种活动,有奖领一般要歌手代劳,即使亲自领讲也不说话。甚至平时叫他出来吃饭都是很难的事。问其缘由,回答说不知道,反正就是十分不适应。自言或许会有点自闭症倾向。这或许是一种天才型作者的性格缺陷,也或许是个性音乐人的固有特质?浮克形容自己是巷子最深处的那个酒作坊,唯一的办法是自己的酒酿的再香点。想不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空气里,还有这样一个成功了的音乐人像影子一样飘着。也相信他的这一箱酒会比以往更香。

  令人担心的是,浮克这样的个性能够成为歌手么?浮克回答说不是歌手正好可以更放松的唱歌,他一再声称,只想做cd唱盘,电脑播放器里那个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幕后歌者”。他说:“我们都坐在电脑前,你听我做,各得其所。

  浮克是迄今为止国内乐坛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全才,他是集作词、作曲、编曲、制作、演唱、演奏为一身的音乐人。出于对音乐的热爱,才会有当年放弃大学物理老师的安逸,投身音乐苦旅的义无返顾。而音乐带给他的更多的是生活的窘迫和流离的尴尬。但他是沉郁和执着的,他相信,正是这一路的历练才是生命给他的最大恩赐。才使他的音乐能越做越好,而不是昙花一现。因为他心里有太多急切需要表达的东西,这就需要不停地写。对于人性的探索、对现实的领悟、一切的一切,都必须被安排在音乐里得以解读。音乐对他来说也许是唯一的、最终的方式。但并不是目的。目的就是思想

  浮克坦言,虽然是做音乐的,但是像大多数同类,大部分时间并不是在做自己喜欢的,而是市场喜欢的,自己的专辑也只不过是想在市场与自我之间寻求一个更为平衡的点,求得作品会比纯商业的多一份真实和力量.。反倒这些歌是业余,做职业音乐的业余写的,无论有没有出版的那一天,都必须写,都不能放弃,因为只有自己才能唱出自己真正想表达的东西,这已经成为他的精神支点。历时7年,至少是自己对周遭世界的最精华的感受。

  听浮克的歌,朴实和张力,现实与虚幻,由浮克独特的或空灵或苍凉的声音唱出,别有一番滋味“肺变黑只要心不变黑,好人就会有好报”(《烟民进行曲》);抽烟的道理交给音乐去解释,就会变得简单而有趣。生生世世 映在水面的镜子,时间在这里弯曲(《坐在岸边的鱼》);痛苦之中的幻觉,一切都在一瞬间变得透明。而《今年》中的“此刻我口袋空空,灵魂却依然超重,想生命犹如那飞火流星……”堪称经典。

  新歌暴露浮克真相,在音乐面前,不敢放松、不敢玩乐、不敢沾沾自喜、不敢口出狂言。十年一日,窗门封闭,以身体为本钱、以面食是能源、以烟酒为仅存的乐趣,面对一堆机器,来做音乐,来做梦,不曾浪费过粮食,更不曾浪费过时间。浮克说无意于做娱乐,只钟情于音乐,因为音乐是给了他可贵的自由,是可以谋生,也可以宣泄情绪的不错的职业。他只想通过音乐的方式去融合、创造,以浮克式独特的感受,做好浮克式的独特音乐。

  据说浮克的新专辑在今已成为各大发行商的头号猎物。目前各大发行公司都在跟浮克进一步接触,最后花落谁家,尚且悬疑未定。文/小阳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